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孕晚期胎教对宝宝影响大 孕晚期可用运动胎教法

2014-11-15 07:55:18      家庭医生在线

胎教是我们跟宝宝交流方式中最有效最直接的一种,虽然胎教的方法有很多种,对宝宝胎教也有很多讲究。但是孕晚期的孕妈妈们不要以为临近分娩,就不能动来动去,也不能对宝宝采取运动胎教了,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说法。专家称,孕晚期也可以进行运动胎教。运动胎教是怎样的呢?小编告诉你。

正因为孕晚期的胎教对宝宝的影响大,我们才应该尝试各种不能的胎教方式,当然这肯定是建立在不影响母婴健康的基础上。

运动胎教法是否能在孕晚期用 运动胎教对宝宝有哪些作用?

1、运动是胎儿生长发育的必由之路。

早在怀孕第7周,胎儿就开始了自发的“体育运动”。从眯眼、吞咽、咂手、握拳,直到抬手、蹬腿、转体、翻筋斗、游泳,真是应有尽有,无所不能。就这样,胎儿的全身骨骼、肌肉和各器官在运动中受到锻炼和发展,胎儿在运动中逐渐长大。所以,当怀孕到了第18周左右,母亲就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腹中的胎动。

2、胎儿的生命也在于运动。

胎教理论主张适当适时地对胎儿进行运动刺激和训练,也就是说,要适时适当地进行一些“体育”胎教,促进胎儿的身心发育。

3、对胎儿进行宫内运动训练

有人建议,在怀孕3-4个月后可以适当对胎儿进行宫内运动训练。作法是孕妇仰卧,全身放松,先用手在腹部来回抚摸,然后用手指轻按腹部的不同部位,并观察胎儿有何反应。

开始时动作宜轻,时间宜短,等过了几周,胎儿逐渐适应之时,就会做出一些积极反应。这时可稍加一点运动量,每次时间以5分钟为宜。

4、胎儿进行宫内“散步”活动

怀孕第6个月后,就可以轻轻拍打腹部,并用手轻轻推动胎儿,让胎儿进行宫内“散步”活动,如果胎儿顿足,可以用手轻轻安抚他。如能配合音乐和对话等方法,效果更佳。

提醒注意:

(1)对胎儿的运动训练,一般在怀孕3个月内及临近产期时均不宜进行,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的孕妇也不宜进行。

(2)此外,手法要轻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每次时间最多不宜超过10分钟。否则将适得其反。

研究表明:

(1)凡是在宫内受过“体育”运动训练的胎儿,出生后翻身、坐立、爬行、走路及跳跃等动作的发育都明显早于一般孩子。

(2)他们身体健壮,手脚灵敏,智、体全面发展。因此,“体育”胎教也是一种积极的有效的胎教。

综合上述,明确的表明了运动胎教法在孕妇怀孕的任何时期都是可以用的,只是孕晚期采用的话效果会更好。看到这儿我们孕晚期的孕妇不会再对运动胎教有任何疑虑了吧。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详解孕晚期对胎儿的胎教方法

抚摩胎教一般在3个月左右开始进行,最好定时,每次5~1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使胎儿对时间建立起信息反应。抚摩胎教一直可以进行到妊娠结束。详细>>

色彩胎教法对胎宝宝的影响

孕妇由于阴血聚以养胎,多产生阴血虚,阳气胜,往往火气大,烦躁易怒,所以要有意识地使孕妇接触一些偏冷的色彩,如绿色、蓝色、白色等,以调节情……详细>>

触摸运动胎教法

此方法可提前在妊娠3个月时进行。以后在胎儿发脾气胎动激烈时,在各种胎教方法之前都可应用,此法每次2分~5分钟,姿势:孕妇仰卧在床上,头……详细>>

抚摩胎儿的胎教法

这个时期,胎儿对声音感应的神经系统,已经接近完成阶段。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7个月的胎儿已有进行“条件学习”的能力。事实上,在这个时期诞生……详细>>

抚摩胎儿的胎教法

这个时期,胎儿对声音感应的神经系统,已经接近完成阶段。根据最新的报告显示,7个月的胎儿已有进行“条件学习”的能力。事实上,在这个时期诞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