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新妈冬季如何安然过坐月子 这些美食助新妈暖身增乳

2015-01-27 09:14:42      家庭医生在线

又到了天寒地冻的冬季,新妈妈由于产后身体虚弱,会更容易感到寒冷,因此在冬季坐月子的新妈妈要格外注意保暖,以免身体受寒留下“月子病”。冬季坐月子在饮食方面多加注意,多摄入一些既滋补身体,又能够暖身御寒的食物,对产妇大有裨益。

新妈妈产后身体虚弱,本身就比较畏寒,加上月子里晚上也要起身为宝宝喂奶,会更容易受凉,产妇在冬季坐月子一定要格外注意保暖。刚刚生完宝宝的产妇会很容易出汗,所以新妈妈们应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

新妈妈冬季坐月子,穿衣保暖方面应该注意一下几个问题。

1、衣裤应选择宽松、柔软舒适的全棉或毛布料长衣长裤,为保持心情愉悦和对宝宝视觉发育的良好刺激,也可以选择一些色泽鲜艳、活泼的居家服。

2、“寒从脚底生”,因此宜穿棉袜、厚底软鞋。在床边准备一件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及时穿上,以免受寒。

3、可穿着有收身效果的内裤和产后束身裤,以利于子宫位置复原和产后修身。穿一条加长的、高腰的长裤,可将整个腹部包裹,具有保护肚脐的作用。

4、产后乳腺管呈开放状,为了避免乳腺管堵塞,文胸应选择纯棉布料,同时最好配备开身睡衣和毛衫以方便哺乳。

5、由于产后毛孔呈开放状,易出汗,每日应更换内衣裤。冬季早晚温差变化较大,要注意添减衣物,以防感冒,浸湿了的衣服要及时换洗。晾洗衣服时,最好能在阳光下曝晒以达到除菌效果。

6、为防止产生感染和过敏,应避免选用化纤类内衣。

冬季坐月子这些营养美食帮助新妈妈暖身增乳

山楂白萝卜煲

原料:羊肉500克,白萝卜300克,山楂20克,姜、盐、香菜叶各适量。

制作:先将羊肉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捞出、去净血水;再将白萝卜去皮、洗净、切块备用;再将姜洗净、切片备用,山楂洗净;在沙锅里放入羊肉、白萝卜、山楂、姜片,加入清水(正好淹没材料),用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约1小时;加入盐、香菜叶调味即可。

肥牛鲫鱼金针汤

原料:鲫鱼1条,肥牛片150克,金针菇250克,油菜、盐、芝麻酱各适量。

制作:先将鲫鱼去鳞、去内脏、洗净,放入油锅里略煎,然后加水熬至汤汁乳白;金针菇去除根部、洗净,把适量的金针菇卷入一片肥牛片中;油菜洗净;在熬好的鲫鱼汤里加入盐调味,下入肥牛卷、油菜略煮,捞出后配上芝麻酱食用,同时喝鱼汤。

乳鸽枸杞云吞

原料:乳鸽1只,云吞10个,枸杞5克,油菜适量,葱、姜、盐、鸡精等各适量。

制作:先将乳鸽洗净、切块,放入沸水中汆烫一下、捞出、去净血水,与葱姜一起放入高压锅里煮熟;从锅里取出适量的乳鸽汤肉,再加入适量清水煮开,之后下入云吞、油菜,大约煮3分钟左右,加入枸杞、盐、鸡精等调味即可。

玉兰猪肝汤

原料:猪肝300克,青笋50克,玉兰片100克,高汤、黄酒、盐、鸡精、香葱末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肝洗净、去除杂筋,切成片,用盐水洗去血沫,在沸水里焯一下,捞出沥干;玉兰片洗净、切片,放在清水里浸泡,青笋洗净切片备用;沙锅里放入高汤,大火烧开后放入玉兰片、青笋片、黄酒,开锅后撇去浮沫,下入猪肝片,快速用筷子打散,加入适量的盐、鸡精,再撒上香葱末即可。

阿胶猪肉煲

原料: 瘦猪肉、阿胶、葱姜、蒜等调料

制作:1、猪肉洗净,切成小块。2、锅内水煮沸,放入肉块焯一下备用。3、猪肉放煲内文火炖熟,放入阿胶炖化,调味即可。

营养贴士:阿胶能促进体内血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的生成,并能促进钙质吸收,对产妇补血补钙有较好效果。

虾仁馄饨汤

原料:新鲜虾仁50克,猪绞肉50克,胡萝卜15克。葱末20克。姜末10克,馄饨皮8片。香菜些许。高汤、盐、胡椒、芝麻油适量。

制作:将虾仁、绞肉、胡萝卜、姜末、葱末全部一起剁碎,加入调味料拌匀:把做成的馅料分成8份,包进馄饨皮中。再放进沸水中煮熟;锅里加高汤煮开。放入煮熟的馄饨。再加调味料、香菜及葱末等即可。

营养小秘诀:虾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既可促进泌乳,还能提高乳汁的质量。

花生大米粥

原科:生花生仁100克,大米200克。

制作:先将花生仁洗净、捣烂;在锅里放入清水。再把淘净的大米放入。待煮开后以慢火煮粥。

营养小秘诀:花生富含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不仅可以补养身体,还有醒脾开胃、理气通乳的功效。粥煮熟后每天早晚各1次,连喝3天。

鲜鲤鱼粥

原料:鲜鲤鱼500克,小米100克。

制作:将鱼去鳞、除内脏,切成小块。与小米一起用慢火煮粥。煮至鱼肉与米烂熟。粥内不宜放盐。适宜淡食。如果用鲤鱼1条煮汤。放入少许佐餐酱油(不放盐)。吃肉喝汤,催乳效果也不错。

营养小秘诀:鲤鱼不仅富含容易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还具有消除寒气、催生乳汁的功效。

乌鸡白凤汤

原料:乌鸡1只,白凤尾菇50克,黄酒、葱段、姜片、盐、味精适量。

制作:先将鸡洗净,切成小块;在锅里加清水、姜片煮沸。放入鸡块、黄酒、葱段,用慢火熬煮至鸡肉熟烂;在鸡汤中放入白凤尾菇、味精及少许盐(有淡淡的盐味即可),调味后沸煮3分钟即成。

营养小秘诀:乌鸡具有较强的滋补肝肾的作用,经常食用本汤对新妈咪有很好的增乳、补益的作用。

提醒:冬季新妈坐月子饮食注意

产褥期在民间习惯称为"坐月子",一般人都知道在这期间应该增强营养,以恢复分娩时消耗的体力,并且给宝宝质高的乳汁,所以把好吃的东西都集中在这个时间吃,家家每顿都是蹄膀汤、鱼汤、大鱼大肉。

其实这个时期如何吃很有学问。在我国有的地区长期以来有一些并不"营养"的习惯,例如有些偏远山区或农村让产妇一天吃七八个甚至十几个鸡蛋;有的让产妇喝一个月的小米粥而不吃其它食物等等,而有些城市居民就只注重动物类食物,每天摄入极高的脂肪和蛋白质,但忽略了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的补充,并且整个月都处于卧床的状态,同样是营养不合理,影响了产后的恢复和奶水的质量。

首先注意“坐月子”期间食物并非越多越好,应主要以充足的能量、生理价值高的蛋白质、适量的脂肪、丰富的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充足水分的膳食。能量是保证泌乳量的前提,热能不足将导致泌乳量减少40-50%,基本内容以奶制品、蛋类、肉类、豆制品、谷类、蔬菜为主,配合适量的油脂、糖、水果。烹调时应少用油炸油煎的方法,每餐应干稀搭配、荤素搭配,少用甚至不用冷的或凉拌的食物。

其次应注意尽早活动锻炼,建议在产后24-48小时就开始适度的健身操锻炼,以免多吃少动而发生产后肥胖。同时锻炼也可以促进食欲,保证所需营养量的摄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如何安然度过月子 春天坐月子饮食五个禁忌

在气侯适宜的春季,妈妈和小宝宝从医院回家了。这时爸爸需要为母子俩创造一个良好的室内环境,最重要的当然是不要吸烟了。此外,这个时候的新妈妈……详细>>

产后新妈如何坐月子?坐月子有什么饮食禁忌

坐月子吃什么好呢?生完宝宝宝,产后新妈最重要的就是要月子进补了。但是月子进补也是遵守一定的原则的。那么坐月子需要注意些什么呢?小编带你来……详细>>

新观念:新妈坐月子可以洗澡

如果剖腹产的新妈妈跟老人家一起住,月子期间淋浴洗澡肯定会是老人家们明令禁止的。而现在环境污染严重,新的育儿理念中反而提倡坐月子淋浴洗澡。详细>>

新妈坐月子 新爸爸要怎么去护理?

新妈妈要坐月子了,新爸爸可不能闲着哦。妻子分娩是很辛苦的,作为丈夫应要在产后担起照顾护理新妈妈的责任。如果作为新爸爸你感到手忙脚乱的话,……详细>>

炎炎夏季新妈如何清爽坐月子?

在夏天怎样坐月子才能又清爽又科学呢?新妈妈如果还在为夏天坐月子而烦恼,不如就先来看看小编为你推荐的窍门吧。夏天坐月子要从护理和饮食都要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