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成长护理很关键 护理要注意四个点

2014-11-17 10:24:53      家庭医生在线

胎龄在37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应予以特殊护理。世界名人爱因斯坦、毕加索和牛顿等人就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早产儿”。据报道,台湾诞生一最轻的早产儿,仅395克。早产儿需要更多呵护和营养,妈妈们知道吗?

早产儿需要更多的呵护,他们或因胎盘功能不足等因素而导致出生体重减轻。他们抵抗力较弱,呼吸大多快而浅。他们的吮吸和吞咽能力均弱。这名早产儿仅395克,只相当于两颗苹果或半条土司的重量。如果对照一个3500克以上的健康宝宝,大约差了8到9倍、甚至更多,刚出生就面临艰辛的成长之路。

台湾早产儿基金会期能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守护这群小脚ㄚ们,号召全台共同不只在计算机前面赞出来、更要实际站出来,响应全球性的11/17世界早产儿日,让早产宝贝们能在各界帮助下健康成长。

让早产宝宝“追上”足月儿

所以,早产宝宝在0至1岁之内必须加强营养,积极防病,细心耐心地护理如下:

(1)保温

室温在24℃~26℃,湿度在55%~65%,室内放一个可蒸发的水盆,空气干净清新。衣被要求软、暖、轻,在小包被外两侧放热水袋,对早产儿避免不必要的检查和移动。每4~6小时测体温一次,保持体温恒定在36~37℃。当早产儿有青紫或奶后呼吸困难时给予吸氧。另外,早产儿的体位取平卧位,不用枕头。

(2)各种维生素的补充

由于早产儿生长快,又储备不足,维生素A、B、C、E、K、钙、镁、锌、铜、铁等也都应分别在生后一周至两周开始补充,最好有母乳,初乳中各种人体必需的元素,蛋白质、脂肪酸、抗体的含量都高,正好适合快速生长的早产儿所需用。如母乳不足,则采用早产儿乳粉。

(3)预防感染

早产儿室避免或不让闲杂人员入内。接触早产儿前任何人(母亲和医护人员)须洗净手。接触孩子时,大人的手应是暖和的,不要随意亲吻、触摸。早产儿的用品要消毒、要干净,桌面床面保持整洁。母亲或陪人感冒要戴口罩,如腹泻则务必勤洗手,或调换人员进行护理。

(4)定期检查

如果能力许可,父母在早产儿一岁以内时,最好能每一个月到医院儿科保健门诊去检查一次,两岁以后可以两到三个月去检查一次,以得到儿科医生的指导。

出院以后,在家如何妥善照顾早产宝宝?

1、由于孩子吸吮力气不足,应耐心喂养;一般出院初期,一次喂奶多是需要30-40分钟。

2、刚出院回到家的宝宝,头两三天内,其每餐的喂食量先维持在医院时的原量不必增加,到适应家里的环境后再逐渐加量,因为环境的变迁对幼儿的影响是蛮大的,尤其是胃肠的功能。

3、餐多量少及间断式(每吸食一分钟,将奶瓶抽出口腔,让宝宝顺顺呼吸约十秒钟,然后再继续喂食)的喂食方式,可减少吐奶发生及呼吸上的压迫。

4、可喂食早产儿奶粉,以促进消化及增加营养吸收。

5、早产儿对温度及变迁亦是很敏感的,所以要注意体温的保持及温度的衡定性以免致病。

6、定期回医院追踪检查及治疗:如视听力、黄疸、心肺、胃肠消化、及接受预防注射等。

7、保持与新生儿医生密切的联系以便随时能谘询。

8、熟练幼儿急救术,如吐奶、抽搐、肤色发绀时的处理、以备不时之需。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关键在护理 新妈妈要知这四个措施

早产儿应该要做好防止感染的措施,早产儿抵抗力比较差,应该要有专门的人照看孩子,并且要做好保暖工作,由于早产儿自我调节温度能力比较差,需要……详细>>

早产儿健康成长护理是关键

详细>>

3项检测快速检验早产儿 护理早产儿有4个关键点

在满28孕周至37孕周之间出生的、体重1000~2499g、身体各器官未成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护理早产儿?详细>>

家庭如何护理早产儿?关键看四个方面

很多家长都想知道在家里如何护理早产儿,保护孩子让早产儿健康成长,小编为各位爸妈收集了护理早产儿关键看4方面,如何护理早产儿,小编告诉你。详细>>

护理好早产儿的四个注意点

早产儿由于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因此对于早产儿的护理应该引起父母的更多关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