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新妈母乳喂养要遵守什么原则

2014-12-20 05:18: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新妈妈选择了母乳喂养,这是因为母乳对孩子好处被越来越多的人岁熟知。不过,你是否会正确的进行母乳喂养呢?今天,小编就来盘点一下母乳喂养的注意事项和禁忌吧。

母乳喂养的原则

“晚上我也想吃奶,妈妈不要嫌我烦。”新生儿夜间吃奶是身体生长的需要,尤其前4个月,是宝宝生长的飞跃期,每隔两三个小时可能就要吃一次。为了减轻疲惫,新妈妈最好跟宝宝作息同步,即“宝宝睡你就睡,宝宝吃你就醒”。晚上可以采用躺喂的姿势帮助减轻疲劳。

“我怕过敏,妈妈要忌口。”母乳妈妈饮食需要多样化,对于“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没有特别严格的规定。一般应多吃新鲜的水果、肉、蛋、奶、鱼和坚果等营养不同的天然食物。海鲜类营养丰富,但如果孩子出现过敏或其他不适,就要注意调整。

“妈妈逛街,也别忘了给我喂奶。”公共场合没有母乳喂养室,孩子饿了要吃的时候非常不方便。国内很多公共场所没有专门的哺乳室,这就需要妈妈们发挥聪明才智,比如外出时带条毯子让家人帮忙遮挡,准备一件哺乳罩衫等。

“别老担心我吃不饱。”研究指出,只要掌握正确的母乳知识和方法,80%~90%的妈妈都能实现纯母乳喂养。早期添加配方奶粉,是造成奶水不够吃的一大原因。宝宝吃了奶粉,就减少了吮吸乳房的时间,乳房得到的刺激少,奶水就产生得少。因此,妈妈们要让新生儿尽可能多地吮吸。此外,饮食多样、心情舒畅、睡眠充足、家人支持、保持自信等,也是乳汁充足的重要保障。

“前奶后奶都要给我吃。”乳汁分为前奶和后奶。前奶稀薄、清淡,富含水分和蛋白质,后奶浓稠,富含脂肪、乳糖和其他营养物质。所以,喂宝宝时一定要让他把一侧乳房吃空,再换另一边。这样才能保证前奶、后奶都让宝宝吃到。

“对不起,我把妈妈咬痛了。”乳头皲裂要以预防为主,首先要学习正确的含乳技巧,让宝宝张大嘴巴,含住乳晕,正确离乳的技巧。其次,孕期不能过度清洗,乳头上的黏膜十分娇嫩,乳晕处腺体分泌的物质能起到润滑和保护作用。再次,如果感觉宝宝含接姿势不对,不要直接将乳头从宝宝嘴中拔出,可以在孩子的下颌压一下再出来。最后,每次喂完奶,可以挤出两滴脂肪含量丰富的后奶,涂抹在乳头上。如果已经出现皲裂,可以用些天然羊毛脂乳头修护霜,湿润乳头,喂奶时不要洗掉。还可以使用乳头护罩,避免衣服对乳头的摩擦刺激。也可暂时将奶水挤到奶瓶里喂。

“不涨奶了,我也能吃饱。”奶够不够吃主要依据三个标准:孩子的小便次数、大便性状和体重增长。一般出生一周后每天小便在6次以上,颜色清亮。大便规律,没有泡沫,没有异常颜色。体重每天增长20—30克左右。只要这三个标准达标,奶水就是够的。实际上,当母乳分泌达到稳定状态、妈妈和宝宝供需平衡后,涨奶、溢奶的情形是会减少或消失的。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一是宝宝吮吸的情况。宝宝平均每吸吮2—3次可以咽下一大口,如果连续15—20分钟,吸吮力慢慢变小,说明他已经吃饱了。二是宝宝吃奶后应该有满足感,宝宝会对你笑,或安静入睡。三是从上面所说的小便次数、大便性状和体重增长情况来判断。

“妈妈上班,也别随便给我断奶。”背奶族,上班的时候没有方便的空间或时间吸奶。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前6个月,应纯母乳喂养,之后逐渐添加辅食,但仍建议坚持哺乳至2岁。上班族妈妈要强化信心,开动脑筋,尽量延长哺乳时间。上班时,每次挤奶间隔时间不要超过6个小时,否则会使奶量减少。如果实在太忙,也要先将比较胀的乳房先排空一些。

“等我准备好了再加辅食。”随着宝宝一天天长大,4~6个月的宝宝不再满足于只喝奶,开始流着口水到处找吃的。童笑梅解释,此时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已较成熟,如消化酶形成、咀嚼与吞咽能力发育、牙开始萌出等。开始出现竖颈、吸吮手指等动作,提示婴儿4—6月龄是添加食物的“关键窗口期”。我们建议婴儿引入其他食物的年龄不能早于4月龄,也不宜迟于8月。添加辅食的量从1勺开始,逐渐加量,即遵循“由少到多,从稀到稠,由一种到多种”的原则,至6~7月龄后可代替1—2次乳量。

“妈妈不要急于减肥。”生完宝宝,相信所有妈妈都希望尽快恢复到从前的身材,但减肥不能太心急。妈妈如果在哺乳期突然节食、乱用减肥茶或减肥药、做剧烈运动等,都有可能对身体产生影响,甚至危害到宝宝。所以,产后妈妈不要急于减肥,只要饮食营养均衡,加上适量运动,身材会慢慢恢复到从前的样子,还不会产生皮肤松弛。

除此之外,母乳喂养存在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呢?

母乳喂养的误区

怕肥胖:现代女性在生育后,大都急切希望能恢复昔日苗条的身材,有不少新妈咪甚至因此在生育后拒绝给宝宝哺乳,理由是怕出现乳房下垂、身材走样等的问题。广州市妇婴医院妇产科何平主任表示,造成身材走样并非母乳喂养所造成,恰恰相反,母乳喂养有促进母亲形体恢复的作用。

产妇大量补充营养才是造成身材走形的主因,正所谓“一个人吃两个人分量”,若能坚持母乳喂养,方可把多余的营养提供给宝宝,保持供需平衡。而且宝宝的吸吮过程反射性地促进母亲催产素的分泌,促进母亲子宫的收缩,能使产后子宫早日恢复,有利于消耗掉孕期体内堆积的脂肪。

怕劳累:剖腹顺利诞下女儿,罗太太总算松了一口气。痛楚、疲倦随之而来,加上担心哺乳的动作会再次弄伤伤口,不少产妇不愿意立刻给宝宝喂奶:“休息一下,等体力恢复了再喂。”宝宝哭喊着,罗太太的家人担心会吵醒才刚睡着的罗太太,“细心”地把宝宝推出房间外面。第三天,罗太太准备喂奶,可是无论再怎么努力,都没有奶。赶紧进补喝汤,仍不见奏效。看着别人喂孩子不费吹灰之力,罗太太急得抱着女儿哭了起来。

怕疼痛:有的妈咪是因为喂奶时乳房和乳头疼痛,因此不想喂养了。

新妈妈们,母乳喂养要谨记以上原则哦。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

母乳,是营养价值最高的食物之一,对于婴幼儿来说,尽量还是要吃母乳,这对身体健康是很重要的,然而,由于母体方面的原因,有时候母乳会不够,那……详细>>

新妈不坚持母乳喂养的危害

为什么大家都说母乳喂养比较好呢?为什么要坚持母乳喂养呢?针对这个问题,很多研究指出,母乳喂养无论是对母体还是宝宝来说,益处还是很多的。详细>>

解析母乳喂养5大疑问 母乳喂养的原则有哪些

对于母乳喂养,很多新妈妈也会都是一知半解,有很多的疑问。并且母乳喂养的的原则和方法也并不是很熟悉,怎么办呢?别着急,想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详细>>

母乳喂养多长时间好?坚持母乳喂养7个原则

母乳喂养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它营养丰富,营养价值高,成分优质,而且比例适宜;母乳中含有大量抵抗微生物的成分,可以帮助宝贝抵抗各种疾病;母……详细>>

糖尿病新妈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

有的妈妈在怀孕时因为营养摄入不科学或者之前身体状况就不佳而患上糖尿病,糖尿病妈妈母乳喂养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