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儿童抑郁症的原因和表现

2014-10-27 10:21:2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也会出现抑郁症?你是不是觉得很不可思议呢?这是完全有可能的哦。儿童的心理细腻而脆弱,是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而患上抑郁症的。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有抑郁的症状并加以干涉哦。

儿童抑郁症的原因

家庭因素:残缺的家庭结构和不良的家庭氛围会诱发儿童抑郁,父母离婚、丧亡或与孩子长期分离都会给孩子纤弱的心灵造成压力,而家庭气氛不和谐,比如家长经常争吵、互不理睬,旁观的孩子往往受到难以平复的心理伤害。

心理因素:有的孩子娇生惯养,被过度宠爱,缺乏抗压受挫的能力;有的孩子性格内向,不敢与人交往;有的孩子自私暴躁,唯我独尊,听不得批评,这样,出现不利情况或负面评价时,他们就容易消沉抑郁。

经历因素:经历过重大生活变故的孩子,特别容易产生抑郁症状,因为孩子身心发育尚不完全,还不具备应对重大变故的心理调节能力,曾经的强烈刺激,对于他们来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

环境因素:成年人处在一个充满敌意或蔑视的环境下,都难免情绪恶劣,更何况孩子,如果他们从社会环境中感应到的总是厌烦、不满、忽视,久而久之,就会形成抑郁心态。

遗传因素:如果家族成员中有抑郁症患者或自杀史,也可能导致孩子患上抑郁症。

下面再来看看儿童抑郁症的表现是怎样的吧。

儿童抑郁症的症状

最开始是流露出对学校不感兴趣、不想上学,以后逐渐发展到以各种理由或借口拒绝上学。在这段时间,孩子会很少外出玩耍,不与同学来往,对学校发生的事一点也不关心。

孩子记忆力不如以前好,思维速度慢,思考问题困难,不能全神贯注,注意力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

过去有自信心的孩子,临考前却没有信心,甚至不敢应考。

学习成绩下降。

孩子如果出现了以上的症状就要及时治疗和干预哦。

(责任编辑:黄思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儿童抑郁症?小儿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儿童抑郁症是一种幼儿心理疾病,很多家长不容易发现的原因是以为孩子抑郁症的表现只不过是性格内向,因此,拖延了治疗。在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详细>>

儿童抑郁症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儿童抑郁症比成年抑郁症患者更多,这个现在父母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有分不开的关系,给孩子们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严重影响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详细>>

家长这样做容易让儿童抑郁 抑郁儿童有何表现

据统计,我国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抑郁症及自杀造成的负担之和已排在各种疾病的首位……详细>>

11岁小女孩成绩下滑用刀自残 儿童抑郁症如何预防

家住巴南区的李先生从没想过,“抑郁症”有一天会和自己活泼可爱的女儿扯上关系。直到最近他发现:女儿不像之前那样活泼了、成绩急剧下滑、情绪变……详细>>

儿童也会得抑郁症 盘点几种抑郁症表现特征

生活中有许多的儿童被抑郁症的疾病所困扰,如果家长在早期的时候能发现就能尽早的治疗。那么抑郁症的早期症状是什么呢?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