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家长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2015-01-08 10:14:1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专家的介绍,预防手足口病的根本,是需要注意卫生。保持家里的通风清洁,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公共场所,减少被污染机会。最好经常用滴露来洗手,不吃外面的零食和生冷东西,要勤晒被子。如果是婴幼儿最好到期给衣物玩具消毒。避免日光暴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机体抵抗力。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患上手足口病

1、因为易感人群是1-7岁的儿童较多,因此这些儿童需要处理幼儿园的锻炼以外,在家里如果能进行一些游戏活动,体育活动,是可以增加儿童的身体素质,加强抵抗力。

2、儿童除了身体素质的提高可以预防,还有就是一日三餐的饮食要均衡,不要挑食,这样保证每日的营养所需,让身体发育的更加健康,各个器官发育的更加完善。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3、从小要养成吸收的好习惯:饭前饭后、便后、玩完玩具后、从外面回家后、手上有污垢、摔跤以后。病从口入,我们从洗手这里就需要跟细菌远离。

4、家里环境的消毒工作要做好。孩子的玩具,卧室里的地面,被褥,枕头,餐具,衣服,袜子都需要很好的清理,消毒。减少虫螨等微生菌的袭击。比如84消毒液,还可通过紫外线照射、高温晒蒸煮来杀掉病毒。

5、如果家里有宠物的,一定要做好宠物身上的卫生情况,特别是宠物身上的虱子,容易传播疾病。并且需要注意家居的空气流通。

6、为了孩子的身体,家长可以在一些教育机构,卫生服务站可以学习到一些相关的预防知识,预防工作要走在第一位。

7、注重食疗

红萝卜1条,白茅根15克,竹蔗1节,生薏仁15克,每日1剂、煎水代茶。以上均为3至6岁儿童1人份剂量,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用量。

[功效说明]:红萝卜健脾和胃、清热解毒、透疹、降气止咳;白茅根凉血止血,清热利尿;竹蔗清热泻火、解烦;薏仁健脾利湿。此方剂具有补肺健脾、清热化湿的功效,适用于小儿手足口病、麻疹、水痘、幼儿急疹、流感的易感人群。

灯芯草5扎 ,蝉蜕3g ,木棉花1朵 ,鸡骨草10g ,瘦猪肉50g, 煲汤饮用 。

[功效说明]:灯芯草利尿通淋,清心降火;蝉蜕疏散风热,透疹止痛;木棉花清热、去湿、解暑、利尿;鸡骨草清热解毒。此方具有疏风清热,化湿解毒的功效。

荷叶粥:鲜荷叶2张 ,白米50克 ,将荷叶切碎煮粥吃。

[功效说明]:鲜荷叶理脾活血,祛暑解热。

以上均为3~6岁儿童1人份剂量 可根据年龄大小酌情增减剂量

生米仁10克,扁豆10克,绿豆10克,共同煮粥食用。

[功效说明]:生米仁清利湿热;扁豆健脾和中,消暑化湿;绿豆清热解毒。此粥具有健脾、祛湿、清热的功效。

紫草二豆粥:紫草根、绿豆、赤小豆、粳米、甘草各适量,煮粥口服。

[功效说明]:紫草根清热凉血,透疹解毒;甘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此粥既香甜可口,又可治疗疾病。

预防手足口病注意事项

1、注意宝宝的营养健康:

多饮白开水或清凉饮料,多吃新鲜蔬菜和瓜果。

避免日光曝晒,防止过度疲劳,降低了抵抗力。

2、注意宝宝的环境等卫生:

注意宝宝以及全家人的个人卫生,要清洗手等。

经常彻底清洗儿童的玩具、衣物和用具。

经常擦洗宝宝接触的家具、地板等物品。

要注意宝宝常逗留的居室、家中、幼儿园、游乐园等地方空气流通、温度适宜。

3、注意减少被感染机会:

在手足口病流行时,家长尽量少让孩子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被感染机会。

一旦幼儿园里有小朋友患有手足口病,要及时将患病宝宝隔离,或者留在家中;

如果幼儿园有患病的宝宝没有被隔离,不要让没有患病的宝宝去幼儿园。

患病的宝宝应该等到热度和红疹消退,以及所有水疱结痂后才可回幼儿园。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长们如何防宝宝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护理

家长们如何预防宝宝手足口病?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的疾病之一,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高峰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8月,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学习……详细>>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孩子手足口病家长怎么办? 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hand-foot-mouth disease, hfmd)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者症状……详细>>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的食疗方推荐

小儿手足口病是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防手足口病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该病主要通过密集接触传播为主,因此,在该病的流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以免该病的发生。那么,如何有效……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