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水中分娩 > 正文

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 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

2014-12-16 03:28:1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随着医学的越来越发达,很多女性朋友选择水中分娩的方式来生产,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很多,那么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哪些人群适合水中分娩?

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

新生儿在剪断脐带前,都是靠母体通过胎盘、脐带流入的血液供应氧气。宝宝从子宫羊水中到分娩的水中,操作上要求完全浸没在水中,由于出来前后温度相似,不会刺激肺部呼吸,所以不会呛水。

分娩时,助产士一般等胎儿出来后,在水里洗一下弄一弄才拿上水,这个操作不会超过一分钟。等到转移到水上,宝宝接受冷空气的刺激和断脐,才会张口用肺呼吸人生的第一口气。

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

1、最大程度的减少产妇待产的痛苦。

2、水中分娩可以缩短分娩产程。

3、水中分娩可以降低产妇血压。

4、水中分娩让产妇更有“感觉”。

5、水体流动性使得产妇可以自主选择分娩最舒服的位置。

6、水中分娩使紧张的产妇更容易放松情绪。

7、给产妇一个积极的支持保护空间,节省产妇体力。

8、可以减少药物和其他介入治疗的使用。

9、水中分娩可减少外阴创伤和避免外阴切开手术。

10、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剖腹产机率。

哪些人群适合水中分娩

其实大家都知道人浸泡在温水中,会呈现一种很放松的姿势,产妇这样做能够减轻疼痛并加快分娩过程。而且水的浮力能够让产妇放松并采取最舒服的分娩姿势,浮在水中,产妇会有一种无重力的感觉,这样就能够更加容易支撑起自己的身体,减少宫缩时的疼痛。由于不用支撑她的整个体重,所以产妇的肌肉不会太紧张。当产妇放松下来后,她身体内的应激激素就会减少,让分娩过程顺利的激素如催产素和内咖肽就会迅速增多。研究也表明,水中分娩的过程更加顺利,与普通医院的分娩过程相比,剖腹产的几率直接下降了15%-10%。

很多人担心婴儿在水下会窒息,事实上,新生儿在母体羊水中是通过胎盘、脐带提供呼吸养料的,在水中出生的那一刻,水中的环境与羊水环境很相似,而且这个时候新生儿的肺叶仍然没有打开,所以完全不会呛水。但是如果新生儿身体的一部分先露出水面,冷空气就会刺激新生儿产生自主呼吸,胸腔的呼吸系统就开始工作,如果这个时候新生儿还在水中,就很可能会窒息!所以,一般来说水中分娩婴儿出生后在水中的停留时间不要超过一分钟。分娩的时候也不能让婴儿露出水面,要让婴儿在水中完全生出来后,然后抱出水面再剪断脐带。

水中分娩的好处让越来越多产妇想在水里生宝宝,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产妇都能水肿分娩。水肿分娩的条件:胎儿的体重中等大小,别超过7斤,最好在6斤到7斤左右,产妇身体各方面情况正常,没有任何疾病,可以自然顺产。如果事先检查发现胎儿不健康或胎位不正、多胞胎、胎心音不正常就不能在水中分娩。另外,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出现胎儿心跳不正常等现象,产妇需要马上离开产盆,上产床去处理。

水中分娩一般会在一间特殊的产房进行,在一只形似按摩浴缸的“分娩水池”内,待产孕妇泡在经过特殊处理的温水中,水温始终保持在36至37摄氏度,环境温度为26摄氏度。而且水还要不间断地循环,才能保证卫生。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

现在随着医学的越来越发达,很多女性朋友选择水中分娩的方式来生产,水中分娩的好处有很多,那么水中分娩宝宝会呛水吗?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哪些……详细>>

水中分娩有哪些优势呢 哪些人不适宜水中分娩

专家建议,想进行水中分娩的孕妇最好能满足如下条件:足月妊娠,单胎头位,无骨盆不称,胎心监护正常,新生儿出生体重估计在3000克~3500……详细>>

你敢尝试水中分娩吗? 水中分娩有哪些好处呢

目前,选择水中分娩的大多为高学历、思想开放的产妇,这种新奇的分娩方式不仅满足了她们的好奇心,也符合一部分人当前多样化的生活需要。详细>>

水中分娩与自然分娩的区别 水中分娩优劣势介绍

目前,选择水中分娩的大多为高学历、思想开放的产妇,这种新奇的分娩方式不仅满足了她们的好奇心,也符合一部分人当前多样化的生活需要。详细>>

水中分娩的注意事项

水中分娩就是在水里生孩子,即新生儿娩出时完全浸没在水中。在此过程中新生儿的头部必须是完全浸没在水中直到身体全部在水下娩出,随后立即将新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