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腰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肌劳损

10妙招缓解准妈妈腰酸背痛

2014-10-21 09:12:10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腰酸背痛是怎么回事呢?随着孕期一天天的过去,准妈妈会感到很多不适症状,其中,最常见的就是腰酸背痛。究竟哪些原因导致了腰酸背痛呢?又要如何有效的缓解呢?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主意吧。

孕期腰酸背痛的原因

骨盆疼痛综合征引起的酸痛。这种腰酸是因为怀孕期盆腔脏器位置的改变以及局部代谢障碍所致。孕妈咪感到疼痛自骨盆部位向大腿,腹股沟,子宫等部位放射。而且还会感到胎儿已十分靠近盆腔下部,好似分娩迫在眉睫。本病有自愈性,症状明显的孕妈咪宜用局部热敷理疗,卧床休息2~4周就可以得到改善。

生理变化引起的酸痛。这种腰酸是由于腹部增大隆起导致身体重心后移、腰背肌肉紧张而造成的,属妊娠期常见症状,并非疾病。平时应注意这样几个方面:站立时骨盆稍后倾,抬起上半身,肩稍向后落下,避免长时间站立。坐时后腰要舒服地靠在椅背上,上半身要伸直,不要长时间坐无依靠的板凳。行走时全身放松,不穿高跟鞋。睡眠可采用蜷曲侧卧睡姿,仰卧时将枕头垫于膝关节下。如果孕妈妈每天的站立时间有4~5小时,腰酸痛受不了,不妨白天用用护腰带,可能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致密性骶髂关节炎引起的酸痛。这种腰酸的原因是:由于内分泌作用,肌腱韧带松弛,使骶髂关节松动,失去稳定。因此,骶髂关节经常受到异常刺激或损伤。也有医生认为是由于妊娠期骶髂关节局部缺血、骨质疏松所导致的。孕妈咪会感到腰骶部疼痛,有时可向下放射至两侧臀部和大腿。本病有自愈性,症状明显的孕妈咪宜用局部热敷理疗,卧床休息2~4周就可以得到改善。

接下来,就来告诉你如何预防孕期腰酸背痛吧。

孕期腰酸背痛的防治方法

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站姿或坐姿。如果必须一直坐着,也不要一直坐着不动,可以上下摆动脚,或做一些简单的腿部运动。必要时,每1~2小时起来活动一下。

做一些孕妇适宜做的运动,如孕妇操、散步等,来适度地锻炼腰、腹以及背部等处肌肉。但是要切忌,孕晚期之后的任何运动,都不要长时间采取卧姿,以避免压迫腹部,造成血液循环受阻。

尽量坐有靠背的椅子,坐时后腰要舒服地靠在椅背上,上半身挺直,可以在椅背上放一个柔软舒适的靠垫。

路时不要再穿高跟鞋了,尽量穿透气性强的棉布平跟鞋,要全身放松。

睡觉时,采取蜷曲侧卧式睡姿,仰卧时拿一个枕头垫在膝关节下面。

避免久站,如必须久站工作时,可使用脚凳,让脚休息,相对腰部也减轻了负担。

站立时抬起上半身,尽量使骨盆稍微向后倾,肩膀向后落下。对于每天须站着超过4 小时的职场孕妈妈来说,最好使用托腹带。

多出去走走晒晒太阳,以保证钙的摄入,如有必要,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钙剂。

睡觉前洗澡时,可以用稍热一点的水冲洗腰背部,以减缓腰部不适。

由站立改为行走时,应先迈脚,然后才移动身体。

由此看来,孕期腰酸背痛要在日常生活中来缓解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缓解腰酸背痛的方法

孕期腰酸背痛是每个准妈妈都要面对的难题,生活中要如何缓解呢?详细>>

缓解孕妈腰酸背痛的妙招

腰酸背痛令准妈妈感到困扰,尤其是高龄孕妇。其实要舒缓腰背疼痛,也有很多方法。详细>>

孕期腰酸背痛怎么办?准爸爸帮忙一起缓解

孕妇腰酸背痛怎么办?准妈妈在孕期感到腰酸背痛是很正常的现象,尽管如此也要学会缓解的方法哦。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缓解孕期腰酸背痛,准爸爸妈……详细>>

怀孕中晚期腰酸背痛 怎么办?

怀孕中晚期腰酸背痛怎么办呢?在孕期,准妈妈总会有很多不适症状出现。其中,最难忍受的就是腰酸背痛,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或预防呢?今天,小编就……详细>>

准妈妈孕期腰酸背痛的应对方法

孕妇腰疼怎么回事?很多准妈妈在孕期都会有腰酸背痛情况发生,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只要学会相应的缓解方法就可以轻松度过孕期了哦。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