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剖腹产 > 正文

剖腹产后需要如何护理 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

2014-12-24 13:48:50      家庭医生在线

剖宫是产科最大的手术,即在小腹部作一条长10厘米的切口,打开腹腔,切开子宫,取出胎儿然后层层缝合。手术伤口大,创面广,又和藏有细菌的阴道相通连,所以,很容易产生并发症和后遗症。而做好术后护理是产妇顺利康复的关键。

那么,剖腹产需要护理事项

术后回到病房的产妇需去枕平卧,护士将尿管引流袋及输液管妥善固定放置在合适的位置,在其臀下垫好卫生巾,并会定时为产妇按摩子宫,观察子宫收缩和阴道流血情况,还会为她们的腹部放置一个沙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腹部伤口的渗血。护士们会按规定每隔一段时间为产妇测量血压,查看面色,测量脉搏和体温,每隔一段时间观察小便的颜色、量的多少,尿管是不是通畅,并将这些情况记录下来。

这时宝宝已经饿了,护士会把宝宝抱给妈妈,妈妈一定要将这最珍贵的初乳喂哺给宝宝。这是值得回味的经历,留给宝宝也留给自己。殊不知,宝宝的吸吮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的发生呢。

产妇产后平卧6小时以后就可以枕枕头了,这时会觉得舒服多了。去枕平卧的原因:大多数剖腹产选用硬脊膜外腔麻醉方式,术后去枕平卧可以预防头痛;同时,平卧位头偏向一侧,还可以预防呕吐物的误吸。

手术后当天晚上,大多数产妇会感觉腹部伤口疼痛,医生会为她开处方,用止疼剂缓解痛苦,这样可以使产妇度过无痛的夜晚。

剖腹产后注意事项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将被子或毛毯垫在背后,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切口的震动和牵拉痛。

不宜静卧:术后知觉恢复后,就应该进行肢体活动,24小时后应该练习翻身、坐起,并下床慢慢活动,这样能增强胃肠蠕动,尽早排气,还可预防肠粘连及血栓形成而引起其它部位的栓塞。

不宜过饱:剖腹手术后多食,会导致腹胀,腹压增高,不得于康复。所以,术后6小时内应禁食,以后逐步增加食量。

及时排便:剖腹产后,由于疼痛致使腹部不敢用力,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故术后产妇应按平时习惯及时大小便。

严防感冒:感冒咳嗽可影响伤口愈合并,剧咳甚至可造成切口撕裂。已患感冒的产妇应及时服用药物治疗。

另外,要确保腹部切口及会阴部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

剖腹产术后的自我护理

1、术后加强自我保健,对于顺利康复是很重要的。

2、术后三天内配合输液,以补足水分,纠正脱水状态。术后六小时可进食些炖蛋、蛋花汤、藕粉等流质食物。术后第二天可吃粥、鲫鱼汤等半流质食物。

3、及早活动,是防止肠粘连、血栓形成、猝死的重要措施。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

4、剖腹产时,子宫出血较多,应注意阴道出血量,如发现超过月经量,及时通知医生。

5、咳嗽、恶心、呕吐时,应压住伤口两侧,防止缝线断裂。

6、一般于手术后第二天补液结束即可拔除留置导尿管,拔除后3~4小时应及时排尿。卧床解不出,应起床去厕所,再不行,应告诉医生,直至能畅通排尿为止。

7、体温如超过37.4℃,则不宜强行出院。回家一周内,最好每天下午测体温一次,以便及早发现低热,及时处理。

8、当心晚期产后出血:回家后如恶露明显增多,如月经样,应及时就医,特别是家住农村交通不便者更宜早些。最好直接去原分娩医院诊治。

9、及时采取避孕措施:房事一般于产后42天、恶露完全干净后开始。初期宜用避孕套,产后3个月应去原手术医院放环。因为如果一旦受孕做人工流产,会特别危险。

10、注意经期伤口疼痛:伤口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时有所见,表现为经期伤口处持续胀痛,且一月比一月严重,后期可出现硬块。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多久可恢复?剖腹产后护理注意4点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恢复呢?剖腹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剖腹产后的新妈妈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和饮食安排,这样才能保证剖腹产伤疤的正常恢复哦。下面小……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自我保健

随着怀孕月份的增加,在产前检查中根据胎儿和母亲的情况,与医生确定生产方式。剖腹产虽然比自然产疼痛小,整个过程只有30~60分钟,但手术风……详细>>

四种情况需要紧急剖腹产 剖腹产后应该要如何护理

有很多朋友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得不采取剖腹的方式来迎接宝宝的到来。剖腹产后恶露难以排出、伤口疼痛瘙痒、饮食等都成为新科妈咪的难题。剖腹产后应……详细>>

剖腹产后四大护理误区

新妈妈剖腹产后日常护理需要注意什么呢?剖腹产后哪些护理的错误的呢?详细>>

孕妇出现这些情况要剖腹产 剖腹产后护理的要点

剖腹产,就是剖开腹壁及子宫,取出胎儿。若病例选择得当,施术及时,不但可挽救母子生命,且能使妇女保持正常的生产性能和继续繁殖后代的能力,而……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