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分娩常识 > 正文

如何让分娩过程更加轻松

2014-12-06 07:06:46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科学家日前警告称,维生素D摄入不足,或使孕妇在分娩时更加痛苦。他们发现,如果缺乏维生素D,女性更有可能选择硬膜外麻醉来减轻产痛。

让分娩过程更加轻松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在新奥尔良举行的美国麻醉医师协会年会上,科学家们警告称,维生素D摄入不足,或使孕妇在分娩时更加痛苦。他们发现,如果缺乏维生素D,女性更有可能选择硬膜外麻醉来减轻分娩痛。

科学家们测量了93名孕妇产前的维生素D水平,所有孕妇在分娩时都接受了硬膜外麻醉。随后,研究人员测量了每个孕妇在分娩时使用的止痛药量。结果发现,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女性,术中的麻醉药物用量明显更多。

研究的高级作者、来自洛杉矶赛达斯-西奈医学中心的安德鲁·盖勒博士说道:“女性在怀孕期间,体内的维生素D往往会低于正常水平。我们发现,维生素D水平较低的患者在分娩时会更痛。”

据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介绍,孕期维生素D缺乏是较为常见的现象,特别是以下高危孕妇:素食者、晒太阳较少者以及一些少数民族。维生素D主要存在于强化牛奶、果汁、鱼油和膳食补充剂中。长期以来,维生素D缺乏都和抑郁、痛苦等有关,这是首次研究强调分娩痛与维生素D水平之间的关联。研究的作者指出,在美国,约有41%的孕妇缺乏维生素D,还有41%的孕妇维生素D摄入不足。

“因此,如果对维生素D缺乏的孕妇进行全面预防和治疗,有望显著减少每年上百万孕妇的分娩痛。”盖勒博士补充道,目前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研究结果,从而帮助改善分娩过程中的方方面面。

如何让分娩过程更加轻松

散步:散步是孕晚期最适宜的运动方式。散步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在妊娠末期,散步可以帮助胎儿下降入盆,松弛骨盆韧带,为分娩做准备。散步时应边走动,边按摩,边和孩子交谈,和他一起聆听小鸟的欢唱,蟋蟀的喧哗。

散步时间:散步可分早晚两次安排,每次30分钟左右,也可早中晚三次,每次20分钟。 散步地点:散步最好选择环境清幽的地方,周围不要有污染物,不要在公路边散步,汽车尾气会带给你过多的铅。

体操:产前体操在国外非常流行,体操不但可以促使胎头入盆,而且可以增加骨盆底肌肉的韧性和弹性。

小马步:手扶桌沿,双脚平稳站立,慢慢弯曲膝盖,骨盆下移,两腿膝盖自然分开直到完全曲屈。接着,慢慢站起,用脚力往上蹬,直到双腿及骨盆皆直立为止,重复数次。

划腿运动:以手扶椅背,右腿固定,左腿做360度转动(划圈),做毕还原,换腿继续做,早晚各做5~6次。

腰部运动:以手扶椅背,慢吸气,同时手臂用力,脚尖立起,腰部挺直,使下腹部紧靠椅背,然后慢慢呼气,手臂放松脚还原,早晚各做5~6次。

骨盆运动:双手双膝着地,吸气弯背,出气,同时抬头,上半身往后仰,反复10次。

阴道肌肉运动:仰卧,慢慢的收缩阴道肌肉,时往上收臀部,数到五以后慢慢的落下,反复10次。

加力运动:仰卧,深呼吸,然后长且强的吐气,同时向下使劲。

分娩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

1、注意清洁卫生

分娩的过程中,孕妈妈的子宫腔处于打开状态,很容易引发感染问题,这对分娩的安全、宝宝的健康和分娩后的恢复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和伤害,所以孕妈妈们在分娩前一定要注意个人清洁卫生,并注意勤换内裤,这样才能将感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分娩手术也才会更具安全性。

2、合理安排膳食

分娩前合理的膳食不仅能够为宝宝的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而且还能为生产积累更多的体力,这对宝宝的发育、分娩的安全都极其的有利。所以孕妈妈们在分娩期间一定要注意合理的膳食,可多吃紫菜、鱼类、海带等富含营养的食物,尽量不要吃油条、咸菜等具有致畸危害的食物。

3、适量进行锻炼

分娩前适当的参加锻炼不仅能够提升免疫力,而且还能为分娩积累更多的气力,这对分娩的安全和分娩后的恢复都非常的有利。所以为了健康和分娩的安全考虑,女性朋友们在分娩前一定要适当的进行锻炼,但切记不要让自己太过劳累。

4、练习辅助动作

分娩前多练习呼吸技巧和多练习生产的辅助动作不仅能够提高孕妈妈对分娩的认识,而且还能提神孕妈妈的自信心,这对分娩的安全来说非常的关键。所以孕妈妈们一定要改变懒于运动的坏习惯,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医嘱多熟悉生产的技巧和过程。

5、注意调节心情

忧虑、紧张、害怕等不良情绪不仅会打乱孕妈妈的内分泌系统平衡,而且还会引发早产、难产等危险状况的发生,这对孕分娩的安全、孕妇的健康和宝宝都的生命安全都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孕妈妈们在生产前一定要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迎接小生命的降临。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孕妇分娩过程是怎样的?

分娩过程,你了解吗?孕期的准妈妈通过了解分娩过程可以帮助缓解对于分娩的恐惧哦。快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中国乡村女性分娩过程(组图)

详细>>

震惊!最全面完整的分娩过程

越来越多的新妈咪勇敢的选择了自然分娩,不仅如此,还有人愿意将这一伟大的过程与网友们分享。详细>>

分娩过程这么痛 怎么缓解?

众所周知,分娩的疼痛是极难忍受的,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现如今,科技随着时代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多不同的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分娩全过程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分娩全过程究竟有多长时间呢?相信这是每位准妈妈都想知道的事情。同时,想要分娩过程顺利,产妇又需要注意什么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