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预防小儿铅中毒 补钙有作用吗?

2014-10-28 06:50:4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儿童铅中毒应该怎么做呢?现如今,铅中毒已经是很常见的事情了,这危害着孩子的健康成长,是需要特别关注预防的。有种说法,补钙可以预防孩子铅中毒,究竟有没有作用呢?下面小编就来告诉你答案。

儿童铅中毒的原因

含铅汽油的广泛使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广泛使用无铅汽油,而汽车的拥有量却以极快的速度递增。

工业污染:铅广泛用于蓄电池制造、金属冶炼、印刷等行业,我国的工业铅污染很严重。

铅作业工人对家庭环境的污染:工人不注意卫生安全,将工作场所的铅带回家污染家庭环境。

学习用品和玩具的污染:迄今为止,铅仍然广泛应用于油漆的生产中。学习用品中以课桌油漆层、教科书封面及彩页、深色铅笔漆层的可溶性铅含量最高。由于幼儿常有吸吮手指和啃咬玩具的习惯,在胃液中,玩具和学习用品所含的可溶性铅的吸收率非常高。

食品的污染:儿童对铅的吸收率较成人高,大约为50%,因此,应劝阻儿童不食用某些含铅量较高的食物。如:爆米花:传统用的爆花机的炉膛和炉盖是由含铅的生铁铸成,铅的熔点和沸点相对较低,因此,在密闭加热时极易挥发并掺入爆米花中。松花蛋(皮蛋):在传统的制作过程中需加入氧化铅作为食品添加剂以加快其成熟,因此,皮蛋的含铅量也较高。水果表皮:砷酸铅被广泛用作水果园的杀虫剂,因而水果表皮层的含铅量也很高,要彻底清洁或削皮后再吃,可大大减少铅的摄入量。

那么,补钙究竟可不可以预防孩子铅中毒呢?

补钙预防儿童铅中毒吗

Ⅱ级铅中毒已危害儿童健康,因此,及时预防和治疗铅中毒显得尤为必要,当达到或超过Ⅳ级铅中毒时,建议给予驱铅药物治疗。Ⅱ级至Ⅲ级铅中毒建议采取健康教育和营养指导如少吃含铅食品,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减少铅暴露。

目前认为合理的补钙治疗是预防和治疗铅中毒的有效方法之一。给予钙将显著地减少铅与肠道蛋白的结合,减少铅在肠道的吸收。虽然试验证明钙剂对中度中毒的治疗,是既安全又有效的,但也要关注钙剂治疗的一些相关的问题,如钙剂的摄入量及其副反应。人体研究表明,钙摄入量应远高于现今摄入水平才会降低铅的吸收和毒性。

然而增加钙的摄入,可能增加高钙尿症和肾结石的发生。当钙摄入量长期>2000mg/d,可能是有害的。对中度铅中毒,采用每日补钙剂量等于1800mg。有人提出乳类制品中钙可很好减低铅吸收,但其含有的乳糖能增加包括铅在内的二价金属的吸收,因此推荐用低水平钙强化非乳品食物,能使钙更有效降低铅的吸收和毒性。

儿童铅中毒的关键是理想状况下保持儿童血铅为零,因此在加强健康教育,驱除铅中毒危险因素的同时,早期合理补钙对预防和治疗铅中毒是非常重要的。

尽管如此,合理的补钙才能真正预防儿童铅中毒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小儿铅中毒补钙有作用吗?

含铅汽油的广泛使用:我国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广泛使用无铅汽油,而汽车的拥有量却以极快的速度递增。详细>>

儿童铅中毒会有啥表现 儿童常洗手可防铅中毒

现在的年轻家长每天都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以致孩子铅中毒了都不知道。那么如果孩子铅中毒,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铅中毒 预防儿童铅中毒的食谱

由于环境和卫生习惯的原因,孩子容易发生铅中毒,对其生长发育造成恶劣影响。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同时补充一些排铅食物。那么我们要如何避免宝宝……详细>>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儿童如果不小心从呼吸道吸入到了铅粉尘或者蒸汽,或者误食了含有铅的食物,身体内的吞噬细胞会将签迅速地带到自己学业当中蔓延至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