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纸尿裤 > 正文
肛瘘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粪瘘膀胱阴道瘘尿瘘输尿管阴道瘘男性尿道瘘

如何选择合适的宝宝纸尿裤 纸尿裤合身3个细节

2014-11-17 03:05:08      家庭医生在线

让不少年轻父母感觉用起来方便、省心的纸尿裤却带来不少疾病隐患,对婴儿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其中最有可能的是造成男婴长大后不育。对此,在选择婴儿用品时,有条件的家庭最好为婴儿选用纯棉面料的尿布。

男婴慎用纸尿裤

现在不少年轻父母为省心,大多用纸尿裤替代传统的尿布。其实,不少纸尿裤并非完全是纸质的,其内层的海绵、纤维虽有一定的吸附作用,但长期使用会对婴儿娇嫩的肌肤造成一定伤害。

更严重的是,纸尿裤可能引起不育症。由于它不透气,紧贴婴儿皮肤,易使局部温度升高,而男婴睾丸最适合的温度在34摄氏度左右,一旦温度上升到37摄氏度,日久可导致睾丸将来产不出精子来。在过去25年中,这种现象在发达国家有上升的趋势。

给婴儿使用纸尿裤不当,确有可能带来疾病隐患。

但现代人生活节奏快,为孩子使用纸尿裤是可以理解的,重要的是在使用方法上要注意。纸尿裤里面的海绵、纤维等成分是吸水的,而外面的塑料膜又是隔水的,在透气性方面显然就差了点,因此家长在为孩子使用纸尿裤时一定注意不要包得太紧和频繁使用,如果让孩子的小屁股一直处于纸尿裤的包围之下或选用劣质的纸尿裤,无疑会影响到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更易患上肛周炎、肛瘘等疾病。

众多专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婴儿最好还是使用天然棉织的尿布,不光吸水性和透气性好,还不会刺激婴儿的肌肤。但在使用棉制尿布时也应注意,使用前必须清洗干净,在太阳光下晒干,或采用其它方法进行消毒。

宝宝纸尿裤合身的3大细节

1、腰贴、腰围和腿围

弹性服贴的设计是呵护宝宝肌肤的要素,如果纸尿裤的腰贴、腰围、腿围带有很好的弹性,就不会造成太大压迫感,就能更贴合宝宝的体形,令宝宝活动自如。

宝宝的腹部跟成人一样,会因饥饱情况而伸缩。宝宝肚子饿时,纸尿裤就可能会松动;刚吃饱饭时,纸尿裤就可能会太紧。如果腰贴无弹性,就不能随意调节纸尿裤的位置;如果腰围无弹性,纸尿裤与宝宝肌肤间就会有缝隙,还可能发生尿液后漏的情况。

所以,纸尿裤的腰帖、腰围如果有弹性就更好,才不会太松或太紧、对宝宝造成不适的束缚感,才能有效防止尿液后漏。弹性的好坏可根据拉伸前后的长度差值和回弹力来判断,差值越大、回弹力越好,弹性就越好。

2、 尺寸

纸尿裤的尺寸是根据孩子的体重来划分的,目前的常见分法为NB(初生~5公斤)、S(5~8公斤)、M(7~11公斤)、L(10~14公斤)、XL(12~16公斤以上)等尺寸。而现在孩子的营养条件比以往好,身高、体重曲线不断攀升,配合宝宝日益增大的体形,XXL码已进入中国市场(在外国XXL码已经很流行),有的品牌已适时推出了这种尺寸,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

通常纸尿裤的尺寸都会在其外表层上标明。除了印有尺寸,外表层上也有色彩鲜艳的具故事性的图案,能够刺激宝宝的视觉。家长可以给孩子进行讲解,培养其丰富的想象力,同时通过讲故事,可以培养与孩子间良好的感情,促进亲子关系。

3、何时知道要换尺寸了?

纸尿裤外包装上标示的各种尺寸所适合的体重标准值,方便了家长选购。但纸尿裤的每一个尺寸都有一定的涵盖范围,彼此之间可能会有重叠的部分,那是因为考量到相同体重的宝宝可能有各种不同的体型,如身高、腹围、腿围尺寸上的差别。

所以,家长不光是要根据孩子的体重来判断是否需要更换纸尿裤,也应该考虑宝宝的实际体形。

另外,如果发现孩子使用该纸尿裤后,出现轻微漏尿的情形,或帮孩子换尿布时,发现他大腿、腰部位置有勒痕,就要考虑是否该帮宝宝更换纸尿裤的尺寸了。

正确使用纸尿裤3点提示

1、不要长时间使用

不要24小时使用纸尿裤。定时让宝宝的小屁股在空气中晾一晾,晒晒太阳。如果父母有时间,可在白天使用几次尿布。纸尿裤和尿布交替使用,既经济又可避免宝宝长时间处于纸尿裤的包裹中。夜间或带宝宝外出时宜使用纸尿裤,其他时候则可使用棉尿布,这样既增加宝宝臀部接触空气的时间,又符合大众实际消费能力。

2、接头要粘牢

为宝宝更换纸尿裤时,要把接头粘牢,不要让油、粉或沐浴露等宝宝护理品弄到接头上,以免附着力降低。

3、适时更换

由于每个宝宝的月龄、排尿次数、数量不尽相同,难以统一规定多长时间更换一次尿布。建议在每次喂奶前、大便后、睡觉前、醒来时,判断是否需要更换纸尿裤。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为宝宝选择合适纸尿裤 选好纸尿裤的几个小细节

宝宝稍大一点,对外界的好奇心就会越来越重,随之而来的就是活动量的增加,经常会做出一些大幅度的动作,这时候如果纸尿裤不合身就会妨碍宝宝的运……详细>>

如何挑选合适宝宝纸尿裤 宝宝纸尿裤选择看3大细节

随着宝宝日渐长大,宝宝的亲密伙伴--纸尿裤也该与时俱进地更换尺寸了。如何为宝宝挑选的最适合的纸尿裤?妈妈可以从纸尿裤的腰贴、腰围、腿围以……详细>>

如何为宝宝选择合适纸尿裤 选购宝宝纸尿裤四大守则

很多妈妈都很关心纸尿裤尺寸的问题,纸尿裤的尺寸对宝宝很重要,大的纸尿裤很容易测漏,小的纸尿裤有很可能勒着孩子的大腿。而且,随着宝宝的成长……详细>>

宝宝何时可以使用纸尿裤 宝宝纸尿裤如何选择

孩子用太紧的纸尿裤与穿过紧的内裤一样,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影响。特别是男孩,睾丸发育需要相对低温的环境,如纸尿裤太小太紧的话,就会紧紧兜在……详细>>

宝宝纸尿裤的类型如何选择 纸尿裤的四个使用误区

纸尿裤和尿不湿是两种东西哦,请不要混为一谈,那纸尿裤和尿不湿的区别又是什么呢,请听小编道来。详细>>

  • 赵宝明

  • 王磊

  • 韩宗平

  • 杨宝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