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母乳喂养常见困难有哪些 职场妈妈如何母乳喂养

2015-01-26 03:10:4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新妈妈仍然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这可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进行省钱又省心的母乳喂养吧。新手妈妈快来一起学两招吧。

母乳喂养的常见困难有哪些

如果你选择了一家爱婴医院生宝宝,那么你的宝宝出生后一定是与你同住一室,会在你的床头给宝宝加一个小摇篮,让你和宝宝24小时在一起。这也许正是你所希望的。尽管你尚未从分娩的痛苦和疲惫中恢复来过来,侧切的伤口让你坐卧难安,或者你刚刚从剖腹产的麻醉状态中清醒过来,医生和护士很快就会来催你给宝宝喂奶了,目的是让宝宝多吸吮,争取尽早开奶。

刚开始的一两天里,如果你一时没有奶,护士会来帮你按摩乳房,又拍又揉,用力挤压。教你正确的喂奶方法,让你多抱宝宝让他吸吮乳头,刺激乳房。隔一会儿护士就会来看看你有没有在喂宝宝,让家属帮助你按摩,督促你喂哺,直到你开始下奶。这时你会觉得疲惫不堪,想好好睡一会儿都不行,心里可能也会有些委屈。但是,如果你坚持这样做下去,你很快就会下奶的,宝宝就可以吃到妈妈宝贵的乳汁了。

在刚开始喂奶的前两周,你的乳头会在宝宝长时间的吸吮下疼痛难忍,有的是因为喂哺方法不正确,没有让宝宝含住整个乳晕,只咬住了乳头,造成乳头皲裂,每次给宝宝喂奶时都疼得钻心,需要采取一些措施坚持喂哺。

即使你的喂奶方法正确,也会有一段时间乳头疼,因为乳头的皮肤很娇嫩,经宝宝长时间吸吮才会变得坚韧,自然会有一个适应过程。有时乳头疼得不敢碰触,连衣服的轻微接触都觉得很痛。每次喂宝宝时,宝宝刚嘬住乳头时会让你不由得痛得直皱眉,得咬紧牙关坚持住才行。但是这种情况很快就会过去的,一般两周后,你的乳头就会在宝宝的吸吮下变得坚韧起来,不会再感到疼痛。

吃母乳的宝宝吃奶次数一般比吃牛奶的宝宝多,人们常说牛奶比母乳抗饿,就是因为母乳比牛奶容易消化。吃牛奶的宝宝只要睡前吃饱,很快就可以睡整夜觉了,而喂母乳的宝宝很多都需要夜里喂奶,有的还要喂好几次,别人又代替不了妈妈,因此会影响妈妈的睡眠和休息。

因为母乳中水分多,宝宝的大小便次数,尤其是大便次数也会比吃牛奶的宝宝多。吃牛奶的宝宝很快每天可以只排一次大便,而吃母乳的宝宝可能每天大便数次直到4、5个月,这都是很正常的。母乳喂养的宝宝吃奶和排便的次数多,这样就给妈妈带来了更多的辛苦,妈妈可要不厌其烦哟。

即使,母乳喂养常常会遇到困难,但是坚持母乳喂养还是好处多多哦。

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1、每天至少泌乳3次

如果你希望将母乳喂养坚持到底,那么每天至少要泌乳3次,包括喂奶和挤奶。因此如果一天只喂一两次奶,乳房受的刺激不够,奶水会越来越少,不利于母乳喂养时间延长。

2、让宝宝提前适应挤出来的母乳

在妈妈即将上班的前几天,妈妈就要根据上班后的作息时间调整喂奶时间,可以让家人用奶瓶喂孩子喝母乳,注意要循序渐进。尽量把喂辅食的时间安排在妈妈上班的时间。家里人不要在妈妈回家前半个小时内喂奶。

3、上班时收集母乳。

妈咪要准备好吸奶器、奶瓶、挤乳袋或挤乳杯、冰块和保温桶。妈妈上班时携带奶瓶,在工作休息时间及午餐时在隐秘场所吸奶,然后放在保温杯中保存,里面用保鲜袋放上冰块。妈妈每天可以在同一时间吸奶,这样到了那个特定的时间就会来奶,建议在工作时间每3个小时吸奶一次。下班后携带母乳的过程中,仍然要保持低温。回家后要立即放入冰箱内储存。所有储存的母乳要注明吸出的时间,便于取用。

4、挤出来的母乳要如何食用

给宝宝喂冷冻母乳时,先用冷水解冻,再用不超过50度的热水隔水温热,冷藏的母乳也要用不超过50度的热水隔水加热。均匀温热后,合适的奶温应该和体温相当,才可以喂给宝宝吃。

温馨提醒:

1、不能用微波炉加热母乳,因为微波炉加热不均匀。

2、也不能直接在火上加热、煮沸,这样会破坏母乳营养成分。

3、解冻的母乳不可以再冻,只可冷藏。冷藏的母乳一旦加温后就不能再次冷藏,必须倒掉。

4、母乳在室温下能保存8个小时,4-8度的冰箱里能保存48个小时,零下18度的冰箱里能保存3个月。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有什么困难 职场妈妈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虽然说母乳喂养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很多新妈妈仍然会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这可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进行省钱又省心的……详细>>

职场妈妈怎样坚持母乳喂养

不少妈妈在宝宝4个月或6个月大的时候,就休完产假要开始上班了。但是,这个时候并不是让宝宝断掉母乳的好时机,而且一般母乳喂养都会建议喝够6……详细>>

母乳喂养的4大优点 职场妈妈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确认:“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食品。”母乳含有多种免疫成分、比牛奶更多的不饱和脂肪酸、丰富的乳糖、多种维生素、促进婴儿脑发育的……详细>>

职场妈妈母乳喂养小窍门

现在年轻的妈妈不仅想要一个温馨美满的家庭,事业对她们来说也是生命的一部分。在生过宝宝后,这些妈妈们仍想坚持工作,这就给母乳喂养带来了很大……详细>>

职场妈妈怎样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避免六大误区

母乳喂养是一种重要的哺乳方式,它也有诸多的优点,我们在母乳喂养当中也要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坚持母乳喂养,这也是对自己、对宝宝最大的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