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慢性肝炎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大三阳小三阳病毒性肝炎急性肝炎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如何发现婴儿营养不良

2014-12-19 09:25:45      家庭医生在线

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叶绿素和植物纤维是其他食物无法替代的,因此给宝宝多吃蔬菜是妈妈们对宝宝的饮食的关注重点,可是给宝宝吃蔬菜还有许多注意事项是需要妈妈们谨记的,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宝宝饮食禁忌有哪些?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中药治疗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不留针。

宝宝饮食禁忌有哪些

禁忌一:用铜质炊具

家庭烹饪中,最好少使用铜质炊具来烹饪食物,因为铜虽然本身不会使人中毒,但它能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尤其是维C,因此在烹煮青菜、水果等食物时最好不用铜锅。此外,用铜壶烧开的水中含有较高的亚硝酸盐,这种物质能破坏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进而导致人体缺氧,所以长期用铜壶烧水喝也是不健康的。长时间不用的铜质炊具表面会生出一层铜锈,这种物质可能导致人体发生急性中毒反应。因此建议烹饪时最好使用相对较健康的铁质炊具。

禁忌二:拒绝叶类蔬菜

对于一些不喜欢吃叶类蔬菜的宝宝,有些妈妈认为既然孩子不爱吃,那就用同样是蔬菜的大白菜、卷心菜、茭白、笋、马铃薯、藕、南瓜、丝瓜、黄瓜等来代替吧。殊不知,这些蔬菜虽然有其优点和好处,但是它们的无机盐和维生素却要比叶类蔬菜要低。如果宝宝实在不喜欢吃叶类蔬菜,妈妈们也可以考虑使用胡萝卜、苦瓜、番茄、柿子椒等维生素C和无机盐含量也比较高的蔬菜给宝宝吃。

禁忌三:给蛋白质过敏宝宝食用豆类蔬菜

豆类蔬菜因为其外形可爱,口感好,同时含有较多的易于被机体消化吸收的铁元素,对宝宝缺铁性贫血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而受到了妈妈们和宝宝们的欢迎,因此当宝宝满7个月之后,很多妈妈就会挑选毛豆、扁豆、蚕豆、刀豆等鲜豆类蔬菜制成美食给宝宝吃了。但是需要注意一点的是,豆类蔬菜的蔬菜蛋白质含量很高,因此有蛋白质过敏的宝宝是不能食用豆类蔬菜的。

宝宝营养食谱推荐:

红枣绿豆炖排骨

绿豆有丰富的球蛋白丶色氨酸丶钾丶硫氨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降血脂丶兴奋神经丶除热益气丶增进食欲之功效。红枣含糖类丶蛋白质以及多种维生素,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急慢性肝炎引起的转氨酶升高,还具有养心安神之功效。

材料:

主料:排骨350克,红枣50克,绿豆50克

辅料:清水1200克。

调料:盐5克,鸡精3克,糖1克,姜10克

制作方法:

1、将排骨斩件汆水,红枣洗净,姜切片,绿豆洗净待用。

2、洗净锅上火,放入清水丶排骨丶姜片丶绿豆丶红枣,大火烧开转中火煲45分钟调味即成。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如何发现婴儿营养不良

蔬菜所含有的维生素、叶绿素和植物纤维是其他食物无法替代的,因此给宝宝多吃蔬菜是妈妈们对宝宝的饮食的关注重点,可是给宝宝吃蔬菜还有许多注意……详细>>

宝宝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的营养不良问题,一直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那对于宝宝营养不良的时候都有那些症状和表现,大家都有了解吗?详细>>

诸多因素致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营养不良是指在宝宝的喂养中因为宝宝营养摄入不足,或者食物没法吸收,从而缺乏能量,无法维持正常的代谢吸收,宝宝机体出现体重减轻、生长发育停……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是怎么了 中西医调理宝宝营养不良

宝宝营养不良其实就是没有合理饮食导致的。孩子的身体没有吸收营养,导致孩子出现偏瘦的情况。那么宝宝为何会营养不良呢?详细>>

宝宝营养不良怎么办?

宝宝一旦发生营养不良应该及早诊断,早治疗效果较好。首先要找到病因,既按病因治疗,又要治疗有关的疾病与并发症。护理与饮食疗法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 龚建平

  • 涂兵

  • 李生伟

  • 严以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