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辨识临产征兆 掌握分娩知识

2014-10-23 09:11:52      家庭医生在线

已经到了预产期的准妈妈,说明就要迎来期待已久的分娩时刻了。第一次怀孕的你是否又紧张又喜悦呢?在这里,小编要告诉你,关于分娩有很多常识是你不得不知道的哦。下面就来一起看看都有哪些吧。

辨识临产征兆

当出现如下征兆时,家人应迅速将产妇护送至医院,等待真正分娩时刻的来临。但在医学上,有了产兆,还未必正式临产,还需有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经历,因每人情况各异,进入临产时间的长短也不尽相同。

宫缩:有些产妇会感到有规律的子宫痉挛或后背痛,这是子宫交替收缩和松弛所致。随着分娩的临近,这种收缩会加剧。当感觉宫缩有规律(间隔4-5分钟,持续50-60秒)且有一定的强度,并逐渐加重、变快持续时间变长时应即刻入院。

见红:当子宫颈慢慢张开时,阴道会排出少量带血的粘液。

破水:分娩前几天或几小时,阴道突然流出稀薄液体,量可多可少,称为破水。这时应立即平卧,尽快赴院等待分娩。

了解产程

对产程自然过程的认识是非常关键的。通常,自然分娩分三个产程。

第一产程:从规律宫缩(10分钟两次宫缩)至宫口开全。从临产至宫口开大3厘米,多数情况为数小时,也许更长。宫口开大3厘米后,宫缩渐强,约3分钟一次,可持续45-60秒,胎头下降加速,宫口扩张加速,至宫口开全(10厘米)。

第二产程:宫口开全至胎儿娩出,有的产妇此阶段宫缩减弱,需要静脉点滴催产素,此阶段不超过2小时。宫口开全后会有便意,此时进产房准备分娩,随着阵阵宫缩开始屏气用力,胎儿渐渐下降。

第三产是:胎儿娩出后至胎盘娩出,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练习拉梅兹呼吸法

理论上每个健康女性都能顺产,要相信自己可以跨过这个障碍,并寻求为自己分娩时减压的方式,比如练习拉梅兹呼吸法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呼吸法的作用和步骤拉梅兹分娩呼吸法强调分娩是一种正常、自然、健康的过程。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与持续的练习,使每位产妇在心理和生理上都有准备。建议不要等到临盆前才"临时抱佛脚"。因为一旦上了产床,会因方法运用不够熟练使效果大打折扣。根据产程的进程,拉梅兹呼吸法可分为胸部呼吸法、嘻嘻轻浅呼吸法、喘息呼吸法、哈气运动、用力推等五个步骤。

对于分娩,准妈妈要提前了解以上几点哦。

(摘自合作杂志《聪明宝宝》2013年10月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前的8个征兆介绍 孕妇突然临产怎么办

分娩前兆是提醒准妈妈,宝宝要出生的最佳途径。如果你是第一次怀孕,对临产征兆并不了解。那么,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吧!详细>>

孕妇突然临产怎么办?预防突然分娩的3个准备

孕妇突然临产怎么办?这是快到预产期的准妈妈最担心的事情,万一还没到医院待产却在家要分娩了,这可怎么办呢?想要避免这种事情发生就要做好3……详细>>

孕妇临产前心理影响分娩过程

分娩前,准妈妈的心理状态会影响到整个分娩过程的时间和难易程度,如果过于紧张或恐惧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安全哦。所以,分娩前的最后任务就是要保证……详细>>

临产前,你需要了解的分娩真相

离预产期越来越近,周围热心的人们也越发积极地向你传递关于这个重要时刻的种种消息。紧张的准妈妈们本就对分娩抱有一丝“敬畏”,这些说法就更令……详细>>

孕妇分娩6大征兆和准备工作

随着预产期就要到来,孕妇要做好分娩准备啦,这样可以避免分娩征兆出现时手忙脚乱哦。如果是第一次怀孕的准妈妈对于分娩前的征兆一定不够了解。……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