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小儿肥胖吃什么好 治疗小儿肥胖症的偏方介绍

2015-01-14 09:51:2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少年期,特别是青春期容易发胖,若有家庭成员肥胖史及体重增加过快时,宜及早加强饮食指导。过度肥胖的小儿不但生活异常,并可发生心肺功能不全,到了成年期又易出现高血压、冠心病及糖尿病等并发症。因此肥胖症的预防应从小加以注意,母亲孕后期应避免增重过多,以防分娩出生体重过大的巨大新生儿,出生后应坚持母乳喂养,4~5月前不喂半固体或固体淀粉类食物。

预防小儿肥胖的饮食措施手段

小儿肥胖患者在膳食上要遵循少糖、少油,保证蛋白质和多食水果蔬菜的原则,尤其要少吃甜饮料和甜点心。同时要增加运动量,多承担家务劳动和坚持1~2项体育运动,持之以恒方能见效。并应定期监测体重,防止发生肥胖症。家长肥胖者宜参与饮食治疗,与小儿共餐,能起积极作用。

婴幼儿期应定时到儿保门诊作生长发育监测,使这能早期发现过重肥胖倾向,及时加以纠正。自幼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执行平衡膳食,对超重小儿要限制食物摄入量,使体重接近于标准范围。

小儿肥胖吃什么好

1、宜选热能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笋、萝卜等。必要时可在两餐之间供给热能少的点心如不加糖的果冻、鱼干、话梅等。

2、宜食用蛋白质食物,既能满足食欲,又其特殊动力作用较高,且为生长发育所必需,故供应量不宜少于2g/kg/d。

3、碳水化合物体积较大,对体内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皆有帮助,可作为主要食品。但应减少糖量。

4、维生素及矿物质应当保证供给。常晒太阳晚属必要。

小儿减肥的饮食方法:

1、减少总热能的摄入。这是防治肥胖的关键,应根据肥胖程度来决定。轻度肥胖少减一些,中度的多减一些。要逐步递减,不能操之过急。当体重慢慢地减轻,达到了超过标准体重10%后,即不必要再严格限制。

2、饮食要有规律。定时进食,不要乱吃零食。吃饭速度不可快,要细嚼慢咽。饮食要控制,但应兼顾小儿的基本营养和生长发育的需要。

3、 碳水化合物量要合理。碳水化合物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对脂肪和蛋白质的代谢有保护作用,摄入量不足,就要动用一部分蛋白质作为热能来消耗。反过来碳水化合物量过多,则剩余部分就会以脂肪形式储存在体内。主食以标准米、面为好,也可以搭配些杂粮,含纯糖多的糖果、糕点等宜少吃或不吃,含淀粉多的马铃薯、山芋、藕粉等也应少吃。

4、限制脂肪量。一般不超过总热能的20%,尤其是动物脂肪更应少吃,含油脂多的花生、芝麻、核桃,以及油炸食品、油酥点心等均不适宜。

5、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是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主要来源,含植物纤维多、体积大而热能不高,所以最适宜。黄瓜含有丙醇二酸,能抑制碳水化合物转变成脂肪,白萝卜含芥子油等物质,能促进脂肪类代谢,可经常食用。

治疗小儿肥胖症的偏方

1、药物组成:生首乌10克,夏枯草10克,山楂10克,泽泻10克,莱菔子10克。

适应证:肥胖症

用法:上药先用清水浸泡半小时,煎煮2次,药液对匀后分2次服,每日一剂。

2、药物组成:二丑30克,薏苡仁30克,赤小豆30克,大贝20克,大黄10九,月石10克。

适应证:肥胖症

用法:上药共研为细末,过筛,每次1-5克,每日2次,温开水冲服。

3、药物组成:法半夏5克,茯苓5克,陈皮5克,川芎5克,枳壳5克,大腹皮5克,冬瓜皮5克,制香附5克,茵陈5克,炒泽泻5克。

适应证:肥胖症

用法:水煎,代茶饮用。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吃什么好?治疗小儿肥胖症试试小偏方

儿童少年期,特别是青春期容易发胖,若有家庭成员肥胖史及体重增加过快时,宜及早加强饮食指导。过度肥胖的小儿不但生活异常,并可发生心肺功能不……详细>>

小儿肥胖症吃什么好

小儿肥胖症的饮食调理要注意的原则。现在很多孩子都因肥胖而痛苦着,小儿肥胖症也是给很多孩子的身心都带来影响,对于小儿肥胖症的调节饮食的原则……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巨大 小儿肥胖症需要及早干预

近年来,儿童肥胖的增长率逐渐上升,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如果体重超重,他们长大成人后患糖尿病、心脏病等疾病的风险可能会更高。那么小儿肥胖还……详细>>

服用药物引起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症要注意三点预防

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不能快高长大,因此每天各种美食喂养他们,家长一边在满足孩子的果腹之余,另一边在间接造成孩子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