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腮腺炎

2015-01-11 07:13: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腮腺炎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影响较大,常见于2岁到15岁的儿童,主要通过飞沫以及和病人接触来进行传染,腮腺炎一般发病比较急,开始有畏寒、发热、头痛、咽喉痛,不想吃东西、恶心、呕吐和全身疼痛等症状。一两天后,常生在一侧耳垂下方,肿大、疼痛,说话或咀嚼食物时加重,有时还会出现张口困难、流口水等。生活中如何帮助孩子做好小儿腮腺炎的预防呢?

生活中如何预防小儿腮腺炎

1、注意口腔卫生,进食稀软饮食,避免酸性食物,多饮水。

2、对症治疗,给予适量镇静剂及退热剂。

3、抗病毒药物,如板蓝根冲剂或针剂。

4、适当使用抗茵药物,预防继发性化脓性感染。

5、合理的饮食。

给孩子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给病儿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因为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使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要多给病儿喝水,这样有利于退热及毒素的排出。

6、饭后及睡觉前后用淡盐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7、进行隔离

宝贝患了腮腺炎后,一定要与健康儿童隔离,以免传染。一般来讲,要隔离至腮肿完全消退为止。患儿用过的食具、毛巾等可煮沸消毒,居室经常通风换气,这样既能使居室内空气新鲜,又可以达到消毒目的。

8、卧床休息

重症患儿因高热,精神及体力都很差,应当卧床休息以减少体力消耗,这样有助于康复;轻症的病儿,常常不能引起家长的重视,不注意进行隔离与护理,任其自由活动,结果造成疾病传播。患儿若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容易导致并发症。

9、合理饮食

宝贝患流腮时,常因张嘴和咀嚼食物而使疼痛加剧,适宜给宝贝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流食、半流食或软食,不要给吃酸、辣、甜味过浓及干硬食物。因为,这些食品易刺激腮腺使腮腺分泌增加,刺激已红肿的腮腺管口,使疼痛加剧。要注意多给宝贝喝水,这样有利于退热及体内的毒素排出。

10、进行发热及腮肿局部的护理

对于发热39℃以上的患儿,可采用头部冷敷、温水擦浴、酒精擦浴的方法退热;或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退热药和清热解毒的中药。在腮肿早期,可用冷毛巾局部冷敷,使局部血管收缩,从而减轻炎症充血的程度,达到减轻疼痛的目的。

11、注意口腔护理

饭后及睡觉前后,要用淡盐水漱口或刷牙,清除口腔及牙齿上的食物残渣,防止继发细菌感染。

12、流行期间多加预防

没有患过流行性腮腺炎的宝贝,在流行季节不要去人群集中的场所,避免与腮腺炎患儿接触。一旦接触了患者应检疫21天,并在此期间密切观察有无发热、腮腺肿大及疼痛等症状。

推荐:防小儿腮腺炎的食疗方

方1牛蒡粥

组成:牛蒡根30克,粳米30~50克。

用法:牛蒡根煎汁过滤后,用汁加入粳米,常法煮粥食用。

功效:清热解毒,散结消肿。

主治:流行性腮腺炎初起,腮部肿胀,压痛者。

方2银花茶

组成:银花15克。

用法:煎水,加糖少许饮用。

功效:散风清热,解毒消肿。

主治:流行性腮腺炎初起,腮部红肿,压痛明显者。

方3紫草根煎

组成:紫草根10克,红糖少许。

用法:煎水,加红糖少许饮用。

功效:清热消肿解毒。

主治:小儿流行性腮腺炎,腮部肿痛,压痛者。

方4紫菜萝卜汤

组成:紫菜30克,萝卜60—100克。

用法:水煎服。

功效:清热化痰软坚。

主治:痄腮热退后肿不消,局部有结块者。

方5绿豆菜心汤

组成:绿豆50克,白菜心2—3个,盐或冰糖少许。

用法:绿豆洗净,人锅煮至将熟时,放人白菜心,再煮20分钟,加入盐或冰糖少许调味。取汁服,每日1—2次,连服4日。

功效:清热解毒,消肿止痛。

主治:小儿流行性腮腺炎,腮部肿痛,皮肤色红,压痛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如何防小儿腮腺炎

儿童腮腺炎是儿童期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是腮腺炎病毒。腮腺炎病毒通过唾液飞沫传播,所以,集体生活的孩子容易先后患病。详细>>

这些偏方巧治小儿腮腺炎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护理

腮腺炎一般幼儿期最容易得,得病之后吃饭洗漱都成问题,变成家长最难应对的病症之一,腮腺炎的防治更是关注的焦点,婴幼儿腮腺炎得病期间的护理需……详细>>

小儿腮腺炎吃什么好 接种疫苗预防腮腺炎

腮腺炎就是老百姓所叫的“大耳巴”、“猪头风”,它形象地指明了本病表现的以耳垂为中心的腮部肿胀的特征。那么小儿腮腺炎吃什么好?详细>>

小儿腮腺炎该如何饮食 小儿腮腺炎饮食有哪些禁忌

小儿腮腺炎在冬春季节较为多见,但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任何年龄的人均会患上此病,但是儿童较为常见,小儿腮腺炎患者建议多吃一些清热之品,适宜吃……详细>>

小儿腮腺炎可以吃鸡蛋吗? 小儿腮腺炎应多吃什么?

腮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在儿童中发病率比较高。而小孩子在患病期间需要补充营养,但是腮腺炎在平时的饮食也是要特别注意。所以很多人就在疑惑……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