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的护理及喂养要注意什么

2014-11-10 07:16:08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宝宝们没有在妈妈的肚子里待上足够的时间,就着急先要和世界早点见面,很多人都感觉早产的宝宝身体素质不好,可能会为后天的发育带来很多隐患。早产儿有哪些问题呢?是不是早产儿的护理就需要格外的小心呢?妈妈怎样更好的养好早产儿,小编告诉你。

1、了解宝宝发育指标

新父母们可以在医生们的帮助下,了解宝宝各个时段成长的进度,及时通过测量身体的各项指标来确定宝宝的生长速度是否达到平衡。刚刚回到家可以每一至两周到医院复查一次,如果宝宝生长发育稳定,两个月后可以改为一刀两个月检查一次。半岁之后,要及时关注宝宝们的听力、对于外界刺激的反应。等超过十个月,可以检查其运动协调能力,预防发生脑瘫。周岁之后,可以每三个月检查一次。

2、科学的喂养

科学的喂养也是很关键的,对于体重较轻的早产宝宝,家长们不能只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最好在正常的饮食中添加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帮助孩子及时补充营养。半岁左右的时候,可以喂一些米糊等食物。再大一些可以增加蛋黄、肉泥等食物,增加饱腹感,补充矿物质和维生素,帮助宝宝合理的膳食均衡。

3、合理照顾 适当运动

早产的宝宝体温调节不是很好,家长们要及时进行测量调节,室内的温度最好保持在二十五的左右,可以再没5个小时左右的时候测量宝宝的体味。如果宝宝的体温不高,可以选择用食用油在脖子等褶皱部位进行擦拭。运动的训练对于宝宝们来说也是很关键的,出生后可以帮助宝宝多做抬头训练,可以练习俯卧。之后可训练翻身、坐等运动。半岁后可以训练爬行,一岁之后,可以训练宝宝站立行走。另外还要注意宝宝平衡感的训练。

早产儿与足月儿相比,面临更多危险,出院后的家庭喂养尤为重要。

1、妈妈喂奶 细心与耐心

妈妈在进行母乳喂养时,由于奶水很多、流速很快,会因为宝宝来不及吞咽而造成呛奶。

这时妈妈可以用手指掐住乳晕周围减慢乳汁的流速,或将前面的奶先挤出一些,再让宝宝吃。

在给早产宝宝喂奶时一定要非常细致和耐心,抱起来喂奶,尽量避免呛奶和吐奶。另外喂奶后一定要抱起宝宝轻轻的拍拍后背,以防出现吐奶或者打嗝。

2、早产儿 小吃多餐

早产宝宝的胃容量较小,胃肠道消化功能不健全,吃奶量过多易导致胃储留引起溢奶,严重时还会造成消化不良、腹泻,所以需要少食多餐,这样做可以有效调解宝宝的生理特点和营养需求之间的矛盾。新妈妈喂宝宝时可以缩短间隔时间,奶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加,让宝宝脆弱的消化系统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自我调节。

一般体重1500~2000克的早产宝宝一天喂哺12次,每2小时喂一次。2000~2500克体重的宝宝一天喂8次,每3小时喂一次。

3、家庭喂养还要注意早产宝宝的营养补充。

母乳是早产宝宝最好的营养来源,但是由于早产宝宝的生长发育很快,母乳往往无法满足早产宝宝所需要的一切营养,临床上一般建议母乳喂养时添加母乳强化剂或者搭配早产儿专业配方奶粉来补足母乳欠缺的营养,在无母乳或母乳不足的情况下,建议选用专业的早产儿配方奶作为替代或补充。

相对于足月宝宝,早产宝宝更需要爸爸妈妈的科学喂养,精心喂养。每一位早产的爸爸妈妈都要不断的学习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和护理经验,细心耐心精心的呵护,才能让早产宝宝远离危险,更好的追赶成长。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喂养和护理

早产儿的抵抗力相对来说低很多,预防感染应该从一出生就开始:详细>>

早产儿喂养和护理的要点

一般认为早产儿对热量的要求高于成熟儿,每日每公斤体重需热卡110~150千卡。因早产儿安静代谢率,指肺呼吸的作功比成熟儿大,但吸收能力低……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注意什么 尽量母乳喂养

早产儿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特征,一般早产儿的发育都不太完善,所以,我们要更加细心的进行照顾,多方面促进宝宝的保健成长……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