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如何防范新生儿败血症

2014-12-17 09:55:3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严重的细菌感染性疾病。致病性细菌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引起新生儿全身性感染。其发生率约占活产婴儿的1‰~ 10‰,早产婴儿中发病率更高。

败血症不只是新生儿才会患上,营养不良、体弱的成人也会患上此病。当细菌通过皮肤或黏膜上的创口,或通过扁桃体炎、中耳炎等化脓性病灶侵入人体时,就会发生感染。由于新生儿免疫功能尚不成熟,抵抗力弱,一旦被感染更容易发生败血症。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先让我们来看看导致败血症的常见细菌都有哪些:

B 组链球菌(GBS)和革兰氏阴性肠道病原菌,它们是宝宝出生后最初几日内引发

新生儿感染的最常见原因,占早期感染的70%。

大肠杆菌,最常见的引起早发型新生儿败血症的是革兰氏阴性肠道菌。

表皮葡萄球菌,它引起30% ~ 50% 的晚发型败血症病例。

念珠球菌,在晚发型败血症中日渐成为重要的致病因子,在低出生体重儿中发病率为3% ~ 4%(在某些高危婴儿室中上升为10%,甚至更多)。p#副标题#e#

那么,新生儿从哪些途径来感染这些细菌呢?最常见的是这样3 个途径:

1、母亲

妈妈怀孕时得了败血症,细菌通过胎盘感染给胎儿。

如果妈妈患有妇科炎症,细菌会沿着产道上行进入羊膜腔,胎儿将可能被感染。

不注意围产期保健而使胎膜早破,分娩时胎儿就会受到细菌感染。

2、疾病

胎儿吞下或吸入羊水而患上肺炎、胃肠炎、中耳炎等,可能发展成为败血症。

出生之后护理不当造成脐部感染,因新生儿脐炎而引发败血症。

3、外部

产程中由于消毒不严、助产不当等原因,使细菌直接从皮肤、黏膜破损处进入血液中。

护理人员之间的交叉感染和用具等其他物品的污染。

冰箱、空调也是传播易导致败血症的细菌的地方。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防范

防止胎膜早破

进入孕8月,是妊娠晚期的开始。这个阶段胎儿生长迅速,子宫增大很明显,对任何外来刺激都非常敏感。如果这时过性生活,动作较猛或者用力稍大,就可以导致“胎膜早破”。

一旦发生胎膜破裂,羊水就会大量地流出,使胎儿的生活环境发生变化而活动受到限制,子宫壁紧裹于胎体。

如果在胎膜破裂之后没有及时处理,常常可以引起宫腔内感染,使胎儿在未出生之前就饱受了各种细菌的袭击。即使胎儿出生后存活,也由于有严重的感染存在,轻者可以给婴儿后天的发育及智力带来不良影响,重者危及生命。

因此在孕晚期,夫妻间应尽可能停止性生活,以免发生意外。在临产前1个月,绝对禁止性生活。如果发现破水,要及时请医生处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时致病菌进入新生儿血循环内,并在血液中繁殖、产生霉素,引起全身中毒症状的全身感染性疾病。病原菌以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类、……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 预防新生儿败血症注意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neonatal septicemia)是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并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常见病原体为细……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