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顺产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11-22 06:28:21      家庭医生在线

顺产是一种分娩方式。顺产比剖腹产好多了,至少生完后还是完整的,没有缺陷。这对爱美的女性来说是个最大的诱惑。剖腹产是一种手术,会给产妇带来损害。例如麻醉意外、术中或术后出血,手术中膀胱、输尿管、肠管的损伤,术后感染如腹膜炎、败血症等。剖腹产产后出血率较高,产褥感染率为阴道分娩的10~20倍,产妇死亡率为阴道产的5倍。

顺产好还是剖腹产好

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根据科学研究,顺产的益处要比剖腹产多,所以在可以顺产的条件下,顺产要比剖腹产更好。但由于不是每一位准妈妈都符合顺产指征,对于胎位不正、骨盆过小或胎儿偏大的准妈妈来说,分娩方式则应选择剖腹产。在某些紧急情况下,剖腹产还能挽救母婴生命,因此到底是选择剖腹产还是顺产,应视准妈妈具体情况而定。

顺产不仅对产妇造成的伤害小,而且对宝宝也有很大的好处,对身体恢复快。不少待生的准妈妈都会选择顺产,提前了解顺产产妇注意事项,能帮助缓解临产准妈妈的恐惧感及紧张情绪,顺利完成分娩。

顺产有哪些注意事项

1、哪些人不适合顺产:

(1)胎儿过大,母亲的骨盆无法容纳胎头。

(2)母亲骨盆狭窄或畸形。

(3)分娩过程中,胎儿出现缺氧,短时间内无法通过阴道顺利分娩。

(4)母亲患有严重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疾病,无法承受自然分娩。

(5)产妇高龄初产。

(6)有多次流产史或不良产史的产妇。

2、如何增加顺产几率:

选择合适年龄分娩: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女性生育的最佳年龄是25~29岁,处于这一年龄段的女性顺产可能较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升高。保持合理孕期体重:孕期合理营养理想的怀孕体重在孕早期怀孕3个月以内增加2千克,中期怀孕3-6个月和末期怀孕7-9个月各增加5千克,前后共12千克左右为宜。如果整个孕期增加20千克以上,就有可能使宝宝长得过大。

3、顺产注意事项:

(1)产道骨产道:8-9cm,椭圆形弯曲管道,中间还有两个路障(坐骨棘)--固定不变。软产道:由子宫下段,子宫颈,阴道及盆底组织构成的弯曲管道--有脂肪。

(2)胎儿足月的胎儿头颈(双顶径)平均为91-93毫米。妈妈骨盆中最窄的一条经线宽度约为100毫米。胎位不正包括:臀位、横位、还有头位不正。

(3)产力指子宫收缩力、腹肌收缩力、提肛肌收缩。孕晚会出现一些假性宫缩,一般为20~30秒,临产时,最长的也只有45秒到一分钟左右。宫缩时间过长,可能造成宫内缺氧。

(4)心态有非常关键的作用,生之前就应做好顺产或剖腹产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孩子是要顺产还是剖腹产

在当今的社会里,随着科技的发展,经济的发展,不少的人都选择了剖宫产,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知道剖宫产不必经历分娩阵痛、产道不会裂伤、没……详细>>

生孩子是要顺产还是剖腹产好

生孩子是要顺产还是剖腹产?随着预产期的日益临近,孕妈妈一边为即将到来的小生命欢喜不已,一边又为自己不知道选择哪种好的分娩方式而左右为难。……详细>>

了解孕妇顺产全过程 顺产注意事项

顺产注意事项有哪些?多孕妇在门诊中常询问,到底该选择顺产还是剖腹产?基本上,妇科医师都希望每位孕妇能够顺产,因为顺产并发症少、恢复快。但……详细>>

顺产侧切会影响产后同房吗?顺产侧切的注意事项

哪些孕妇分娩需侧切呢?虽然顺产侧切并不是所有准妈妈都要面对的,但是有些孕妇还是会建议进行顺产侧切哦。对于顺产侧切,准妈妈最大的疑问就是顺……详细>>

脐带绕颈两周可以顺产吗?顺产和剖腹产的利弊都有哪些?

脐带绕颈在妇产科中十分常见,约占分娩总数的25%左右,当胎儿脐带过长、胎儿胎体较小、羊水过多或胎动频繁时,都容易导致脐带绕颈,一般多数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