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错误喂养方法导致儿童过于肥胖

2014-10-26 08:48: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小胖墩越来越多,这是怎么回事呢?除了孩子不爱运动等客观原因,也许家长的喂养方法也是导致孩子肥胖的根本原因哦。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具体看看哪些错误的喂养方式会导致儿童过于肥胖吧。

错误喂养方法导致儿童肥胖

认为吃得多才健康。许多妈妈担心宝宝吃不饱,所以喂食的奶量一次比一次多,或是怕宝宝营养不足,不断地鼓励宝宝多吃一点,如此一来,很容易把宝宝的胃口撑大,当然和成为小胖子的距离也就越来越近。

放任宝宝吃零食。有些父母经常会把零食当成奖品,而这些奖励宝宝的零食多是属于精制食品的糖果、饼干、布丁、蛋糕、巧克力、果汁、发酵乳等,这些精制食品都添加了糖,热量高,实在不宜多吃。胖宝宝应重点限制糖果、奶油蛋糕、肥肉、巧克力、甜饮料、冷饮和米、面等食物。

宝宝饮食太油腻。有些妈妈为了让宝宝吃饭更香,会为宝宝提供一些油腻腻的饭菜。实际上,食用油过量也是造成宝宝肥胖的原因之一。建议妈妈,烹煮食物时应尽量清淡;烹调时,宜减少烧烤、腌、熏、油炸等方式,最好采用清蒸、煮、炖、炒的方式。

宝宝肚子饿就吃米面或零食。有些宝宝胃口好,经常肚子饿,于是父母会无限量给宝宝供应食物,导致宝宝过度肥胖。这类宝宝尤其要注意控制饮食,尤其是要少提供高热量的食物,为了不使宝宝发生饥饿的痛苦,可选择热量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黄瓜、冬瓜、番茄等各种新鲜的蔬菜和苹果、梨等水果。

没有鼓励宝宝细嚼慢咽。狼吞虎咽通常会让宝宝吃得过多,而细嚼慢咽则有助于宝宝更好地品味食物,并使宝宝能够产生饱腹感,可避免摄食过量。因此妈妈要尽量做些耐嚼的食物,如煮玉米、全麦馒头、玉米饼等,少吃精致的面包、糕点。

那么,孩子过于肥胖会有什么危害呢?

儿童过于肥胖的危害

小儿肥胖症最常发生在婴儿期,5~6岁时和青春期。由于婴儿期肥胖时脂肪细胞不仅体积增大,而且数目增多,因而以后发生成人肥胖的可能性大。婴儿肥胖易患呼吸道感染、哮喘和佝偻病。

肥胖儿童大多数为单纯性肥胖,除进食较多外无其他不适,患儿食欲极好,常有多食,喜食肥肉、油炸食物或甜食的习惯。明显肥胖儿童可有疲乏感,用力时气短或腿痛。严重肥胖者,可出现呼吸浅快,肺部换气量减少,引起低氧血症,红细胞增多,紫绀,心脏扩大,心力衰竭甚至死亡。肥胖儿童常有心理障碍,既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也是肥胖持续存在的附加因素。

近年来有人对部分小学肥胖儿童进行智力检测,认为肥胖可使儿童智力得不到充分发育,学习方面运算和思维的敏捷性处于劣势。因而动手能力、辨别能力、认识事物的能力不如普通儿童。

由于小儿肥胖症对小儿危害较大,故我们家长要注意预防,不要错误地认为小儿吃的越多越好,长得越胖越壮。当小儿体重高于同年龄、同身高正常小儿标准的20%为肥胖;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30%~50%为中度肥胖;75%为重度肥胖。肥胖小儿的治疗可控制饮食,高蛋白,低脂肪,少吃肉,多食水果、蔬菜。还要加强锻炼,使能量消耗增加,如跑步、散步、踢球、做体操等,开始小儿常因运动时气短、动作笨拙不愿锻炼,家长应鼓励小儿多锻炼,逐渐养成习惯。药物治疗很少用于儿童。

孩子过于肥胖要改善喂养方式以及科学减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生活方式导致儿童肥胖 家长没有责任吗

儿童的身体健康是很多家长们都很关心的话题,所以人们更是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尤其是当一些孩子患上肥胖了之后家长们都是很着急的,因此当发现是这……详细>>

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 肥胖儿童的运动原则

儿童肥胖的精神因素主要是家长过多鼓励孩子进食,和因不良饮食习惯所产生的饮食欲。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肥胖的神经因素有哪些?详细>>

营养过剩会导致儿童肥胖 看看儿童肥胖的危害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与什么有关 肥胖儿童要掌握的饮食原则

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且达一定值时遂演变为肥胖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