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洗护用品 > 正文
早产儿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死胎

安抚奶嘴有哪些优缺点 使用安抚奶嘴注意事项

2014-11-13 09:35:11      家庭医生在线

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安抚奶嘴因其能起到安抚宝宝的作用而收到广大妈妈的喜爱,但是安抚奶嘴使用不当也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安抚奶嘴有哪些优点缺点呢?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有哪些注意事项?

安抚奶嘴有哪些优缺点

安抚奶嘴有哪些缺点

1、从生理学角度来看,由于宝宝与生俱来的非条件反射、吮吸反射,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如果父母一直给宝宝含个奶嘴,无疑是在强化这一反射,久而久之会形成依赖;

2、在不停吮吸奶嘴的时候,空气随着宝宝的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进而进入胃里,当胃承受不了奶和空气的容量时便会收缩,引起小儿溢乳;

3、小儿不断地吮奶,其胃肠道也条件反射地跟着蠕动,频繁的蠕动易使宝宝发生肠痉挛,引起腹痛;

4、口腔科医生认为,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也会使宝宝形成高腭弓,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形成不美观的嘴唇外观。

安抚奶嘴有哪些优点

心理学专家认为,从宝宝出生到2岁左右进入了口腔期,宝宝通过嘴巴的吸吮,会帮助宝宝转移紧张情绪,提升安全感,除了用吸吮的方式来进食维持生长发育之外,更可经由吸吮的动作促进唇与舌头附近的触觉,进而得到满足的快乐感觉。

吸吮是宝宝缓解情绪的一种方式,如果没有安抚奶嘴,很多宝宝会通过吮指来达到目的,很容易因为手指不净而生病,或者将手指吸吮脱皮。稍大一点如果还有这样的习惯,可能会影响其牙床发育。

最新的研究中,通过对500个有小婴儿的美国家庭的对比调查发现,睡觉时使用安抚奶嘴的宝宝发生猝死的几率要比没使用的宝宝低3倍。这是因为,安抚奶嘴会让宝宝保持仰卧或者侧卧的睡姿,不会因为俯卧而增加猝死的几率;同时,吃安抚奶嘴会帮助宝宝习惯用鼻子呼吸,有效地防止“病从口入”。

专家认为,2岁以内可以不用戒掉吸吮安抚奶嘴的习惯,因为它可以用来训练宝宝吸吮及吞咽的能力,特别是对低体重的早产儿,可帮助其口腔、肠胃蠕功能完善,同时达到自我安抚的功能。

宝宝使用安抚奶嘴注意事项

1、不同月龄的宝宝应选用不同型号的安抚奶嘴。(厂商一般会在产品上有详细标明)

2、如果宝宝2岁后还依赖安抚奶嘴,妈妈应尽量选择扁形奶嘴,减轻对口腔发育的影响。

3、宝宝使用完的奶嘴,妈妈最好能第一时间进行高温消毒。不卫生的奶嘴很容易引起婴儿肠胃病变。

4、切勿经常任意更换不同类型的奶嘴,只有当奶嘴出现老化、变形破损情况时才需更换,不然很容易让敏感的宝宝产生排斥感。

5、一般的安抚奶嘴使用期限为30-40天。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抚奶嘴好不好?使用安抚奶嘴的注意事项

安抚奶嘴好不好?安抚奶嘴是妈妈乳头的替代品,在宝宝哭闹或睡觉时让宝宝吸吮,起到使宝宝安静的作用。详细>>

婴儿用安抚奶嘴好吗 安抚奶嘴的弊端盘点

使用安抚奶嘴是常见的安抚婴儿方法,但是婴儿用安抚奶嘴真的好吗?使用安抚奶嘴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贝亲安抚奶嘴

贝亲的安抚奶嘴有很多种,从0个月开始到自然地离开安抚奶嘴为止都可以使用。喂奶期间使用的安抚奶嘴(0个月开始)可以促进婴儿情绪的稳定,练习……详细>>

哪些宝宝需要用安抚奶嘴 用安抚奶嘴注意事项

当宝宝哭闹不止时,很多爸爸妈妈为让宝宝获得安慰平静下来,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然而,在使用安抚奶嘴的过程中,你知道安抚奶嘴使用的注意事项吗……详细>>

什么是安抚奶嘴 盘点宝宝用安抚奶嘴的利弊

安抚奶嘴对中国宝宝来说,绝对是个舶来品,尽管现在随处可见嘴里衔着奶嘴的宝宝,但妈妈们对安抚奶嘴的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的交锋从来就没停止……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