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如何科学进行行为胎教 科学行为胎教注意事项

2015-01-18 00:33:31      家庭医生在线

行为胎教就是通过孕妈妈的行为来传递给宝宝,使宝宝受其感染。因为行为也是一种语言,只不过它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孕妈妈的行为通过息传递可以影响到宝宝。

行为胎教 无声的语言胎教

部分孕妈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修养,不要开口就脏话连篇,动辄与人发生口角,动小心眼,嫉妒别人,在同事、邻里之间散布流言,挑拨离间,斤斤计较,这些表现,不能给胎儿带来什么好的影响。

再者孕妈妈应少玩麻将。因为在玩麻将时,孕妈妈往往处于大喜大大悲患得患失、惊恐无常的不良心境中,加之语言粗暴、争论激烈,自主神经高紧张,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这些恶性刺激对宝宝大脑发育造成的损害,会远远超过对母体本身的损害。

如果孕妈妈心里烦闷可以听能使心情愉悦的音乐,如:柴可夫斯基《花之圆舞曲》、莫扎特的《小夜曲》。

TIPS:

孕妇应该清心养性,守礼仪,品行端正,给胎儿以良好的影响。

行为胎教—良好的习惯从胎宝宝开始

胎儿在母体的几个月内,可能和母亲在某些方面就有着共同的节律。母亲的习惯将直接影响到胎儿的习惯,如果母亲本身生活无规律、习惯不良,那么胎儿在母体内也接受了种种不良的习惯,出生后可能难以改掉。所以从准妈妈怀孕起就要从自身做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我国古人在这方面就早有论述,古人认为,胎儿在母体内就应该接受母亲言行的感化,因此要求妇女在怀胎时就应该清心养性,恪守礼仪、循规蹈矩、品行端正,给胎儿以良好的影响。相传周文王的母亲在怀文王时由于她做到了目不视恶色、耳不听淫声、口不出傲言、甚至坐立端正等良好的胎教,因此她所生的文王贤明英武,深得民心。

明代一位医生也认为“妊娠以后,则需行坐端正,性情和悦、常处静室、多听美言,令人诵读诗书,陈奏和乐,耳不闻非言、目不视恶事,如此则生子福寿敦厚、忠孝贤明,否则生子鄙贱不寿、愚顽透顶”。

由此可见,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懂得了母亲的良好行为对后代的影响。时至今日,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信息科技时代,但我国的古代胎教学说却一直被中外学者所重视。经过长期的研究,他们证明了我国古代胎教理论是相当有科学性的。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心理学家梅边尼克耗时30余年,专门研究犯罪和家庭成员的关系。他研究了1447名丹麦男性,发现这批人中如果父母是经济犯罪分子,其孩子成为经济罪犯的可能性达20~24.5%,如果父母是清白公民,那么这个比率将下降为13.5%。

华盛顿大学医院的精神病科医生罗伯•克洛宁格经过大量的调查,提出一份报告,认为如果父母是罪犯,出生后男孩即使给别人哺养,成长后比起亲生父母并非罪犯的人来,犯罪的可能要高4倍左右。克洛宁格还发现,父母亲如果其中一位是经济犯罪分子,那么他们的儿子很可能也成为经济犯罪分子;不过,女儿却并不是这样。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女儿往往患有头痛之类的毛病。

从以上事例说明:父母尤其是孕妇行为的好与坏会对胎儿乃至未来一生的行为产生重大的影响。

科学行为胎教的四大注意事项

科学胎教注意事项之一:噪声

噪音能使孕妇内分泌腺体的功能紊乱,从而使脑垂体分泌的催产激素过剩,引起子宫强烈收缩,导致流产、早产。噪音对胎儿有如此严重影响,因此,孕妇要警惕身边的噪音,不要受噪音影响,更不要收听震耳欲聋的刺激性音响。

科学胎教注意事项之二:科学胎教忌不合理的语言教育

语言教育时,孕妇可用以中度音量向腹内的胎儿亲切授话,或吟读诗歌,或哼唱小调,或计算数字。如此都会给孩 子留下美好的记忆,切忌大声粗暴地训话,这样会造成胎儿烦躁不安。等胎儿生下来以后,会变得十分神经质,以至对语言有一种反感和敌视态度。

科学胎教注意事项之三:不合理的运动教育

运动是很有效的一种胎教方式方法,但是不合理的运动就是胎教中的大忌了。与胎儿做运动联络时,要轻轻抚摩儿,每天2~4次为宜,有时胎儿也会不遵母命,此时就要耐心等待,不要急于求成。且做运动胎教时,动作不宜过猛。

科学胎教注意事项之四:科学胎教忌不良情绪

孕妇的情绪状态对胎儿的发育具有重要作用。孕妇情绪稳定、心情舒畅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情的形成。而孕妇在麻将桌前往往精神紧张,大喜大悲,情绪不定,使母体内的激素分泌异常,造成对胎儿大脑发育的危害。因此,孕妇要格外注意精神卫生,使自己精神愉快,心情舒畅,对生活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当胎教容易导致早产 如何科学的进行胎教呢

因采用触压、轻拍腹部的方式对肚子里7个月大的宝宝进行胎教,闸北区一孕妇昨天下午发生腹痛,被家人慌忙送进了医院。调查显示,沪上约70%的孕……详细>>

如何进行胎教?胎教的5种方法

如何进行胎教?胎教的方法有很多,无论是哪种方法,准爸爸妈妈都要依据科学正确的方法,否则就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伤害到胎儿健康哦。今天,就来……详细>>

文学胎教好处多 准妈妈如何进行文学胎教

胎教的方式有很多种,对一些希望孩子多才博学的父母来说,文学胎教无疑是很好的一种方式。详细>>

孕妈妈哪些胎教方式最科学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怀孕后依旧在工作,但是胎教这个工作,不能因为你忙于工作而疏忽了。可是一天都在工作的你,哪些胎教方式最适合呢?详细>>

孕期胎教对胎儿真的有效果吗 如何进行胎教

有的人不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不了解胎儿的能力,认为胎儿是没有意识的,根本不可能接受教育。那么,孕期胎教对胎儿真的有效果吗?如何有效进行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