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什么样的奶粉是好奶粉 妈妈如何选择宝宝奶粉

2014-12-27 05:25:49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它是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普通奶粉的基础上加以调配的奶制品。以奶粉、乳清粉、大豆、饴糖等为主要原料,加入适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其他营养物质,经加工后制成的粉状食品。配方奶粉是将牛奶成分改变,使其接近人乳成分,再加入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宜于喂哺婴儿。这种改良型的代乳品称为婴儿配方奶粉,又称母乳化奶粉。母乳是一种天然、复杂的物质组成。那么,妈妈平时给宝宝选奶粉的时候该如何选择,什么样的奶粉是好奶粉?

好奶粉的几个条件

成分:除营养均衡外,更要针对

宝宝需求做机能性选择,对于奶粉中所添加的特殊配方,也应有临床实验证明或报告。

品牌信用:以具研发背景的大品牌为首选,尤其具国内外长期销售历史,从研发、生产、销售、制造皆由同家公司一致作业,确保产品品质。进口

奶粉除在欧美各国有销售品牌,还应具第三国销售证明。

包装标识清楚:包装外明确标有

营养成分、营养分析、制造日期、保存期限、使用方法。

专业服务:提供消费者售后服务及长期专业咨询。

售价合理:因奶粉成分多半大同小异,故对标榜特殊成分或功效而售价特别昂贵的奶粉要特别小心,以免受骗。

咨询专科医师:奶粉选购应以适合宝宝阶段性成长之营养需求为考虑,若父母亲无所适从或缺乏信息,可请教专科医师。由于国内双薪家庭普遍,导致在时间、空间无法配合的情况下,妈妈们纷纷以奶粉取代传统

母乳,鉴于奶粉层出不穷的饮食安全问题,建议家中有幼儿的妈妈们,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这个能提供宝宝营养、免疫力及提升亲子关系的机会。若情况真的不允许,也应慎重选择,不要随便听信传言。

妈妈平时给宝宝选奶粉的时候该如何选择

(1)优质奶粉的标准

包装:包装完整,标识有商标、生产厂名、生产日期、批号、保存期限等。不同材料的包装,其保存期限不同。我国规定:

马口铁罐密封克氮包装的奶粉保存期限为2年,非克氮包装的为1年;瓶装为9个月,袋装的为6个月。

颜色:颜色为乳白色或乳黄色,色泽均匀,有光泽。

组织状态:塑料袋装的奶粉用手捏时,感觉柔软松散,有轻微的沙沙声;玻璃罐装的奶粉,将罐慢慢倒置,轻微振摇时,罐底无粘着的奶粉。

声音:装在马口铁罐内的奶粉虽然看不见,但可听其声音。摇动马口铁罐,会发出“沙沙”声响,声响清晰。

风味:具有消毒牛奶的纯味。

全脂奶粉具有微甜、细腻适口的奶香味;脱脂奶粉则味道较淡。

冲调试验:取一勺

奶粉放入玻璃杯内,用开水充分调和后,静置5分钟,水与奶粉溶解在一起,没有沉淀。

(2)劣质奶粉的特点

包装:包装虽完整但

标识陈旧,标明的保存期限已过。

颜色:呈焦黄色、灰白色或其他深色。

组织状态:塑料袋装奶粉用手捏时,感觉奶粉发粘发硬,表明奶粉已经受潮吸湿并

结块;若成块奶粉尚能用手捏碎,表明质量变化不大,还可食用;若块形较大且用手捏不碎,说明奶粉已不宜食用。

玻璃罐装奶粉,将罐倒置振摇,罐底粘有奶粉,说明质量不好。

声音:摇动

马口铁罐,使其发生声响,响声较重,不清晰,表明奶粉已受潮结块。

风味:带有霉味、酸味、腥味或苦味。

冲调试验:用开水冲一杯奶粉静置,表面有悬浮物或不溶于水的小疙瘩,杯底有细粉沉淀,水和奶有分离迹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选购宝宝奶粉 选对宝宝奶粉几大秘诀

虽说母乳是孩子最好的营养来源,但是孩子也不可能一直就吃母乳长大,孩子长到一周岁,或者由于母乳分泌不足,有时也是需要给孩子选择婴儿奶粉的,……详细>>

宝宝吃奶粉上火咋办 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奶粉

吃奶粉的宝宝,多多少少都有上火的表现。主要是嘴唇干,大便次数少。甚至出现便秘。宝宝吃奶粉上火要怎么办呢?详细>>

最好的宝宝奶粉是什么

最好的宝宝奶粉是什么?奶粉要严格排出名次很难,因顾客群、销售量、广告投放等原因,这个名次恐怕在各地都有所不同,因此,并不存在严格的所谓奶……详细>>

宝宝奶粉品牌有哪些

宝宝奶粉品牌有哪些?怎样为宝宝选择安全健康的奶粉成了很多妈妈的心头大事,选择奶粉并不是越贵越好,而是要选择一款最适合宝宝体质的奶粉。现在……详细>>

康喜宝宝奶粉怎么样

康喜宝宝奶粉怎么样?康喜婴幼儿配方奶粉,选用阿尔卑斯山新鲜优质奶源,采用国际领先的“液相匀化技术”,配方符合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