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食疗如何调理 婴儿湿疹调理注意事项

2015-01-12 03:49: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湿疹的饮食调理法,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本病好发于头面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甚至可以波及全身。病儿常因极主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小儿湿疹关键在于脾胃调理

专家提醒,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家长应该注意孩子的饮食调理,小儿中医介绍,小儿湿疹多是因脾胃功能不好,运化不好,无法将湿气排出体内造成。因此,治湿疹,调理脾胃才是根本。

去湿疹的关键是饮食上为宝宝调理脾胃,家长可多为孩子准备一些健脾祛湿的食物,如冬瓜、红豆等,也可以用茯苓、山药等煮粥给宝宝吃。

婴儿湿疹注意事项

1、3大忌口: 忌辛辣、忌海鲜、忌狗肉、忌牛羊肉。关于忌口,也有不同说法, 也有人认为,忌口应该视个体差异而定,一味忌口,将使人体丧失大量营养,不利病情好转。我认为适当的忌口还是必要的,尤其在服用治疗性药物期间,总体来看是利大于弊。

2、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是本类病的一诱发因素,尽可能避免感冒、扁桃腺炎、咽炎的发生。一旦发生应积极对症治疗,以免加重病情。经常因扁桃腺化脓而诱发本病或加重本病的建议行扁桃腺摘除术。 (对于此条扁桃体摘除,应该慎重。)

3、消除精神紧张因素,避免过于疲劳,注意休息。

4、居住条件要干爽、通风、便于洗浴。

5、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

6、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

7、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8、清洗患处时,动作要轻揉,不要强行剥离皮屑,以免造成局部感染,如红、肿、热、痛,影响治疗,使病程延长。

小儿湿疹的相应食疗

湿热型

相当于急性湿疹。皮疹潮红、肿胀、渗液、结痂。患者常瘙痒、烦躁不安,小便赤,大便干结或烂,舌红、苔黄或腻。

治法:疏风清热利湿。

(1)绿豆海带汤: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先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的水煎20分钟,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绿豆、海带煮熟,加入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连服5~7剂。

(2)绿豆苡仁汤:绿豆、薏苡仁各30克,白糖适量。先煮绿豆、苡仁至烂熟,加入白糖调味,一天内分几次食完。每天1剂,连服5~7剂。

(3)红豆苡仁汤:红豆15克,薏苡仁30克,玉米须15克(布包)。将三味加水适量煮熟,去玉米须,加白糖适量,分次服食。每天1剂,连服7天。

(4)冬瓜苡仁汤:冬瓜皮、薏苡仁各30克,车前草15克。将三味加适量水煎煮,去渣取汁饮用。每天一次,连服7天。

(5)马齿苋汁:马齿苋(鲜)250~500克,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煎煮取汁饮用。每天一次,连服7天。

脾虚型

相当于亚急性湿疹。皮损暗红不鲜,时有少许水液渗出,部分干燥结痂,反复发作。或见面、足浮肿,纳差便溏。舌淡、苔白而滑。

治法:健脾除湿。

(1)茯苓炖乌龟:土茯苓30克,乌龟1只。洗净土茯苓、乌龟,加适量水,共炖烂熟,喝汤食龟。每天1剂,连服7剂。

(2)苡仁荸荠汤:薏苡仁30克,荸荠10个。将荸荠去皮洗净,加薏仁、适量清水,煮熟加适量白糖调味服食。每天1剂,连服5~7天。

(3)赤豆芡实饮:赤小豆、芡实各30克,白糖适量。先将赤小豆、芡实加水煮烂熟,白糖调味,饮用。每天1剂,连服7天。

(4)玉米须芯汤:玉米须15克,玉米芯30克,冰糖适量。先煎玉米须、玉米芯,去渣取汁,加冰糖调味,代茶饮用。可连服5~7次。

血燥型

相当于慢性湿疹。病程日久,皮损浸润肥厚,干燥脱屑,色素沉着或呈苔藓样改变,患部剧烈瘙痒,常反复急性发作。舌淡、苔薄白或净。

治法:养血祛风。

(1)乌龟煮百合:乌龟1只,百合30克,红糖少许。将乌龟、百合煮熟透,加入红糖,食用,或熬膏服食。婴幼儿减量。

(2)红枣扁豆粥:红枣10只,扁豆30克,红糖适量。将前二味加水煮烂熟,加入红糖,服食。婴儿减量。

(3)乌梢蛇当归玉竹汤:乌梢蛇(干)15克,当归6克,玉竹10克。加适量水煎汤,服食。每天1剂,连服10剂。

(4)桑椹百合汤:桑椹、百合各15克,大枣5枚,青果6克,加水适量煎汤服用。每天1剂,连服10剂。婴幼儿减量。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该如何正确调理 湿疹关键是饮食调理

小儿湿疹的饮食调理法,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详细>>

小儿湿疹食疗膳方

绿豆海带汤:绿豆30克,海带10克,鱼腥草10克,白糖适量。先洗净海带、鱼腥草,将鱼腥草加适量的水煎20分钟,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绿豆、海……详细>>

小儿湿疹日常该如何调理 小儿湿疹调理关键在饮食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小儿湿疹擦什么药最有用?小儿湿疹注意事项有哪些?

小儿湿疹是小儿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小儿湿疹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环境因素,饮食因素以及生理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小儿湿疹的出现,对于小儿湿疹……详细>>

蛋白质过敏易引起小儿湿疹 小儿湿疹如何护理

湿疹是小儿高发疾病,尤其是在天热的时期,更容易引发湿疹,给宝宝带来肌肤上的痛苦,什么原因会导致湿疹?小儿湿疹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