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盘点早产儿的十大体型特征

2015-01-26 09:28:59      家庭医生在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就此诞生。可有些小生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早早来到这个世界。早产儿有哪些体形特征呢?小编告诉你。

未满37周的孕期诞生的婴儿——早产儿

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在未满37周的孕期就降生的,医学上称为早产儿。

一般早产儿的出生体重不满2500克(5市斤)。由于早产婴儿发育不够成熟,出生后会在医院的新生儿监护中心进行特别护理和治疗。

早产儿根据未成熟的程度,具有以下十大体形特征:

1、身体长度仅有47厘米,身体比例失调,头大身体小,其比例为1:3。

2、 早产儿的皮肤弹性差,布满皱纹,颜色有些发红,全身几乎没有脂肪,整个身体都被胎毛覆盖。

3、早产儿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哭不出声来,也没有吸吮母乳的能力。

4、早产儿消瘦,以致成皮包骨头状,特别是肋骨和臀部,四肢瘦得像小棍儿一样。

5、呼吸不均匀,动作总是一惊一诈的。

6、由于软骨发育不全而使耳廓很软,脚趾有时包括手指上薄薄的指甲,未长到指尖处。

7、无眉毛,足底皮肤皱襞微弱。

8、早产儿的头颅骨也呈不完整状态。

9、早产儿的前囟门更大。

10、早产儿中女宝宝的小阴唇未被大阴唇覆盖,大阴唇仅向前隆起;男宝宝的阴囊很小,且无皱纹,睾丸还未下降到阴囊,而是留在腹腔或腹股沟管中。

因为早产儿的大脑尚未发育成熟,如果早期运用神经促通技术和感知觉方面的训练,可使发育迟滞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而这一时期也是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变化的最佳时期,所以,注重在早期对早产儿、脑瘫患儿实施早期治疗、早期教育,可以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的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提高,部分患儿接受教育的能力甚至可以接近正常儿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的四大生理特征

正常的新生儿,其孕期约38~42周。如果在足28周至不足37周之间娩出的婴儿、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不足46厘米,称为早产儿。那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体形特征 如何助早产儿健康成长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新生命就此诞生。可有些小生命会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早早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平日提到的十月怀胎,指的是40周的孕期;若小宝宝……详细>>

早产儿的六大特征 要重视四大护理

早产儿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不足月的婴儿,它由于在母体内不到足月,所以得到的营养不充分,发育也不完全,在出生后会出现各方面的不足,我们要重视……详细>>

可致早产儿死亡的临床特征

吸力和吞咽反射均差,胃容量小,易发生呛咳和溢乳。消化和吸收能力弱,易发生呕吐,腹泻和腹胀。肝脏功能不成熟,生理性黄疸较重且持续时间长。肝……详细>>

早产儿发育特征有哪些

分娩时重量越轻,早产儿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其生活能力、呼吸、吸收功能、消化、身体温度的调节和抵抗力就越差。宝宝越小,器官的缺陷和障碍对生命……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