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宝宝长牙期的三大营养误区 勿盲目给宝宝吃保健品

2014-12-01 09:13: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长牙的时期,矿物质钙、磷此时显得尤为重要,有了他们,小乳牙才会长大,并且坚硬度好。多食用虾仁、海带、紫菜、蛋黄粉、牛奶和奶制品等食品可使宝宝大量补充矿物质钙。而多给宝宝食用肉、鱼、奶、豆类、谷类以及蔬菜等食品就可以很好地补充矿物质磷。宝宝长牙期补充什么营养呢?小编告诉你。

1、补充适量的氟

适量的氟可以增加乳牙的坚硬度,不受腐蚀,不易发生龋齿。海鱼食品中含有大量的氟元素,可以给宝宝适量补充。

2、补充适量的蛋白质

如果要想使宝宝牙齿整齐、牙周健康,就要给宝宝补充适量的蛋白质。蛋白质是细胞的主要结构成分,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造成牙齿排列不齐、牙齿萌出时间延迟及牙周组织病变等现象,而且容易导致龋齿的发生。所以适当地补充蛋白质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种动物性食物、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属优质蛋白质。植物性食物中以豆类所含的蛋白质量较多。这些食品中所含的蛋白质对牙齿的形成、发育、钙化、萌出起着重要的作用。

3、维生素也是好帮手

维生素A能维持全身上皮细胞的完整性,少了它就会使上皮细胞过度角化,导致宝宝出牙延迟。缺乏维生素C可造成牙齿发育不良、牙骨萎缩、牙龈容易水肿出血。维生素D可以增加肠道内钙、磷的吸收并促使钙、磷在牙胚上沉积钙化,一旦缺乏时就会出牙延迟,牙齿小且牙距间隙大。妈妈应该在宝宝的食品中增加含维生素的食物,譬如可以通过多给宝宝食用鱼肝油制剂、新鲜蔬菜等补充维生素A以维护牙龈组织的健康;可以通过给宝宝食用新鲜的水果,如橘子、柚子、猕猴桃、新鲜大枣等补充牙釉质的形成需要的维生素C;可以通过给宝宝食用鱼肝油制剂或直接给宝宝晒太阳来获得维生素D。

小贴士

乳牙刚冒出来的时候,宝宝可能会因牙龈发炎而感到不舒服,有的宝宝在此阶段会特别容易哭闹、不好带;也有的宝宝开始长牙后会特别喜欢咬东西,此时父母要适时提供给他安全的啮齿玩具,以满足他此时口腔的需要。

宝宝长牙期的三个营养误区 妈妈要知道

很多妈妈在宝宝长牙期间出现了一些营养误区,这些错误可能会对宝宝的长牙有不利的影响。

误区一:忽视了泥糊状食物的添加

有些母乳喂养的宝宝在8~9月之时还没有吃泥糊状食物的习惯,这一方面导致宝宝缺乏营养,另一方面会使宝宝因为缺乏咀嚼适应的刺激而导致咀嚼功能发育延缓,严重的会导致喂养困难,从而产生语言发育迟缓、认知能力低下、智商不健全的现象。所以我们鼓励妈妈给4~6月份的宝宝添加泥糊状的食物,首要的选择是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强化的营养米粉,同时也要保证食物有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味道、不同的质地,不但可以达到营养的目的,同时也刺激了宝宝的味觉、视觉和嗅觉。

误区二:血红素铁的摄入不足

有些家长认为宝宝咀嚼不动肉类,选择给宝宝提供鱼类食物,而鱼类所含的铁量不算太高,这样就导致血红素铁的摄入不足。所以为了预防缺铁性贫血,除了要鼓励母乳喂养,6个月之后要添加肝泥\肉泥来增加血红素铁的摄入,同时也要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

误区三:盲目给宝宝吃保健品

有些家长生怕平时摄入的食物满足不了宝宝的生长发育,胡乱给宝宝喂食营养品和所谓的补品。事实上有些补品营养价值不但不高,还含有激素,会引起宝宝的不正常发育。所以家长要根据宝宝的实际身体状况和牙齿的发育状况,给予宝宝平衡的膳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期怎么护理?宝宝长牙期三大饮食误区勿踏入

宝宝在长牙期间,对钙、磷的需求很大,有了它们,孩子的乳牙才会更加坚固。在宝宝长牙期还有哪些营养需要补充?又有哪些饮食误区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警惕宝宝长牙三个误区

当妈妈看到宝宝悄悄长出第一颗牙齿的时候,心中的喜悦不言而喻,然而,喜悦之余,可别忘了宝宝已经来到人生一个重要的阶段:长牙期。长牙期摄入营……详细>>

宝宝这表现竟是长牙了 多给宝宝吃固齿的食物

很多宝宝开始长牙齿之后,都会出现一些异常症状,比如:发烧、流口水、爱哭爱闹,这些都是宝宝的牙床很痒导致的。如果新爸妈们了解宝宝长牙齿期间……详细>>

宝宝烦躁哭闹或是准备长牙  长牙期给宝宝吃什么好

宝宝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一个人,所以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每一位爸爸妈妈都非常关注的事。而宝宝一般在七个月大的时候就会长出第一颗牙。那在宝宝长……详细>>

宝宝牙床好坏跟妊娠期有关 宝宝长牙需补充7大营养

人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总共有20颗,出牙有先后顺序,最先萌出的是下腭的2颗中切牙,然后是上腭的2颗中切牙。出第一颗牙的月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