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睡觉时候会磨牙 教你十大预防方法

2014-11-15 07:54:57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孩子睡觉的时候会磨牙,磨牙是个不好的习惯,磨牙会使得孩子面部过度疲劳,咀嚼肌会不停收缩,时间长了,咀嚼肌变粗,下端变大,影响脸型。 孩子出现磨牙现象,家长怎么办?小编告诉你。

专家指出:以前人们大都认为磨牙是蛔虫造成的,但现在,卫生条件改善了,蛔虫的感染率大大降低,因此蛔虫感染已不是磨牙最主要的病因,应该考虑其他因素:

儿童磨牙的原因有哪些?

1、肠道寄生虫

孩子肠道里有寄生虫的存在可以引起孩子肚子疼痛、夜间磨牙。应对策略: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带孩子去医院进行驱虫,并教孩子养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2、缺乏钙质

孩子体内缺乏足够的钙质也会造成夜间磨牙的症状出现。应对策略: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和钙质,促进钙质的吸收,预防夜间磨牙。

3、晚上吃零食

孩子喜欢在晚上睡觉前吃零食,这样不仅容易诱发龋齿的发生,还会让孩子肠胃夜间不间断进行消化,造成磨牙的发生。应对策略:不要让孩子养生临睡前吃零食的习惯。

4、精神过于兴奋

孩子晚上神经过于兴奋也会刺激大脑皮层诱发夜间磨牙的发生。应对策略:家长应避免孩子晚上心情和情绪过于兴奋的状态,避免磨牙的发生。

5、牙齿排列不齐

孩子牙齿排列不齐容易造成口腔咀嚼肌不协调从而诱发夜间磨牙的发生。应对策略: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发现牙齿不齐及时矫正。

预防磨牙可以怎么做?

1、睡前尽量放松自己,尤其是在入睡前。可以适当的做些体操、泡泡热水澡、听听轻音乐等。

2、避免兴奋性食品和吸烟、改善睡眠环境。

3、尽量避免含有咖啡因等饮料或食物。像咖啡、巧克力、可乐等尽量避免。

4、多吃些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

5、要懂得如何缓解压力,放松心情,调整心态。

6、热敷上下颚,可松弛咬合肌肉,也可减少头痛的机会

7、保持正确姿式。弯腰驼背也会导至磨牙。

8、睡前一定要刷牙,晚饭不要过饱。

9、日常饮食注意补充钙质。

10、白天时让嘴巴保持在健康的休息状态,即让牙齿维持松弛;

睡眠中磨牙问题比较常见,但是常常被大家所忽视,在这里专家提醒大家,当睡眠中出现磨牙、打呼噜的情况就需要及早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了,这对于疾病患者及周围的朋友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另外,磨牙本身不易被患者所发现,周围的朋友要给他们善意的提醒。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睡觉磨牙危害大 治疗孩子睡觉磨牙有偏方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孩子磨牙怎么办 五个方法预防孩子磨牙

孩子晚上磨牙厉害,一般是有原因的,比如肠内有寄生虫,或者孩子精神受了刺激等,要想解决孩子晚上磨牙厉害的问题前,家长应先找准原因,不能盲目……详细>>

孩子睡觉时磨牙?大多是这6大因素在搞鬼

都说孩子睡觉香,个子长得高,因此很多父母都比较关注孩子的睡眠情况。有些家长发现孩子睡觉时存在磨牙现象,这也免不了会让他们担心,害怕孩子存……详细>>

儿童睡觉磨牙怎么办 妈妈不妨试试这些方法

儿童睡觉磨牙可能是寄生虫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精神压力过大造成的,晚上睡觉前避免情绪波动过大,良好的情绪有助于睡眠,如果出现睡觉磨牙的情况……详细>>

孩子睡觉磨牙影响健康 专家教你这样治疗

孩子是我们每个家庭的宝贝,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对孩子的精心照顾,不过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其中睡觉磨牙就让好多家长特别发愁,我们要……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