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如何给宝宝补钙 六类宝宝更应补钙

2014-11-20 03:36:13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分为直接补钙和间接补钙。直接补钙就是指直接食用含有钙元素的钙剂产品,而间接补钙就是指服用像鱼肝油、含有VD成分的AD滴剂。而直接补钙又分为有机钙和无机钙两种,有机钙吸收温和,适合小宝宝,而无机钙吸收要依赖胃酸,然而1岁左右的小宝宝胃酸少,因此不适宜使用。

宝宝补钙实用宝典 如何给宝宝补钙

爸妈们在选购补钙产品时就要留意产品的成分表了,要分清楚产品是有机钙还是无机钙,然后才根据宝宝年龄作出选择。而有机钙有机钙常见的种类有乳酸钙、氨基酸螯合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乳钙等。而无机钙常见的种类有碳酸钙、磷酸钙、活性钙(贝类外壳煅烧而成,刺激性强,不推荐)等。

而在间接补钙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服用鱼肝油,虽然鱼肝油本身不含钙,但是含有丰富的VD,可以帮助宝宝促进钙的吸收,间接的达到补钙的目的。如果作为日常营养补充,不妨选择VA:VD小于等于3:1的鱼肝油(VA:VD=10:1的不予推荐),因为宝宝主要需要的还是VD。

然而,如果宝宝缺钙情况十分严重,家长就得注意了,这时候除了要大量给宝宝补钙外,最重要的还是先带宝宝到医院诊察,然后根据医生的判断,确定最佳的补钙方法。否则,宝宝以后患上佝偻症就会出现鸡胸、驼背等严重的身体畸形。

婴幼儿生长发育旺盛,需要大量钙;尤其是以下6类宝宝,更应重视补充。

1、冬季出生的宝宝。

冬季天气寒冷,婴儿户外活动少,宝宝接受日照不足,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容易维生素D缺乏,进而影响体内钙的吸收和代谢。补充建议:宝宝出生14天后,就要开始补充预防量的维生素D,每天400单位,出生3个月后适量补充钙剂。

2、早产儿。

妊娠中晚期是钙贮存和骨骼发育的关键期,早产儿由于提前降生,体内的骨钙量比健康的新生儿少。而且他们在出生之后还要经历一个追赶性生长期,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求量比健康婴儿高很多,如果不增加补充,很容易影响生长发育和骨骼健康。补充建议:早产儿一出生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用量还要增加到每天800单位,出生后满3个月改为400单位。早产儿肝肾功能不好,所以在钙质、维生素D的剂型选择和用量方面,还要请儿科医生根据宝宝的身体情况而定,家长切不可擅自做主。

3、妈妈在孕期、哺乳期缺乏维生素D和钙。

胎儿的营养完全来源于母亲,若孕期妈妈钙和维生素D摄入不足,宝宝出生之后则容易维生素D和钙的储备不足。同样,母乳是婴儿的主要食物来源,若妈妈日常饮食中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量不足,也将直接导致宝宝摄入量不足。补充建议:准妈妈在孕期就应该注意补钙,保证每天喝500毫升奶,并适当补充钙剂和维生素D。哺乳期也应该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奶制品、豆类、鱼、虾、海带等。

4、双胞胎。

双胞胎大多有低体重和早产的情况,出生时维生素D和钙的储备大多不足,出生后要追赶生长,需要的维生素D和钙比普通足月儿多,出生后应及时给予补充。补充建议:一出生就应该补充维生素D,每天800单位;出生后满3个月改为400单位,并适量补充钙剂。

5、生长发育较快的宝宝。

2岁前是宝宝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期,本来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求量就大,如果宝宝生长发育再明显比同龄婴幼儿快,需求量就更大。父母需格外留意宝宝有没有维生素D和钙缺乏的表现,必要时适当补充。补充建议:1岁前每天的奶量要大于600毫升,1~2岁之间每天奶量要大于500毫升,并注意添加豆腐和鱼虾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确实存在维生素D和钙缺乏的状况,应适当补充。

6、经常腹泻的宝宝。

长期腹泻影响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也会导致缺乏。补充建议:及时治疗腹泻,改用水溶性维生素D口服或肌肉注射剂型补充维生素D,同时口服适量钙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给宝宝补钙六类宝宝更应补钙

爸妈们在选购补钙产品时就要留意产品的成分表了,要分清楚产品是有机钙还是无机钙,然后才根据宝宝年龄作出选择。而有机钙有机钙常见的种类有乳酸……详细>>

给宝宝补钙注意5件事 幼儿每天应补多少钙

阳光充沛的夏季,是宝宝补钙的黄金时期。很多家长会存有这样的疑问,据说接受日光不足会导致缺钙,但在夏天我的宝宝几乎每天都接触阳光,为什么还……详细>>

如何给三岁的宝宝补钙?怎么饮食补钙?

三岁的宝宝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如果在这个时候缺钙,会严重影响宝宝的骨骼、牙齿等的生长生育。在钙补充问题上,宝妈们都非常看重,而且现在各类……详细>>

海带虾皮能补钙 推荐六类补钙小能手

豆类与豆制品:黄豆、毛豆、扁豆、蚕豆、豆腐、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钙

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最后是鲜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