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产检 > 正文
葡萄胎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乳腺癌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孕妇做B超检查做几次? 孕期做B超最好不超过4次

2014-12-07 07:54:3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很多孕妇都十分热衷于做B超检查,甚至有些孕妇做B超的次数极度频繁,在这里专家就提醒孕妈咪们做检查是正确的,但是孕妇们也要控制好B超检查的次数。

孕妇做B超检查并非多多益善

误区一 B超检查多多益善

孕妇不宜过多做B超。一项调查显示,在怀孕期间做过5次以上B超检查的孕妇与已做过3次B超检查的孕妇作了比较后发现,前者对胎儿生长发育的不利影响是后者的两倍。过多B超检查对胎儿不利的原因,是因为超声波可造成大脑一时性的抑制,同时还能抑制女胎的卵巢发育,至少有三分之一的胎儿生长发育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抑制。

孕期一般做3次B超。第一次检查是在孕18~20周,确定单胎还是多胎。第二次检查是在孕28~30周。此时做B超的目的是排查胎儿是否有体表畸形。最后一次检查是在孕37~40周,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误区二 B超检查越早越好

实际上,怀孕18周以内的孕妇最好不要做B超,尤其是在怀孕早期(特殊情况例外,例如对怀孕早期阴道见红者,需做B超检查以确定胚胎是否存活,能否继续妊娠,有无异常妊娠或葡萄胎等)。因为孕2个月内若过多做B超,可使胚胎细胞分裂与人脑成形受到影响。孕4个月时,骨骼开始发育;5个月时,胎心发育尚不完善;6个月时,所有脏器发育均不完善。过多做B超,会抑制胎儿生长发育,发生畸胎或死胎。当时若是怀疑有畸胎者,则属例外。

B超检查时间,一般是在孕6个月以后。

1、如怀孕不正常,则需根据情况决定B超检查的次数。如羊水过多时,需在治疗前后经常测量羊水量。

2、不要做B超来鉴别胎儿性别,因为鉴别胎儿性别需要比较长时间照射胎儿的某个部位,这可能会由于B超的热效应而给胎儿带来伤害。

孕早期B超检查宜控制在5分钟内

时机:怀孕前3个月

怀孕早期出现以下情况应做B超检查:

1、有先兆流产现象。阴道出血时间长,需了解胚胎是否存活,排除葡萄胎的可能,是否有必要继续保胎。

2、出现下腹部疼痛,需排除宫外孕,或怀孕合并肿物。

3、对月经不正常的孕妇,需了解胚胎发育情况,估计怀孕周数,排除多胎。

4、明显的胎儿畸形,如无脑儿、缺肢等也可能在怀孕12周左右通过B超检查发现。

提醒:孕期做B超最好不超过4次

第一次B超:在怀孕6周后,孕妇除了妇科常规检查之外,应通过B超确定宫内妊娠是否正常,排除宫外孕、双胎、葡萄胎等异常情况。

第二次B超:在孕18-20周再做一次B超,可以了解胎儿生长发育大体情况。此时可确定怀的是单胎还是多胎,并可测量胎儿头围等。

第三次B超:时间安排在孕28-30周,此时B超能够比较清晰的了解胎儿组织器官发育情况,查看是否有体表畸形,还能对胎儿的位置及羊水量有进一步的了解。

第四次B超:最后一次是在孕37-40周,此时做B超检查的目的是确定胎位、胎儿大小、胎盘成熟程度,有无脐带缠颈等,根据胎儿的头径、骨骼的测量估计胎儿的体重,明确胎儿的胎位,进行临产前的最后评估。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b超检查几次最好?孕期b超检查过多影响胎儿

孕期b超检查是必要的。因为b超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状况,所以有些准妈妈孕期会频繁做b超,这样好吗?b超做多了是不是不好呢?详细>>

孕期做几次b超检查最好 孕期B超检查的时间介绍

孕期的检查可以得知准妈妈的健康和胎儿的发育状况。B超检查需要注意什么呢?准妈妈要如何选择呢?详细>>

孕期该做几次B超检查呢

首先,孕早期(特别是孕8周前)是胎儿各器官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容易导致胎儿畸形的重要阶段,通常是不需要B超检查的。除非对下列情况:阴道流……详细>>

怀孕期间要做几次B超

为监测胎儿的生长发育,降低畸形儿和有缺陷儿的出生率,孕期B超检查是很必要的。详细>>

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介绍 孕期b超检查的误区要留心

孕期做b超有什么作用呢?众所周知,b超检查是孕期产检中最常见也是不能缺少的一项。那么,你真的了解孕期b超检查的作用吗?小编认为,正确的认……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