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妈妈注意胎教要适度 切勿盲目进行胎教

2014-11-21 05:26:44      家庭医生在线

胎宝宝处在子宫这一特殊环境中,胎教必须通过母体来施行,对胎宝宝进行感官刺激,通过神 经传达到胎宝宝未成熟的大脑,对其发育成熟会起到良性效应。而一些良性刺激可以长久地保存在大脑的某个功能区域中。一旦遇到合适的机会,就会发挥出惊人的才能。妈妈们知道吗?小编告诉你。

很多孕妇很早给肚子里的宝宝做胎教,则宝宝出生后将不愿向母亲敞开心扉,还会有不愿学习、爱哭以及不愿与人接触等不良表现;如果母亲在孕期能够注意心情舒畅,不断地对胎宝宝讲话,经常关心并爱抚他,这样的宝宝出生后会具备以下6个特征。

胎教宝宝 性格更好

1、总是爱笑。

2、夜间不常哭闹。

3、学习语言的速度快。

4、接受能力和理解能力强。

5、性格开朗活泼,喜欢与人接触。

6、右脑的发育良好,即儿童的想象能力、直觉、创造能力、空间感都比较好,这样的宝宝长大后个人能力会很强,具有开拓性、创造性,易于成为人才。

此外,孕妈妈还可多接触琴棋书画,阅读一些文字优美的文学作品,多看一些花展、画展、科技展,学习插花、摄影和刺绣等知识,不但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还 可更好地与胎宝宝交流。胎教实际上是对胎宝宝进行良性刺激,主要是通过感觉的刺激发展胎宝宝的视觉,以培养其观察力;刺激胎宝宝的听觉,以培养其对事物反 应的敏感性;刺激胎宝宝的动作,以培养其动作协调,反应敏捷。

专家提醒:盲目进行胎教的孕妈妈:

1、不要让胎教成为你的负担。胎教要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一般来说,要在孕妈妈保证正常的休息和充足的营养的前提下,从怀孕4~5个月时开始,对胎宝宝进行定时定量 的触摸、声音等刺激。

2、孕妈妈的情绪变化会直接影响胎宝宝,这就需要孕妈妈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3、胎教不等于学习知识,不用给胎宝宝传授知识或教授他们某项技能。

4、胎教不宜过早,比如音乐胎教通常在6个月之后进行。

5、胎教要适度,不要日复一日进行大量的项目,使得孕妈妈身心疲倦,胎宝宝也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

胎宝宝也会发脾气

与我们平常认为的不一样,胎儿是有思维的。从孕5周起,胎儿就能对刺激作出反应;孕8周时,他们开始通过蹬脚、摇头等动作来表示喜好或厌恶;孕6个月开始,他们甚至会在不满意时发点小脾气,情绪生活非常积极。最新研究表明,母亲相当细微的情绪、情感差异甚至都能影响到胎宝宝的情绪。

胎宝宝把妈妈分为这样四类:

第一类:理想妈妈。

这些妈妈真心欢迎胎宝宝的来到,她们怀孕感觉最佳,分娩也最顺利,小孩出生后身心也最健康。

第二类:矛盾妈妈。

这类妈妈虽然表面上欢迎胎宝宝,但潜意识里却对怀孕这件事充满矛盾和排斥。对于妈妈内心里的纠结,胎宝宝也能够注意到。这些胎宝宝出生后,大部分会出现行为问题和肠胃问题。

第三类:冷漠妈妈。

这类妈妈在不想要孩子的时候孩子却出现了,她们虽然没有特别排斥孩子,但是却对孩子持冷漠态度。她们的这种态度也被胎宝宝感受到,这些胎宝宝出生后会让人感觉情感冷漠。

第四类:不理想妈妈。

这类妈妈根本不愿意接受孩子,并排斥孩子。这样的妈妈早产率最高,婴儿出生常会出现体重过轻或情绪反常。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妈要如何进行环境胎教?

良好的环境,能使胎儿受到良好的感应,不良的环境,能使胎儿受到不良的感应。良好的环境不仅可以使孕妇心情舒畅、身心放松,而且能促进胎儿的成长……详细>>

盲目音乐胎教可致宝宝耳聋 适合胎教的音乐有4标准

适合做胎教的音乐有哪些? 现在越来越多的孕妇都对胎教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现在胎教仍以音乐为主,那么哪些音乐最适合胎教呢?详细>>

准妈妈们在胎教时不要过于盲目

目前音乐胎教的功效、方法等在我国还没有出台严格的标准,尽管某些方面研究证明,音乐对刺激胎儿的发育有一定好处,但胎教时音乐、音量的选择有较……详细>>

孕妈妈怎样进行求知胎教

怀孕后,许多孕妇往往容易发懒,什么也不想干,什么也不愿想,这正是胎教学中的一大忌讳。我们知道,孕妇与胎儿之间有信息传递,胎儿能够感知母亲……详细>>

孕妈妈应禁止“麻将胎教”

现在,打麻将已经成为很多人的爱好。然而为了生一个聪明的宝宝,一些家庭在女性怀孕时就开始实施“胎教”,但“胎教”的方式千奇百怪,采用让胎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