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胎儿发育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胎儿发育关键期的营养攻略

2014-11-21 06:48:09      家庭医生在线

胎宝宝从小胚胎生长为健全个体会经历哪些发育阶段?四肢、器官、眼睛、脑部的发育都在什么时候?胎宝宝发育需要补充哪些营养?为了所有宝宝健康诞生,爸爸妈妈们认真学习吧!

孕5周——肝肾发育关键期

胚胎大概有6毫米长,外观像“小海马”,肾脏和肝脏开始生长。心脏开始有规律的跳动及开始供血。面部器官开始形成,可清楚地看到鼻孔,眼睛的视网膜也开始形成了。

肝肾发育营养参考:蛋白质

获取食物:肉、蛋、奶、豆类

孕7周——大脑发育关键期

胚胎长到13毫米,像咖啡豆。已经明显具备了人的模样,手指开始发育。头大弯向胸部,两个大脑半球正在发育。

大脑发育营养参考:DHA

获取食物:核桃、松子、杏仁、榛子、花生等坚果类食品及海鱼、鱼油

孕9周——肌肉生长关键期

胎宝宝身长有22~25毫米,胳膊长了出来,腿在变长,肌肉开始发育,生殖器官在本周也已经在生长了。

肌肉生长营养参考:镁

获取食物:色拉油、蔬菜、坚果、全麦食品

孕19周——骨骼发育关键期

胎宝宝的身长可达到65毫米,已经初具人形。头部的增长速度开始放慢,身体其他部位的增长速度逐渐加快。手指和脚趾已经完全分开,出现关节雏形。借助听诊器可以清晰地听到宝宝的胎心了。

骨骼发育营养参考:钙

获取食物:鱼类、鸡蛋

孕20周——视觉发育关键期

胎宝宝的身长150~165毫米,重255克。胎宝宝的大脑开始划分专门的区域进行嗅觉、味觉、听觉、视觉以及触觉的发育。视网膜形成,开始对光线有感应,这时可以进行光照胎教。

眼睛发育营养参考:维生素A

获取食物:动物内脏、蛋黄、黄油

孕31周——四肢发育关键期

胎宝宝的身体和四肢继续长大,直到和头部的比例相当,体重2000克左右。皮下脂肪更加丰富,皱纹减少,胳膊和腿变得丰满起来。肺部和消化系统已经基本发育完成。

四肢发育营养参考:维生素D

获取食物:鱼类、鸡蛋

孕38周——发育完全

胎宝宝现在体重大约3200克,身长约为520毫米。到本周,胎宝宝已经完全发育好,具备了再母体外独立生存的能力。胎儿的头在你的骨盆中摇摆,周围有骨盆的骨架保护,很安全。

孕妈体质各有不同,需根据个体营养状况进行科学的营养膳食规划,缺少或过多摄入营养都会对孕妈及胎宝宝造成损害。

健全聪明的大脑是怎样发育的

1、在怀孕第四周的时候,受精卵发育而成的内囊胚开始变为胚胎,出现三个不同的胚层,将发育成不同的器官、肌肉、皮肤、骨骼等等;第十周是胎儿发育的重要阶段,脑正在迅速发育,每分钟约有25万个神经细胞形成;一直到22周胎儿的脑神经才基本发育完善,宝宝也有了感觉和意识。

2、由此可见,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是孕期的最初三个月,这个时期称为脑神经细胞激增期,而脑细胞增殖的特点是“一次性完成的”,这就需要孕妇在这一时期特别要注意营养的摄入。若营养不良,胎儿的脑细胞分裂增殖就减少,也就造成脑细胞永久性减少,同时脑细胞的体积增大和髓鞘形成均受到影响,致使智力发生障碍。

3、同样,临床研究以及长期的经验告诉我们,出生后的头六个月也是宝宝大脑进一步完善的重要时期,这个阶段的营养好坏也关系到宝宝的聪明与否。营养不良在产后早期主要是对细胞数量的损伤,而后期主要是对细胞体积的损伤,产后营养不良还可影响脑的髓鞘化及细胞内酶的成熟。

4、保证充足的营养,是健康聪明宝宝诞生的前提。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胎儿的脑部发育的3个关键期

神经系统是所有器官中,发展期最长同时也是最早就开始发展的器官,这是高度分化的人类与其他物种最大的不同处。胎儿的大脑发育有3个关键期,孕妈……详细>>

孕期营养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妊娠期间营养不良造成的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死亡、畸形等结果,要比营养正常者高得多。详细>>

什么时候胎儿发育最明显?影响胎儿发育的因素

什么时候胎儿发育最明显呢?胎儿在每个月发育状况都是不同的,准妈妈会感到孩子有时发育的很明显,有时却是无声无息。那么,今天就来一起看看究竟……详细>>

胎儿发育指标

孕囊胎儿大小对照表详细>>

孕期9周是胎儿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

怀孕9周,你的宝宝已经有了所有的器官,肌肉、肢体和骨骼也都开始长大并且慢慢成熟,一切都是如此的不可思议。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