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可以吃空心菜吗 孕妇吃空心菜的注意事项

2015-01-16 07:20:19      家庭医生在线

空心菜不是粗菜,虽然它既营养又能治病,是夏季健身防病之上品好菜,且含钙丰富。那么孕妇可以吃空心菜吗?孕妇吃空心菜的注意事项?

空心菜

空心菜,原名蕹菜,又名藤藤菜、蓊菜、通心菜、无心菜、瓮菜、空筒菜、竹叶菜,节节菜。开白色喇叭状花其梗中心是空的,故称“空心菜”。中国南方农村普遍栽培作蔬菜。是旋花科—年生或多年生蔓生草本植物。原产我国热带多雨地区,适宜生长在潮湿地带,主要分布于岭南地区是夏秋季普遍栽培的绿叶蔬菜。其食用部位为幼嫩的茎叶,可炒食或凉拌,做汤菜等同“菠菜”。

空心菜的营养价值

空心菜营养丰富,100克空心菜含钙147毫克,居叶菜首位,维生素A比番茄高出4倍,维生素C比番茄高出17.5%。可食用部分为76%。每l00g中含能量84kj、水分92.9g、蛋白质2.2g、脂肪0.3g、膳食纤维1.4g、碳水化合物2.2g、胡萝卜素1520μg、视黄醇当量253μg,硫胺素0.03mg、核黄素0.08mg、尼克酸0.8mg;维生素E1.09mg;钾243mg、钠94.3mg、钙99mg、镁29mg、铁2.3mg、锰0.67mg、锌0.39mg、铜0.1mg、磷38mg,硒1.2μg。药用成分为治疗糖尿病有效的胰岛素样物质。

空心菜的功效与作用

空心菜是碱性食物,并含有钾、氯等调节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所含的烟酸、维生素C等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

空心菜中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之称,可洁齿防龋除口臭,健美皮肤,堪称美容佳品。

夏季常吃,可以防暑解热、凉血排毒、防治痢疾。

蕹菜中粗纤维含量极为丰富,由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等组成。果胶能使体内有毒物质加速排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吞食细菌的活力,杀菌消炎,可以用治疮疡、痈疖等;

蕹菜中的大量纤维素,可增进肠道蠕动,加速排便,对于防治便秘及减少肠道癌变有积极的作用;

蕹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其维生素含量高于大白菜,这些物质有助于增强体质,防病抗病。此外,蕹菜中的叶绿素,可洁齿防龋,润泽皮肤;

紫色蕹菜中含胰岛素成分而能降低血糖,可作为糖尿病患者的食疗佳蔬。

孕妇可以吃空心菜吗?

可以吃。

空心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每100克空心菜就含有2.2克蛋白质,孕妇吃空心菜,可以补充蛋白质,加强体力保持活力,提高身体免疫力,有效抵抗病菌入侵。

空心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空心菜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大白菜还高,孕妇吃空心菜,可以补充维生素C,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健康,保护细胞功能,维持身体排毒功能的正常。

空心菜含有丰富的钙元素。每100克空心菜就有99毫克钙元素,孕妇吃可以补充钙元素,维持新陈代谢的正常,维持神经系统功能的正常,还可以促进胎儿神经系统的健康发育。

空心菜是碱性食物,并含有钾、氯等调节水液平衡的元素,孕妇食用对自身健康有帮助。

空心菜里还含有烟酸,孕妇吃可以补充烟酸,保持记忆力,保护脑部的正常,促进胎儿脑部的健康发育。

空心菜含草酸也较高,易形成草酸钙沉淀,影响钙的吸收。所以不能多吃,特别是孕晚期快临盆时,不能吃。

孕妇吃空心菜的注意事项

空心菜性寒,体质比较虚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的人不宜多食;血压偏低、胃寒的人也要少吃。

空心菜加牛奶,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孕妇食用要谨慎。

挑选空心菜,以无黄斑、茎部不太长、叶子宽大新鲜的为佳,而且应买梗比较细小的,吃起来嫩一些的,要闻一下,如果气味太重,大多是刚喷药就上市不久的,不宜购买,不然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会造成伤害。

空心菜遇热容易变黄、烹调时要充分热锅、大火快抄,不等叶片变软即可熄火盛出,避免营养流失。

孕妇吃空心菜的具体做法

蒜泥空心菜

原料:空心菜500g、蒜10g、鱼露3ml、盐2g、油适量

做法:

1、把空心菜摘掉黄和老的叶子,然后洗干净,蒜瓣剁成蒜泥备用。

2、置锅于火上,倒入适量的油,烧热后倒入蒜泥爆香。

3、大火快速倒入空心菜翻炒,沿着锅边淋上适量的水。

4、炒熟后加入盐跟鱼露即可出锅。

功效:孕妇怀孕吃空心菜能增加食欲,蒜泥空心菜可促进孕妇吸收更丰富的钙质,和较多的胡萝卜素等营养,对胎儿和自身都是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吃虾吗 孕妇吃虾的注意事项

很多孕妇都会觉得,虾是热毒的海鲜,因此不适合孕期时吃。然而,虾,却是一种含钙量挺高的食物,那么,到底孕妇是否适合吃虾呢?就让我们走进这篇……详细>>

孕妇可以吃粽子吗?孕妇吃粽子注意4事项

孕妇可以吃粽子吗?端午节快到了,香甜的粽子是很多准妈妈都喜爱的食物之一,然而在孕期是否可以吃粽子呢?准妈妈吃粽子需要注意什么呢?在此,小……详细>>

孕妇可以吃菠萝吗?

菠萝是热带水果,虽然美味,营养丰富,但是吃多了容易上火,那么,孕妇可以吃菠萝吗?详细>>

孕妇可以吃草莓吗

草莓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孕妇吃草莓,不仅可以提升孕妈妈的食欲,还能够防止牙龈出血等问题呢。那么,吃草莓有哪些注意事项吗?详细>>

孕妇能吃姜吗?准妈妈吃姜注意事项

孕妇能吃姜吗?准妈妈在孕期是可以适量吃一些姜的。姜是我们日常炒菜煲汤常见的调味料,作为特殊时期的准妈妈来说也是可以吃姜的,不过需要注意不……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