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财商培养 > 正文

怎样培养宝宝的财商

2014-12-05 10:13: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清崎说:“金钱是一种思想;智商、情商、财商,一个都不能少。”什么是财商?财商和智商、情商并列,它为什么这么重要?理财是否就是财商培训?而现时国内父母对儿童财商培训的定义却存在误解。

什么是财商

财商与你挣多少钱没关系,它是测算你能留住多少钱以及让这些钱为你工作多久的指标。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你的财富给你带来更多的自由、幸福、健康和人生选择,那么就表示着你的财商在增加。

财商培训为什么这么重要

财商培训是给孩子一个正确的金钱观和人生观,除了教孩子掌握基本的经济知识外,还要让孩子懂得如何进行合理的选择,如何为达成目标而努力,如何面对挫折和风险,如何积极地解决问题。财商培训不仅关系到管理财富的能力,更关系到他对幸福、对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是充满理智的、积极向上的人生教育。

用一句话去解释甚么是财商培训就是:教人用有限的资源去创造最大的幸福感。

财商培训就是理财吗

现时国内家长对儿童财商培训的定义都存在误解。坊间的所谓儿童财商培训观念,只不过是被银行及保险公司扭曲了的片面理财教育。银行及保险公司为求促进生意,只强调储蓄和让父母投资这两个似是而非的范畴,对儿童财商培训更重要的核心价值是只字不提。什么是财商培训的核心价值呢?是获得幸福的生活。赚钱能力再强,但不会处理与金钱的关系,反而离幸福更远。因此,真正完整的财商培训,不是教人变功利或变精明,而是恰恰相反:教人为了获得幸福而懂得牺牲,不要害怕吃亏。

财商培训要如何着手

完整的儿童财商培训,首先要包含一个实践式的理财培训系统,从零用钱管理开始,让孩子学懂量入为出,控制物欲及稳健理财。这个理财培训系统我们名为三个钱包零用钱管理方法。第二,我们应鼓厉孩子拥有乐善好施的精神,例如与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公益,从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感恩心,健康的价值观等。

什么时候开始着手财商培训

小学开始可以对孩子直接灌输财商教育观念。小学前的重点注意家人对孩子消费所表达的态度,这才是最影响这个阶段孩子的金钱观建立的因素。

财商培训是教会孩子正确的金钱观

现时国内父母对儿童财商培训的定义都存在误解。坊间的所谓儿童财商教育观念,只不过是被银行及保险公司扭曲了的片面理财教育。银行及保险公司为求促进生意,只强调储蓄和让父母投资这两个似是而非的范畴,对儿童财商教育更重要的核心价值是只字不提。什么是财商教育的核心价值呢?是获得幸福的生活。赚钱能力再强,但不会处理与金钱的关系,反而离幸福更远。因此,真正完整的财商培训,不是教人变功利或变精明,而是恰恰相反,财商培训是教人为了获得幸福而懂得牺牲,不要害怕吃亏。如何把财富反馈给社会,这是财商培训最重要的组成部份。可惜银行及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了促进销售的目的,在提倡所谓财商教育时从来对这部份,只强调投资教育部份,严重扭曲了财商培训的本来面目。

财商培训要如何着手

完整的儿童财商培训,首先要包含一个实践式的理财培训系统,从零用钱管理开始,让孩子学懂量入为出,控制物欲及稳健理财。这个理财培训系统我们名为三个钱包零用钱管理方法。第二,我们应鼓厉孩子拥有乐善好施的精神,例如与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公益,从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感恩心,健康的价值观等。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时候培养孩子财商最好?8方法培养宝宝财商

孩子的财商要如何培养呢?财商培养的时间是要科学的哦,因为在某个年龄段是孩子培养财商的最佳时期,家长一定不能错过了。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详细>>

不同年龄宝宝财商培养方案

研究表明,5—12岁是儿童理财教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孩子的金钱价值观和消费尚未形成稳定的习惯。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财商 8招培养理财小高手

钱、开销、储蓄、计划……它们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也许并不能为他们真正认识和理解,但一种对钱和花钱的健康的态度、习惯和心理,都是可以从……详细>>

如何培养孩子的财商 管理压岁钱培养宝宝财商

最近,一则新闻引发了社会的热烈讨论,18岁的女生曾雪因为喜欢经商,放弃上大学,现在月入8万,回母校资助了10名同学上大学。这件事像一把利……详细>>

四大方法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 宝妈必看

应该从几岁开始教孩子理财?孩子做家务该不该给报酬?要不要给孩子零花钱?不知道生活中的这些琐事,是否曾给你带来过困惑。如果有过,那就对了,……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