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小儿反复发烧怎么办?教你六大招轻松物理降温

2014-12-24 09:22:2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抵抗力差,就容易发生感冒发烧的症状,让许多爸妈担忧不已。特别是小儿发烧反复发作,更是让爸妈烦恼。那么为何小儿老是反复发烧呢?

一、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

1、非感染性发热:非各种传染病引起的,无菌性物质或各种炎症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体温中枢功能紊乱或各种原因引起的产热过多、散热减少,导致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的情形。

2、不明原因发热:广义不明原因发热的概念是指所有的不明原因的发热者。但在临床上还采用发热的狭义概念, 即不明原因发热。发热持续3周以上,体温在38。5℃以上,经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和常规实验室检查仍不能明确诊断者。

3、中枢性发热:是指因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异常所产生的发热。对其诊断之前应严格除外全身性或局部性炎症所致的发热, 并除外其它发热病因。颅内疾病伴有发热时多为危重病例, 其中大部分患者的发热是因颅内炎症、肺内感染、泌尿系感染所致。对于难以解释的中度体温升高, 一时查不出感染源或感染的原因者, 不能轻易认为是中枢性发热。应反复寻找全身或局部性感染原因以除外之, 并注意有无药物热及其它发热的原因。

4、持续性发热:当口温高于 37。3℃或肛温高于 37。6℃,一日间的变化超过 1。2℃,即称之为发热。按照发热的高低,可区分为下列几种临床分度:低热 37。4℃~38℃ 中等度热 38。1℃~39℃ 高热 39。1℃~41℃ 超高热 41℃以上,持续4周以上,为持续性发热。

二、如何有效帮助宝宝物理降温

1、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若家有冷气,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之间。可将幼儿置于冷气房中或以电扇绕转着吹,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幼儿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2、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3、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热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4、睡冰枕、用退热贴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5、多喝水

以助发汗,并防脱水。水有调节温度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及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6、使用退烧药

当婴幼儿中心温度(肛温或腋温)超过38。5℃时,可以适度的使用退烧药水或栓剂。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反复发烧怎么办

孩子小时候的抵抗力是比较差的,比较容易生病,这也让父母非常担心,因为有时候小孩子因为顽皮或者其他原因造成了感冒之后反复发烧不退烧,这时候……详细>>

小儿发烧?不要忙着吃药 教你7招物理降温!

在生活中孩子发烧是比较常见的,有些孩子还可能会因为高烧而出现抽搐,影响到大脑发育甚至有生命之忧。所以有很多父母在孩子发烧后的第一反应就是……详细>>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反复发烧的原因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现象,家长要如何护理呢?首先要了解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小儿发烧的物理降温法

婴幼儿体温中枢发育尚未完善,遭遇呼吸道感染、过敏、接种反应等都会出现宝宝体温升高的情况,但又不能乱用药。那么当宝宝发烧或高热不退时,妈妈……详细>>

宝宝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宝宝反复发烧怎么办?

宝宝反反复复发烧,最有可能就是由于普通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有些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会给诊断为上感,就是这个意思。其实所……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