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从电视剧《青年医生》中了解脐带血采集

2015-01-05 10:30:47      家庭医生在线

由赵宝刚执导的都市剧《青年医生》在北京、天津、浙江、安徽卫视上开播,青春派偶像云集,聚焦当下社会医患话题热点,其当中还出现的脐带血采集镜头,让人感到母爱的伟大,脐带血的珍贵,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于脐带血的认识都是很少的,那么,脐带血到底有什么用呢?有必要存下来吗?家庭医生在线在参与报道了国际脐带血应用峰会报道之后获悉脐血储存下来日后还是有大用处的,而并不是废弃物。

脐带血有什么作用?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可治血液系统疾病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液科主任林东军就曾表示,从目前全球自体脐带血移植案例来看,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能治疗血液系统疾病,如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在神经系统疾病上,可用来脑瘫、脑损伤等。此外,糖尿病等自体免疫性疾病也被临床验证,而异基因脐带血移植涉及到的疾病更是多达80多种。目前,我国批准通过的脐带血治疗的适应症包括骨髓衰竭、血红蛋白病、重症免疫缺陷病、代谢性疾病、急性白血病、慢性白血病等疾病。

哪些机构可以储存脐带血?

保存脐带血的机构是需要通过国家审核的,未经国家审核批注的机构不能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业务。

目前卫生部通过审核批注的有10家,分别在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广东、山东、四川、西安等地。跨地域采集在目前也是不被允许的。

自存脐带血流程:

在分娩前联系当地脐带血保存机构,身体检查评估(自费)合格后可签订《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协议书》。缴纳相应费用后会收到一套脐带血收集组(采集脐带血的相关用具)。保管好脐带血收集组,于入院待产时交给助产医生。生产前勿忘提醒医生协助抽取母血、采集脐带血,并请医生将脐带血采集表填写完整。

产妇在入院和分娩后立刻打电话通知脐带血库的相关咨询顾问,随后脐带血库会安排有恒温设备的收血车在18小时之内前往生产医院收血,以确保脐带血干细胞的活性。

经过实验室检测处理程序,60个工作日左右确认脐带血是否符合入库储存标准,脐带血保存机构会将脐带血样检报告邮寄给您。如果脐带血检测合格,脐带血库会将其入库保存,如果脐带血检测不合格,脐血库将在扣除部分检测费用后,退还其余费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脐带血的作用和保存脐带血的注意事项

脐带血,你知道是什么吗?在当今时代中,很多家庭在宝宝出生后都会保存脐带血。那么,究竟脐带血的作用是什么呢?详细>>

脐带血要不要留? 保留脐带血的好处

脐带血要不要留? 保留脐带血的好处是什么?详细>>

自存脐带血值不值?存脐带血相当于买保险

很多人都听说过脐带血,快要生宝宝或者想要生二胎的妈妈们,你们打算给即将来到世上的宝宝存一份脐带血吗?脐带血自存价格不菲,到底值不值得存?……详细>>

脐带血有必要保存吗?脐带血储存有哪些步骤?

什么是脐带血?脐带血有什么作用?很多人对脐带血这个事物的了解并不多。脐带血是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扔……详细>>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脐带血治疗技术应更好地服务于全民健康

第五届中国脐带血大会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带血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脐……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