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孕早期病毒感染可致宝宝先天性白内障

2014-11-26 09:34:36    作者:林惠芳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 黄学林主任医师

通常小宝宝的眼睛都是非常清澈明亮的,但陈小姐却突然发现自家小宝宝右眼的黑眼珠好像有些浑浊,像被蒙上了一层白色的东西,她用手将宝宝的左眼遮盖时,宝宝立即大哭大闹地强烈反抗起来,可是当她遮住宝宝的右眼时,宝宝却好像又没有什么明显的抵触了,不哭也不闹的。除此之外,陈小姐还发现,宝宝的右眼还会时不时不自觉地流眼泪。她赶紧将孩子带去医院,医生经过检查后告诉陈小姐,宝宝的右眼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建议必须尽快进行手术,否则将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视力。陈小姐一听就懵了,也很着急:宝宝为什么会患上先天性白内障呢?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眼科 黄学林主任医师指出,人体眼睛里的晶状体就像是照相机里的镜头一样,透明而富有弹性,它可以将来自外界的光线成像在视网膜上而使人们看清眼前的东西。而白内障则是因眼睛的晶状体浑浊而引起视力减退的一种疾病。先天性白内障是具有先天性遗传或发育障碍的白内障,它多在出生前后就已经存在了,还有一小部分是在出生后才逐渐发生的。

宝宝为什么会发生先天性白内障呢?

妈妈孕早期感染风疹病毒是“凶手”

除了先天的遗传因素外,它的发生还跟妈妈在孕期的一些情况有关:如妈妈在孕期感染了病毒,孕期营养失调(如缺乏维生素A等),孕期吸烟、酗酒、过度接触X线,孕期长期、大量食用皮质类固醇激素药物等,都可诱发宝宝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尤其是当妈妈在怀孕的前面3个月内,如果不小心感染了病毒,那么,病毒就有可能会通过胎盘传给胎儿,而又由于此时腹中胎儿的晶体囊膜尚未发育完全,对病毒的感染非常敏感,一旦受到病毒感染时,就有可能会干扰到宝宝晶体的正常发育而导致先天性白内障的发生。

导致宝宝眼部先天性疾患最常见的病原体是TORCH,TORCH是严重危害胎儿或新生儿健康的主要病原体,它是一组微生物的英文名称缩写,TO指弓形虫,R指风疹病毒,C指巨细胞病毒,H指单纯疱疹病毒。尤其是风疹病毒,妈妈在孕早期如果感染了风疹病毒,可引起宝宝先天性风疹综合征,除了会造成宝宝发生先天性心脏病、头小畸形等病症外,它还可直接导致先天性白内障、视网膜病变、青光眼等,为宝宝以后的失明埋下祸根。

先天性白内障不及时清除或致残致瞎

早诊早治是关键

此外,孕期感染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等,也会对孩子的视力造成不同程度的先天性损害。因此,为了做到优生优育,很多城市都已把TORCH病毒的检测列为孕期保健的常规筛查项目。孕妇在孕早期应尽可能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活动,一旦在孕早期确诊有风疹病毒感染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治疗,必要时甚至可考虑终止妊娠。

患有先天性白内障的宝宝,如果白内障得不到及时清除,它便会使得宝宝的眼睛因长期得不到足够光线的刺激而导致视力发育障碍,形成弱视、致残甚至致盲。因此,为了减小先天性白内障对宝宝眼球正常发育的影响,小孩满月至出生3个月内需要带小孩到医院做眼部常规检查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那么,如何才能尽早发现宝宝患上了先天性白内障呢?先天性白内障最典型的特征就是瞳孔发白,白天光线强的时候,瞳孔缩小,遮住了眼球白色部分,往往使家长不容易发现瞳孔发白的这个特征,但是在灯光较暗时,细心的家长如果近距离观察孩子的话,还是可以发现孩子的瞳孔上面有一层白色。当家长发现这种异常时,应及时带宝宝去医院请专业的医生进行诊断,一旦确诊为先天性白内障时,应尽早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学林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感染 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

小儿先天性白内障的症状

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的眼病,先天性白内障的病因主要是由于胎儿在发育过程中晶状体生长发生障碍的结果。先天性白内障有1/3并非遗传,主要由……详细>>

孩子怎么也会得先天性白内障 妈妈看过来

先天性白内障主要是妈妈在怀孕期间缺乏某些营养素造成的,也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怀孕期间避免病毒感染,怀孕期间妈妈要做好护理工作,增加营养……详细>>

重视新生儿先天性白内障

小儿先天性白内障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有利于帮助患儿尽快恢复视力,在日常生活中,应重视新生儿先天性白内障症状的几种表现。 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可以是家族性的或是散发的;可以单眼或者双眼发病;可以伴发其它眼部异常。此外,多种遗传病或系统性疾病也可伴发先天性白内障。应避……详细>>

宝宝老是病毒感染 根源在哪里?

宝宝老是病毒感染主要是抵抗力较差引起的,提高孩子身体的抗病能力,能有效预防病毒感染,平时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并且也要注意身体保……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