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早产 > 正文

孕妇重度牙周炎小心早产 孕妇如何预防早产

2014-12-04 07:04: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牙周炎的治疗存在很多不规范的行为,而重度牙周炎,可能会导致孕妇早产。

一个人的口腔里有500多种细菌,因此,一旦患有牙病,比如牙周炎,这些细菌和毒性产物就会通过血液进入血液循环中,到达人体的各个器官,其危害就会远远超过牙病本身。南京市某医院副院长说,重度牙周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会导致心血管疾病、胃病等,还可能导致孕妇早产。

统计资料显示,10%~30%的心肌炎与牙病有关系,牙周病患者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要比牙龈健康者高出1倍。牙病也会增加中风的风险,牙周病患者发生中风的几率是牙周正常者的2.1倍。另外有病例研究表明,患重度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的风险,是牙周健康者的7倍。

专家表示,一直以来,牙周炎的治疗存在不规范的 行为,正确的规范治疗应该是三方面,第一,牙齿菌斑、牙结石一定要清理干净,也就是将致病因素去除干净。第二,要接受规范知识,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学会使用牙线。第三,如果是重度牙周炎,就要进行手术治疗,系统治疗。专家认为,怀孕的头3个月和最后3个月不宜拔牙。孕妇可在怀孕的4至6个月时治疗各种牙病。

有效预防早产的办法有哪些

1、避免劳累和外来刺激

孕妇孕期一定要避免过度劳累,减轻自己的劳动强度;孕晚期的时候最好不要进行长途旅行,防止在旅行路途中颠簸劳累,孕妇尽量不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去,避免人多碰到腹部;孕妇在走路,尤其是在上、下台阶时,一定不要着急,要一步一步的走稳;孕妇也不要长时间持续的站立或者是下蹲;在孕晚期的时候,还要禁止进行性生活。

2、保持良好生活状态

怀孕期间,孕妇一定要多休息,有早产征兆的孕妈咪最好是可以多卧床休息,同时还要注意采取左侧卧位,这样可以减少宫腔内向宫颈口的压力;孕妇的心理压力越大,早产的发生率也就会越高,尤其是紧张、焦虑和抑郁的情绪,因此在这段时间内孕妈咪要保持心境的平和,消除自身的紧张情绪,而且也不可以有不良的精神刺激;同时还要摄取合理的充分的营养;孕妇也要定期的到医院进行产检。

3、注意孕期卫生

孕期阴道内环境都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孕妈咪的免疫力在这段时间会明显的减低,阴道的分泌物也会随之增多,遭受细菌感染的几率也就会增加,因此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给细菌任何的可乘之机。一旦孕妇发现自己有外阴搔痒、白带异味或异常的情况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4、宫颈口松弛者及时手术

如果是在怀孕还不到24周时就发生了一些宫颈的变化,但是并没有没有出现宫缩,这个时候医生很可能会建议你做宫颈环扎。手术时,医生会用一种比较结实的缝线环绕你的宫颈缝合,通过手术来加强宫颈的力量,帮助宫颈口保持关闭的状态。对于那些以前就发生过3次或更多次在孕中期发生无法解释的流产或早产的女性来说,宫颈环扎可能是你最佳的选择了。

如果孕妈咪一直有心脏病、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合并症,最好可以积极的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双胞胎或多胎妊娠、前置胎盘、羊水过多症等情况的孕妈咪,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按照医嘱,积极的做好做足自己孕期的保健工作,如果发现异常状况,就要尽早的就医。

在孕期要严格的注意自己的衣食住行,生活习惯,可以有很大的几率降低早产。预防早产是准妈妈们的首要问题。

5、高危妊娠筛查

要预防出现早产的情况,孕期要做好高危妊娠筛查,及时发现妊娠并发症。尤其是高龄产妇,要提高优生意识,定期做好产检。一旦出现了异常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6、重视产前检查与监护

孕期要重视每一次产检,尤其是孕中期的检查,可以筛查胎儿畸形和异常症状。越早发现异常,就能避免出现早产的情况。同时,怀孕中晚期要做好胎儿监护,随时关注胎儿的发育情况。

7、孕期合理补充营养

低体重儿容易出现早产,所以孕期要合理补充营养,保证身体所需的营养元素。要注意的是,严重贫血或患有妊娠并发症的产妇,早产的几率比较高。所以,孕期要补充维生素、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鸡肉、瘦肉、豆制品。

8、孕期防治感染

孕期如果存在生殖道感染,毒素侵入绒毛膜羊膜,会产生细胞毒素、前列腺素引起早产。所以,孕前要及时治疗妇科疾病、性病,怀孕期间要避免各种感染,以免影响到胎儿健康。

预防早产产前检查注意事项

1、要了解产前检查的时间,产前检查的时间应该从确诊怀孕开始,作一些相关的全面检查。

2、b超不是做的越多越好,一般整个孕期3次左右比较合理,而且每次不能超过20分钟。

3、30周到32周的时候,也会进行一次B超排查,主要是检查胎儿的内脏发育和四肢发育情况。

4、不知道自己血型的准妈妈最好查查自己的血型。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预防早产?

据医学专家近期研究,妊娠34周至37周的“后期早产儿”罹患多种疾病的概率,远远高于满37周至42周的“足月产儿”。如何预防早产的发生?这……详细>>

患牙周炎易致孕妇早产? 哪些炎症会导致早产

牙周炎可以引起牙周围的齿槽积脓,造成牙肉出血、口臭和牙齿松动,最后会导致牙齿的脱落。牙周炎并不只是一种局部的疾病,它还可以引起不少其他的……详细>>

孕妇患牙周炎胎儿长得慢 或致早产

牙周炎可以引起牙周围的齿槽积脓,造成牙肉出血、口臭和牙齿松动,最后会导致牙齿的脱落。牙周炎并不只是一种局部的疾病,它还可以引起不少其他的……详细>>

如何预防早产 防早产早期查三项

在怀孕五个多月的时候,妈妈开始阵痛,小琳琳想着要出来了。在医生的努力下,小琳琳在妈妈的肚子里又多呆了2个星期,尽管出生时体重还不足500……详细>>

孕妇应如何预防早产

早产是新生儿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通过保证所有的妇女,尤其对那些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和适宜的围产期保健,能减少早产的发生。那孕妇如何预防早产……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