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孕期吃哪些食物好 适宜孕期吃的山药鸽子汤

2014-11-19 09:44:12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素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不过,准妈妈在挑选饮食时要慎重,并非所有饮食都适合孕妇吃。那么,孕期孕妇吃哪些食物好,饮食有哪些禁忌呢?

孕妇吃哪些食物好

玉米

玉米富含镁、不饱和脂肪酸、粗蛋白、淀粉、矿物质、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成分。黄玉米籽,又称为黄色植物食品。它富含镁元素。镁能够帮助血管舒张,加强肠壁蠕动,增加胆汁,促使人体内废物的排泄,有利于身体新陈代谢。它还富含谷氨酸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能够促进大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有利于排除脑组织中的氨。红玉米籽以富含维生素B2为主要特色。孕妇常吃可以预防及治疗口角炎、舌炎、口腔溃疡等核黄素缺乏症。玉米油以富含维生素E为主要特色。常吃不仅能美容,而且还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可防治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玉米的胚芽及花粉富含天然的维生素E。常吃可以增强体力及耐力,能够有效地防治“妊娠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玉米须煎水代茶饮,有利尿、降压、清热、消食、止血、止泻等功效。可用于防治妊娠高血压综合症、肝胆炎症以及消化不良等疾病。

红薯

又称甘薯或者地瓜。红薯富含淀粉,其氨基酸、维生素A、B、C及纤维素的含量都高于大米与白面。它还富含人体必需的铁、钙等矿物质,是营养全面的长寿食品。美国和日本两国的科学家联合研究表明,红薯含有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孕妇食用后能便皮肤白嫩细腻。红薯中含有粘蛋白,是一种多糖和蛋白质的混合物,属于胶原和粘多糖类物质。这种物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防止心血管的脂肪沉淀,维护动脉血管的弹性,从而能有效地保护心脏,预防心血管疾病。所以,红薯是孕妇的营养保健食品。

糙米

糙米也十分适合孕妇食用。每100克糙米胚芽中合蛋白质3克、脂肪1。2克、维生素B1、B2各2 。5克、维生素E1。8克、维生素C5O毫克、维生素A50毫克、菸碱酸250毫克、叶酸250毫克、锌20毫克、镁 15毫克、铁20毫克、磷15毫克。

孕妇多吃含铁食物也好

铁质有其特性,食用的方式、食物型态或吸收率等因素,都是影响人体利用的关键,孕妈咪们在“补”之前,不妨对于营养素多下点功夫,多点了解,才能真正补充得恰到好处。

铁质3大类

铁是自然界中重要的矿物质,也是体内蛋白质和酶的关键组成成份,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铁质可简易分为植物性与动物性两大类。

植物性的铁质多存在于深绿色或紫红色的蔬菜中(如:红苋菜、红凤菜),其生物利用率约7.5%,而动物性的铁质(亦称为血基质铁)又可分为含有动物血的(如:猪肝、鸭血)与一般动物性食物(如:牛肉、羊肉)两类,其人体的生物利用率约为25%。

因此,吸收利用率大致是依照以下顺序排名:猪鸭血>牛羊肉>深绿或紫红色蔬菜。

至于所谓的生物利用率,指的是食入体内的食物为人体所实际利用的比率,举例来说,若红肉的生物利用率为15%,则一块含有5g铁质的红肉,在食入人体内后,实际会进到血液内的铁质仅为 0.75g(5*0.15= 0.75g),简易来说,并非所有食入体内的食物与营养素都会被消化吸收与利用。

孕妈咪每日摄取45毫克

营养师表示,根据营养素摄取量的建议,一般成人每日需摄取15毫克左右的铁质,但由于孕妈咪在整个孕程中,大约会有300毫克的铁质从母体运送到胎儿和胎盘,形成胎儿血红素并贮存以备出生后之用,所以对于怀孕的孕妈咪们来说,每日需较一般人增加30毫克的摄取量,也就是一天需吃下45毫克的铁质才足以应付自身与胎儿所需。

适宜孕妇吃的山药鸽子汤

山药鸽子汤

原料:鸽子一只、山药一段、黑木耳2~3朵、鹌鹑蛋6~7个

配料:红枣3个、枸杞少许

调料:姜片,大葱段,料酒、盐、鸡精

做法:

1、鸽子洗净,放入滚水里面,加点料酒,去血,捞出,洗净;

2、放入姜片,葱段,枸杞,红枣小火炖1.5小时;

3、山药刨皮,切棍刀块,泡发黑木耳,鹌鹑蛋像煮鸡蛋一样的煮一下,剥壳;

4、用筷子刺一下,比较酥的时候,放入鹌鹑蛋和黑木耳;

5、小火炖20分钟,放入山药,再炖到山药酥了,盐,鸡精调味即可。

温馨提示:

1、炖汤的鸽子买稍微老一点的,买的时候可以让卖鸽子的人给你挑。

2、红枣和枸杞不能放太多,适量就可以,不然就变成甜汤了哦。

3、里面的敷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减,或者放入其他的,比方菌菇类啊。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玉米红薯是孕妇保健良品 适宜孕妇吃的山药鸽子汤

营养素对人体是有好处的,不过,准妈妈在挑选饮食时要慎重,并非所有饮食都适合孕妇吃。那么,孕期孕妇吃哪些食物好,饮食有哪些禁忌呢?详细>>

孕期吃什么对胎儿好?盘点孕期应多吃的食物

女性在怀孕期间多数会有胃口不佳的问题,这是由于孕期反应引起的,因为胃口不佳,可能会导致营养跟不上,这对胎儿的健康发育是有很大的影响的。虽……详细>>

哪些食物适合孕期吃?孕妇饮食宜多样化

女人都了孕期这一阶段,身体对各种营养的需要都会加大,这是因为孕妈妈们除了要给自己的身体提供营养与能量之外,还需要给肚子里的胎儿提供营养。……详细>>

孕期绝不能吃的五种食物

怀孕了,忽然发现很多东西都被警告不能吃:咖啡很危险,金枪鱼是有害的,花生对胎儿不好……好像一夜之间,你周围的食物都变得不安全了。详细>>

孕期补钙应少吃的五类食物

很多孕妇开始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一些有涩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肠道中可与钙结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淀,影响钙的吸收。 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