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切记!剖腹产后7大危险动作千万别做

2014-11-18 09:17:58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剖腹生产是避免因阴道生产可能对婴儿或母亲性命及健康造成损害。但近来有部份剖腹生产被用作替代本来的自然分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剖腹生产不应超过15%,以5-10%为佳。剖腹产毕竟是一项外科手术,肯定对身体是有一定的影响。剖腹产后有哪些注意事项?小编告诉你。

剖腹产后7大危险动作千万别做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一:平卧

因为剖腹产之后,随着麻醉效果的逐渐消退,就会出现切口的疼痛,而平卧位子宫收缩的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听震动和牵拉痛。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二:不活动

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因为活动了肠道才能活动,肠道活动了才能排气,排气了才能慢慢进食,恢复饮食了才可以吃一些下奶的东西,让乳汁进一步分泌。这样助于产妇体力恢复,促进排尿、排便,促进恶露排出,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三:不敢大小便

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产妇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平时多喝水,冲洗尿道,预防感染,但是不要喝太多,膀胱有一些感觉的时候就要解小便。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四:坐浴或盆浴

进行剖腹产后的妈妈,在伤口拆线前不能淋浴洗澡,要保持腹部伤口的干燥、清洁,可用温水擦洗局部,或是请医生将腹部伤口做好防水保护后再进行淋浴。

要注意的是:在产后四周之内子宫颈尚未闭合,不要进行坐浴或盆浴,以免引起子宫或盆腔感染。但是应该每日冲洗外阴2~3次。有侧切伤口的产妇,应该在每次便后均冲洗外阴。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五:大鱼大肉

剖腹产后,产妇会消耗大量能量,所以要及时补充营养,但不宜立即进食大量含高蛋白的食品,术后一周内禁食蛋类、发酵食物及牛奶,以避免胀气,一周后可开始摄取鱼、鲜奶、鸡精、肉类高蛋白质食物,帮助组织修复。同时,应少食用油腻、含深色色素和咖啡、茶、辣椒、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六:性生活

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为了一时之欢而忘了“戒严令”,很容易造成产褥期感染,甚至造成慢性盆腔炎等不良后果。恶露干净较早的产妇,在恢复性生活时一定要采取可靠的避孕措施,因为产褥期受孕也是常见的事,应引起重视。

剖腹产后的危险动作之七:吹风着凉

产后,产妇的毛孔会完全张开,正是“弱不禁风”的时候,如果因空调等制冷设置温度太低而使产妇着凉,不仅容易使其感冒,更容易落下病根。因此,注意空调的风不可以直接吹到产妇,室温一般以25-28℃为宜,产妇应穿长袖衣和长裤,最好还穿上一双薄袜子,穿着不宜暴露。

另外,剖腹产术后半个月内切勿淋浴或者是坐浴,最好采用擦浴方式清洁身体和伤口。恶露未排净之前禁止盆浴,因为此时私处特别脆弱,容易引起细菌感染,引发产后并发症,产妇需要每天坚持清洗外阴1-2次,避免私处感染。

休息最重要

产后1~2周内要好好注意休息,孩子睡觉时妈妈就睡觉,孩子醒了,妈妈就照顾孩子和喂奶。月子里的孩子以睡眠为主,每天要睡17~18个小时,妈妈要趁此机会保证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保证有充足的乳汁,也有利于迅速恢复体力。如果术后孩子睡觉,妈妈看着孩子,孩子醒了,妈妈又要喂奶,这样妈妈就会疲惫不堪,术后很难恢复。有了充足的睡眠,妈妈可以很快地调节心理情绪,逐渐适应角色的转变,主动照顾婴儿。如果睡眠不足,可能会逐渐造成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术后1~2周以休息为主,以后可以视体力进行一些活动。如果休息得好,恢复得较快,可以做些床上运动,如蹬腿、展臂、缩肛等以促进产后康复。蹬腿是类似蹬自行车一样的运动,每天做10次,视体力逐渐加量。缩肛运动是躺在床上,收缩肛门,促进盆底肌的恢复。如果感觉还是比较累,就不要过早运动,仍以休息为主,以期身体尽快恢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妈妈不能做的七大危险动作

剖宫产当天产妇回到病房后一定注意好好休息,因为这毕竟是一次大的手术经历。 详细>>

剖腹产妇应远离的4大危险动作

大多数人认为剖腹产不会受罪,因为手术是进行麻醉的,不过妈妈们你也许不知道,当麻醉药散了之后,疼痛一样的会来的哦。由于剖腹产和顺产不一样,……详细>>

剖腹产产后注意事项

采用剖腹产分娩的产妇虽然在分娩时不要经历阵痛,但是术后必须更加注意护理,否则很容易引起感染和并发症。 详细>>

为什么要选择剖腹产? 剖腹产后饮食有7大禁忌

很多产前课程、怀孕书籍及公众媒体都将他们关注的焦点放在分娩过程上,但事实是相当大比率的女性选择剖腹产,专家认为,孕妈妈们不应该为孩子的出……详细>>

剖腹产后淋浴 切记4个注意事项

传统的坐月子规定产妇坐月子不能洗澡、不能洗头……这让很多现代女性难以接受,那么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淋浴呢?剖腹产后淋浴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到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