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儿童手足口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5-01-17 07:16:50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夏季比较常见的皮肤性病变疾病,多发于儿童对于,儿童患者的是损伤极大,因此,要尽早治疗,那么,儿童手足口病的病因是什么?

儿童手足口病的病因是什么?

肠道病毒中常见的是一种叫柯萨奇病毒A16型的肠道病毒,此外柯萨奇病毒 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因为这种病毒主要是通过饮食,饮水,食用水果等经口进入到人体内,并在肠道内繁殖。所以其感染部位主要是消化道,咽部还有口腔。

手足口病主要表现在皮肤和口腔上,所以空腔损伤和一些皮肤丘疹是手足口病的主要特征性病变。但病毒还会可能侵犯人体重要器官。所以在手足口病流行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对患者的临床监测。手足口病患者还很容易发生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身体偶尔发生非特异性红丘疹等。

手足口病主要发生免疫能力低下的儿童里,但成年人也有可能得病,因此可以说每个人都是易感的。感染后只获得该型别病毒的免疫力,对其它型别病毒再感染无交叉免疫,即患手足口病后还可能因感染其它型别病毒而再次患手足口病。

在手足口病流行期,要注意饮食和饮用新鲜熟食。做好个人清洁卫生,室内定期开窗,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每天也可用乳酸熏蒸进行空气消毒,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儿童手足口病的发病机制

口蹄疫病毒属于小RNA病毒科,现称为口疱病毒(aphoviruses),呈球状颗粒,直径为22~30nm,有7种不同的血清型:即 A,O,C,SATI,SATZ,SAT3 和亚洲-1型,至少有63个亚型,各流行区的型别分布有所不同,各型间无交叉免疫作用,从人类分离到的几乎都是O型,偶有C型,传染源是患口蹄疫的动物,患病动物的血液,皮肤黏膜分泌物,唾液,尿粪,乳汁均带有病毒,大多是通过直接和患病动物接触或挤乳时,病毒通过皮肤微小伤口进入人体发病,偶可通过食用受染的牛乳,乳酪,牛油或其他乳制品被感染发病,甚至食用病牛的肉和骨头也可感染,人与人之间很难相互传染。

手足口病发病的具体原因

肠道病毒中的柯萨奇病毒是手足口病的

元凶。其感染部位是包括咽部在内的整个消化道,而不是呼吸道,其传播途径是粪—口,仅少数是呼吸道,也就是说,手足口病是由于食用和饮用被污染的饮料、水果、食物等造成的,而不是在拥挤的人群中通过呼吸传播的。其感染部位是非常明确的——肠道。(详见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第五版、第六版、各种感染微生物学专著如李兰娟院士主编的感染微生物学,微生物学检验等教材)

肠道病毒特点:室温下可存活数日,50℃可以迅速灭活,烧开的水中无存活病毒。因此,手足口病的预防主要是在疾病流行期,注意食用和饮用新鲜熟食。

肠道病毒感染特点:肠道病毒是人类最常见、最重要的病毒,是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病毒感染,其感染部位是消化道,而不是呼吸道,由于没有腹泻,临床医生往往将肠道病毒感染误诊为胃肠型感冒、不明原因发热、流行性胸痛、病毒性脑炎、病毒性心肌炎等等。在治疗上往往仅仅采取对症处理。

2、肠道病毒感染的诊断:

1)、有饮食不洁史,如生冷、冰镇食物,不新鲜食物如剩菜、剩饭、剩粥,冰箱内储存的食物,饭店、食堂、摊点等出售的食物,尤其是动物性食品,长期储存的食物如水果、饮料、罐头、奶饮料,反季节水果、蔬菜等,尤其是学校、幼儿园公用饮水机以及集体供奶是导致肠道病毒流行的重要原因。

2)、突起发热、咽痛、食欲不振、厌食、恶心、呕吐、腹痛,部分患者发热伴头痛、头晕、精神萎靡、嗜睡,也可以表现为发热、头痛、胸痛,部分患者表现为发热、口痛、厌食,口腔疱疹、溃疡,手心、脚心疱疹等(手、足、口,出现疱疹,临床往往诊断为手足口病)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加重的前兆是什么?手足口病手上的泡痒吗

手足口病虽然非常常见,但是现在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症状,如果有口腔溃疡,皮疹,手部皮疹等各种症状出现……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得病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样的疾病,并且也要注意正确的预防……详细>>

手足口病是什么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对孩子的关心爱护更甚以往,都想给让孩子健健康康的,但是,现在,各种疾病,防不胜防,各种病毒细菌的无孔不入,大环……详细>>

手足口病病因和初期症状是什么

有数种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玻最常见的是柯萨奇病毒A16型,此外柯萨奇病毒A的其他株或肠道病毒71型也可引起手足口病。柯萨奇病毒是肠道病毒的一……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是什么?手足口病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手足口病儿童多见于五岁以下的幼儿,在手足口病初期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发烧、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者溃疡的急性起病症状。手足口病的症……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