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新生儿败血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典型特征

2015-01-02 07:48:14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很重要的疾病,是指新生儿期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造成全身性的感染,严重患者还会在体内产生迁移病灶。新生儿败血症在我国的发病率约占活产婴儿的1‰~10‰,在早产婴儿中的发病率更高。那么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典型特征呢?怀疑得了败血症需做哪些检查?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典型特征

特征之一:吃奶减少吸吮无力。表现为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吃奶时易呛奶。

特征之二:哭声低微如“猫叫”。败血症的宝宝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特征之三:体温不升,手足发凉。新生儿患败血症时,不是体温高,而是体温低,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宝宝手足发冷。

特征之四:全身软弱四肢少动。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或不停地活动,小手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败血症的宝宝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特征之五:反应低下、昏昏欲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宝宝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特征之六: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

特征之七:体重不增。正常新生儿出生后有生理性体重下降,但下降的时间在生后3~4天最明显,下降的幅度不超过出生体重的10%,以后逐渐恢复,在生后7~10天恢复到出生体重,以后宝宝每天体重增加约50克,满月时体重增长在750克以上。而败血症的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超过正常范围,在体重增长期体重不增加。

被怀疑得了败血症需做哪些检查?

败血症的影响是全身性的,一般最基本的检查项目包括:血液(白血球、血小板、白血球分类)、血液培养、尿液、粪便检查培养、脑脊髓检查以及培养、胸部x光片检查等。

因为败血症是由血液中的细菌蔓延各处所造成,因此,由婴儿体内抽取少量血液(尿液等),送到检验室中加以特别培养,希望可以在短时间内鉴定出有无细菌、是何种细菌等,这样医生在给予治疗时,才能对症下药。至于抽取脑脊髓液,则是必要的检查。因为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约有1/3的病儿会产生脑膜炎,其死亡率以及后遗症高达60%以上,千万疏忽不得。许多父母常存有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认为抽取脑脊髓液很危险,或对身体有害,所以拒绝医生的要求。这样会延误脑膜炎的诊断和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其余附带检查还包括:血糖、肝功能、肾功能、免疫抗体检查以及各类病毒检查等。可视医生临床的判断而定。

爸爸妈妈要注意!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

1、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败血症最易并发化脓性脑膜炎,有时神经系统症状并不明显,但已并发此症。因此要提高警惕,及早作脑脊液检查。

2、肺炎或肺脓肿 其次易发生肺炎或肺脓肿,出现呼吸系统症状。

3、迁移性病灶 如蜂窝组织炎、骨髓炎,肾盂肾炎也偶可发生。

4、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 感染扩散的严重结果往往为MODS。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败血症七大典型特征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败血症 八个特征是信号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常见的小儿疾病,在平时也会时有发生,我们要对这样的疾病引起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有不正常的表现后,要及时检查。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败血症的预防

新生宝宝的身体各方面发育还不成熟,很多新生儿都会患上败血症,所以在前期一定要留心观察新生宝宝的症状。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