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新手妈妈如何正确坐月子

2014-12-12 05:44:01      家庭医生在线

妈妈生完宝宝后,就要进入“月子期”,传统习惯称为“做月子”,月子期不仅要承担哺乳,也是妈妈身体恢复的重要时期,月子里膳食营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新手妈妈如何正确坐月子?

新手妈妈如何正确坐月子

一、月子里膳食营养的特点:

1、多吃豆制品、多喝奶:以保证钙的摄入量。

2、多喝汤,以保证泌乳。如猪蹄汤、鲫鱼汤、排骨汤、乌鸡汤。

3、主食量要增加。

4、多吃蔬菜和水果。

我国传统坐月子以肉、蛋为主,不让吃蔬菜尤其是水果。这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应改正。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可以防止产妇便秘。

二、月子里的饮食方法:要满足月子里产妇营养的需求量,饮食方法是很重要的,一般要注意以下几点:

1、咸淡适宜:一般认为,月子里的饮食要清淡,不放盐或少放盐,此种观点是不正确的。从科学的角度上讲,产妇的月子餐应该咸淡适宜,应少加一些调味品及食盐,这样除了可以促进产妇的食欲,对产妇的身体恢复也是有益的。

2、荤素搭配:从营养的角度来看,不同的食物所含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都是不同的,人体需要的营养又是多方面的,为了避免偏食,要注意荤素搭配。

月子里一般的习惯是以摄入鸡、鱼、蛋、肉为主,如果荤食过量,不利于胃肠蠕动,会影响消化,降低食欲。素食里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促进消化,防止便秘。因此荤素搭配既能保证营养的均衡摄取,又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3、少食多餐:由于产妇刚生完宝宝,胃肠功能减弱,蠕动减慢,如果一次进食过多会增加胃肠负担,从而减弱胃肠道功能。产妇月子里每天餐次应在5—6次为宜。

4、干稀搭配:食物中的汤汁既有营养,又可以增加食欲,而单纯饮水会冲淡胃液,降低食欲。除喝汤外还可以饮用果汁、牛奶等。因此一般来说,月子里要多喝营养丰富的下奶汤和其它营养饮料,每餐食物应做到干稀搭配。

健康月子餐常用食材推荐

鸡:健脾、补虚、强筋、美容

【营养成分】

鸡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水分、脂肪、碳水化合物以及磷、铁、钙、矿物质等,还含维生素A、B 族维生素、维生素D、维生素E 和烟酸等。

【产妇保健功效】

中医认为,鸡肉有温中益气、补虚填精、健脾和胃、活血通脉、强筋骨的功效,是补血益气、滋补身体的佳品。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月经不调、贫血、虚弱等症有很好的食疗作用。鸡胸脯肉中含有较多的B 族维生素,具有消除疲劳、保护皮肤的作用;鸡腿肉中含有较多的铁质,可改善缺铁性贫血;鸡翅膀中含有丰富的骨胶原蛋白,具有强化血管、肌肉、肌腱的功能。

【最佳食用方法】

鸡肉可以热炒、炖汤、凉拌。鸡汤对于坐月子的新妈妈来说是最好的补品了,鸡汤内含角质蛋白、肌肽、肌酐和氨基酸等,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易于消化吸收,对身体大有补益。

猪蹄:美容、通乳双重功效

【营养成分】

猪蹄含有较多的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并含有钙、镁、磷、铁及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 等成分。据分析,每100 克猪蹄含蛋白质15.8 克,脂肪26.3克,糖类1.7 克,营养颇丰富。

【产妇保健功效】

猪蹄中的胶原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促进皮肤细胞吸收和贮存水分,防止皮肤干涩起皱,使面部皮肤显得丰满光泽。胶原蛋白还可促进毛发、指甲生长,保持皮肤柔软、细腻,指甲有光泽。

经常食用猪蹄,还可以有效地防止进行性营养障碍,对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有一定疗效,并可以改善全身的微循环,从而能预防或减轻冠心病和缺血性脑病。对于手术及重病恢复期的老人,有利于组织细胞正常生理功能的恢复,加速新陈代谢,延缓机体衰老。猪蹄汤还具有催乳作用,对于哺乳期妇女能起到催乳和美容的双重作用。

【最佳食用方法】

猪蹄炖汤对于哺乳期的新妈妈来说不仅能够催乳还能美容,并且能够滑肌肤,去寒热。

坐月子食欲不振的缓解方法

1、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可以考虑一天吃5~6餐,避免肚子胀或一次进食太多。

2、食物尽量清淡,避免太咸、油腻、产气性与特殊气味的食物。

3、选择产妇喜欢的食物,不必刻意补充蛋白质类食物。

4、月子食物的食材应新鲜,最好用现吃现煮的方式,不要使用微波炉烹调或回锅好几次。

5、准备花生糖、黑芝麻、酒酿、核桃等小点心,有助于开胃。

6、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油烟、二手烟、汽油味。

7、找出心情不好的原因,加以排除。

8、使用精致悦目的餐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恶露的排出一般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恶露的颜色一般会从鲜红色逐渐的转变为粉红色,之后就是黄白色,如果分娩过后,恶露呈现出月经样……详细>>

产妇坐月子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的饮食讲究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详细>>

产妇如何正确坐月子?

生产过后恶露的排出一般需要6周左右的时间,恶露的颜色一般会从鲜红色逐渐的转变为粉红色,之后就是黄白色,如果分娩过后,恶露呈现出月经样的保……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正确的做法是,在产后大约一周之后,产妇即可进行洗澡和洗头,但避免感染,洗澡应选择擦拭身体,大约6周后便以正常洗澡。详细>>

女人如何正确坐月子

坐月子期间需要格外注意自身的卫生。民间有风俗,为了防止因为受风寒或者受凉而引起不必要的疾病,很多人都要求家中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能洗澡,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