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产后是减肥的最佳时机 产后如何瘦肚子

2014-12-05 07:35:51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后体形和体态的恢复,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因此,哺乳期是产后妇女恢复体型的最好时期。在这一时期,必须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饮食,并且多进行锻炼和运动,以控制脂肪的堆积。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

哺乳期是产后妇女恢复体形的最好时期,需要产妇对自己的生活、饮食、休养到锻炼加以综合调理,才能达到较为理想的体重水平。

一般如果是母乳喂养,通常建议在孩子出生6-8周之后再开始尝试积极瘦身运动,因为产后身体需要时间恢复及保持良好的乳汁供应。而且瘦身有很多方法,不一定非要断奶以后再开始瘦身,其实喂哺母乳的话,瘦身会更快,效果会更好,只要选对了瘦身方法,不要盲目的节食瘦身。

在开始有规律的体育运动之前,需要得到医生的认可。研究人员发现,中等强度的运动都不会影响母亲的哺乳能力,还能帮助瘦身并保持成果。产后瘦身需要考虑到更多的膳食等多方面因素,千万不能盲目吃减肥药瘦身,应该科学健康的瘦身,这样,新妈妈才能更加健康地进行产后瘦身。

为什么产后减重不容易

体重增加或减少,是由热量的摄取和消耗的情形来决定,当你吃进去的热量多过你所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的热量就会被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造成肥胖。反之,则会消耗脂肪,使体重下降,达到减肥的目的。

相信所有的新妈妈都希望急速恢复到从前的曼妙身段。可如果一味“求瘦心切”就容易陷入一些错误的产后减肥的概念中。

很多人产后减肥采取节食减肥,这是完全不正确的。节食减肥虽然减重有效果,但是对于产后的新妈来讲却极其对身体不好,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产后42天内,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减肥。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

产后如何瘦肚子呢

一、孕妇分娩后仍有肚子的原因

在怀孕期间,孕妇的腰围大约增加了50厘米,因此产后会感到腹部是如此地伸张与松弛。

1、腹直肌分离

在腹部的最外侧,由上直降至腹部中央,由上而下的肌肉称为腹直肌。腹直肌包括了两个半面,由一层薄薄的,称为白的纤维组织结合在一起。在腹部二 侧的肌肉,由不同的方向斜斜地穿过腹部,更底下的一层,则是由一侧边穿到另一侧,直直地穿过腹部。这几层肌肉,有的并不在腹部中心交叉而过。在腹部的中央 下方,只有一层肌肉,因此该部位特别多肉,而容易受伤。

在怀孕期间,白线会开始变软,并开始扩张,使腹直肌的二层肌肉分开,以调适配合逐渐长大的胎儿。这肌肉的分开,被称为是腹直肌的分离。生产后3-4天,你会发现到约有2-4只手指宽的空间。当肌肉的力量开始增加时,这空间会缩减,变成只剩下一只手指的宽度。

2、产后肚子大的主要原因就是腹部脂肪太多,让整个身形显得非常胖大。

3、子宫还没有完全恢复

怀孕10个月,子宫从4个月开始就明显增大,到6个月后增大到了极致,怎么可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就完全恢复呢?所以要给子宫一点时间来慢慢地复原。

4、产妇刚生产完,通常体重会马上减轻5~7千克,其中包含了胎儿、胎盘、羊水,以及生产时失血的重量。但是,至少还有5~10千克的重量,就是在产后必须努力的了。

二、如何缩减产后“大肚子”

1、运动法

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运动,尽早渡过这个阶段,同时,也要开始进行一些较为强力的运动,让肌肉恢复原来的形状与力量。

仰躺,屈膝,脚底贴于地面或床上。用力拉的腹部肌肉,并将头与肩膀抬离地面。同时,伸出一只手,朝脚掌方向平伸。另一只手的手指置于肚脐下方,可以感觉到两条有力的腹直肌正在用力。每天早晚做产后恢复操。

想要瘦肚子,主要是要学习芭蕾演员的动作,将重心放到脚跟上:脚跟并拢站立,双脚脚尖向外打开180,成“一”字,腿根要夹紧,最好靠墙站否则不容易站稳。

出外活动时要适当运动;但不要太剧烈;比如做些压腿提臀收腹的动作;呼啦圈要经常用;用到腰部发热柔软。

2、穿高跟鞋和合身的裤子

外出时候最好穿稍微有高跟的鞋子;可以有提臀的效果;自然反映就会腰直收腹挺胸。

穿合适自己身材的裤子;因胖瘦而定;有一点瘦下来就要赶快更换。

3、饮食法

产后6个月内是减重的黄金时期,而产后第1周更是关键(产后一周饮食)。以均衡的饮食加上适当的运动(产后饮食),提高新陈代谢率,才不致造成 水肿不消和日后的持续肥胖。每天早晚一杯蜂蜜水;每天饮食要少吃多餐;饭前先吃半个或一个苹果;不要吃过油腻的食物;八成饱最佳。

4、合理使用束腹带

每次大便后带收腹带一到半小时;饭后一小时之后带收腹带一到半小时。

5、用母乳喂养

母乳会将产妇体内的大量脂肪带给孩子,这样产后减负的担子就轻多了。

6、自制产后减肥鞋

原理是让脚掌比脚跟高,就是强制重心后移。不用专门“站军姿”,鞋底就是前高后低的,平时经常穿,站站走走都行,做家务也一样。如果要买的话,这样的形体训练鞋价格偏贵,自己做比较实惠。穿上这样的鞋,平时多走走,运动比较温和,适合产后恢复形体。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和3禁忌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是什么时候呢?在分娩结束后,新妈妈不能过于着急减肥,否则就会伤害到身体健康。在这里,小编就来告诉你产后减肥的最佳时间,……详细>>

产后如何瘦肚子?新妈瘦肚子的运动

产后如何瘦肚子?产后减肥中最难的就是瘦肚子,分娩结束后肚子要如何快速恢复呢?爱美的新妈妈产后恢复不能过于着急,同时方法也要正确,这样才能……详细>>

产后减肥应把握的最佳时机

在产后6个月内,母体的荷尔蒙会迅速恢复原有的状态,同时新陈代谢的速率也会因此恢复正常,甚至加快,使得身体自然进入到减肥的最佳状态,所以产……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减肥瘦肚子?

剖腹产后如何减肥瘦肚子呢?剖腹产和顺产在产后减肥的方法上是不同的,想要在剖腹产后瘦肚子可以借助收腹带。那么,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呢……详细>>

产后减肥的最佳时机是什么?产后减肥可试试运动操

相信每位新妈妈都希望自己的身材可以恢复怀孕前窈窕,但是,想要减肥的话需要讲究方法哦。只有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哦!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