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预防小儿肥胖的方法是什么

2015-01-04 09:48:1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已经不是少见的了,当今社会肥胖儿是越来越多了,很多人对肥胖儿童也很关注,那么预防小儿肥胖的方法是什么呢?

预防小儿肥胖的方法是什么?

一、小儿肥胖症临床表现

肥胖症可见于任何年龄小儿,以l岁以内,5~6岁或青少年为发病高峰,患儿食欲极好,喜食油腻、甜食,懒于活动,体态肥胖,皮下脂肪丰厚、分布均匀是与病理性肥胖的不同点,面颊、肩部、乳房、腹壁脂肪积聚明显。腹部偶可见白色或紫色纹。男孩因会阴部脂肪堆积,阴茎被掩盖,而被误为外生殖器发育不良。

体重超过同龄小儿,且身高及骨龄皆在同龄小儿的高限,少数可超过,智力正常,性发育正常或提前。

肥胖症小儿常有心理障碍如孤僻、自卑感等,可作为肥胖的起因或维持肥胖的因素之一。

单纯性肥胖者血中胰岛素水平升高,糖耐量试验和空腹血糖无明显异常。血总脂、胆固醇、甘油三酯及游离脂肪酸均增高。超声检查可见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严重肥胖者可因胸壁肥厚、横膈抬高、换气困难,造成CO2潴留、缺氧,以致气促、紫绀、继发性红细胞增多、心脏扩大及充血性心力衰竭,称为肥胖性肺心综合征(Pickwickiansyndrome)。

二、日常的其他方法

1、细嚼慢咽:一般肥胖的宝宝都是因为吃饭时狼吞虎咽,吃得又快又多,而 受到家长的表扬,才促使宝宝吃饭快。如果发现宝宝超重,就应该鼓励他细嚼慢咽, 嚼碎蔬菜,品尝味道,慢慢接受减少粮食的不足。

2、不吃快餐。快餐中油腻太多,每1克油供热9千卡,而每1克淀粉供热4 大卡。油腻食物供热多,容易使人发胖。油炸食物、含油多的肥肉、奶油等也应尽量少吃。

3、减少甜食(巧克力、糖果、含糖的饮料)、油腻食物和粮食摄入。给宝宝盛饭时不能太满,多给宝宝吃含有纤维的蔬菜,如豆芽、小白菜、芹菜、苋菜、莜麦菜等,减少含淀粉过多的土豆、薯类、芋头等食物,以减少热量的供应,同时用足量的蔬菜使宝宝有饱腹感。

4、增加适度的运动量。例如散步、打乒乓球、拍皮球等。不宜让宝宝去跑步 和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消耗体力后会促进食欲,不利于减肥。定时定量的适 度运动,既能消耗热量,又能养成习惯,对终生保健都很有用。

5、减少午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把白天的时间安排好,多做户外活动。肥胖儿肺的活动量不足,二氧化碳滞留体内,容易感到疲倦、嗜睡、精力不集中、思维迟钝,肥胖儿动作不灵敏,外观不美,经常成为同伴的取笑对象,使宝宝心理上受到伤害,怕见人怕羞而产生自卑感。肥胖儿到了中年后容易患心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家长不要以为宝宝长得胖就是"富态",应该在超重之前就做预防

6、避免过量饮食。要转变认为“小儿长得越胖越健康”的观念,从婴幼儿期就应注意避免过食。儿童不宜吃过多的淀粉类食品、油炸食品和甜食,多吃蔬菜水果。应均衡饮食,不宜一顿饭吃得过多。

三、防小儿肥胖也可以从饮食开始

菜肴类:

1、清炒豌豆苗。

选新鲜豌豆苗150克,洗净后加适量味料及植物油,放铁锅内,用中火炒熟食用。

2、芹菜拌海蜇。

选鲜芹菜250克,海蜇100克(用水泡发),虾米10克。先将芹菜洗净切段,海蜇皮切丝,虾米用水泡发。然后分别在水中焯过。再将三种食物一起拌匀,加上少许醋、味精及适量食盐,拌匀食用。

3、黄豆芽炒韭菜。

选新鲜黄豆芽150克,鲜嫩韭菜50克。先将黄豆芽洗净去豆皮,韭菜发成小段,然后将这两种食物共放铁锅内,中火炒熟,加入适量味料食用。

汤料类:

1、玉米白菜干汤。

取鲜玉米100~150克,白菜干50克,新鲜猪骨100克,洗净后放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汤饮用。

2、冬瓜海带汤。

鲜冬瓜150克(连皮),海带50克,加清水适量,煮汤饮用。

3、黄豆海带汤。

用鲜黄豆50克,海带30克,新鲜猪骨100克,洗净后同放吵锅内,用文火煮汤,调味后饮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易生病?这6个方法可预防小儿肥胖!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是生活中有部分家长过分的溺宠,导致小儿出现肥胖的问题,小儿一旦过于肥胖,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大 预防肥胖有四步曲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详细>>

服用药物引起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症要注意三点预防

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不能快高长大,因此每天各种美食喂养他们,家长一边在满足孩子的果腹之余,另一边在间接造成孩子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