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警惕:怀孕初期吃这些食物易流产

2015-01-28 10:00:3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了,作为孕妈咪的你在各方面都要注意一些,饮食也应格外讲究一些,那么到底那些不该吃呢,对胎儿又有何影响呢?你心里一定要有个谱。

孕妇怀孕初期不能吃的食物:

1、 烹调时避免使用红花油、葵花油

2、 虾、蟹虾、蟹的荷尔蒙十分旺盛,对于怀孕而处于荷尔蒙分泌不协调状态的孕妇来说,最好不要吃,因为可能加剧荷尔蒙失调的情形。

3、 猪肝许多人认为猪肝很补血,然而它却有破血之效,会打散子宫内的废血;但因怀孕时期子宫内并无废血,故反易造成早期流产。

4、 韭菜、麦芽(糖)产后退奶时很有效,但会影响荷尔蒙的分泌,且易造成恶心、呕吐。

5、 薏仁其作用为消除体内异常细胞,但因受精卵对人体来说并不是正常的细胞,故薏仁的功效恐会抑制受精卵的成长,所以应尽量避免摄取。

6、 生冷食物例如生菜沙拉、生鱼片、冰的饮料及水果等等;虽然产前需亦凉补,但生菜类、生鱼片因未经过煮熟杀菌,容易造成腹泻的状况,且冰冷的食物会影响呼吸的器官,造成宝宝过敏体质。

怀孕初期吃这些食物容易流产:

1、桂圆

妇女怀孕之后,阴血偏虚,阴虚则滋生内热。桂圆虽有补血安神、养血益脾之效,但性温太热,孕妇食后不仅不能保胎,反而易出现漏红、腹痛等先兆流产症状,因此,孕妇不宜食桂圆;

2、杏仁

杏仁中含有毒物质氢氰酸,为了避免其毒性透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孕妇应禁食杏仁;

3、山楂

山楂有活血通瘀作用,同时又有收缩子宫功效,最好不吃;

4、黑木耳

黑木耳虽有滋养益胃的作用,但同时又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应忌食;

5、薏苡仁

薏苡仁是一味药食兼用的植物种仁,其性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苡仁对子宫肌肉有兴奋作用,促进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6、薏米

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 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7、罐头食品

罐头食品在制作过程中都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如人工合成色素、香精、防腐剂等。尽管这些添加剂对健康成人影响不大,但孕妇食入过多则对健康不利。另外,罐头食品营养价值并不高,经高温处理后,食物中的维生素和其他营养成分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8、螃蟹

它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9、马齿苋

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10、甲鱼

虽然它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怀孕初期不能吃什么蔬菜

1、孕妇不能吃茄子。《本草求真》中说: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夏季炎热,许多朋友喜欢使用一道菜:蒜泥茄子。

2、孕妇不能吃木耳菜。木耳菜不是木耳,又叫豆腐菜、落葵。性寒,有滑肠凉血之效,怀孕早期及有习惯性流产的孕妇忌食。

3、孕妇不能吃生菜。特别是生吃,作为生冷食物一种,生菜上往往含有细菌、农药等,生吃易腹泻,不利于胎儿。

4、当然,还有一些蔬菜比如菠菜、海带虽营养丰富,也要适量食用,因为菠菜中含有大量叶酸,会影响锌、钙的吸收,而过量食用海带,过多的碘会导致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还未成熟的西红柿、放置过久的蔬菜如土豆等,都会影响孕妇及胎儿健康。因此,孕妇能吃的是煮食的新鲜蔬菜,太咸、太辣、烤焦及油炸的食物孕妇不能吃!

5、孕妇不能吃麦芽和燕麦。《本草正》中写到:麦芽,女子有胎妊者不宜多服。亦善催生落胎。燕麦同样有催产的作用,因此孕妇不能吃这两种食物。 孕妇不能吃薏仁。《饮食须知》中写到:以其性善者下也,妊妇食之坠胎。因此孕妇不能吃薏仁。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初期吃6类食物容易流产 怀孕初期不能吃什么

怀孕了,作为孕妈咪的你在各方面都要注意一些,饮食也应格外讲究一些,那么到底那些不该吃呢,对胎儿又有何影响呢?你心里一定要有个谱。详细>>

怀孕初期能同房吗?怀孕前3个月同房易致流产

怀孕初期能同房吗?在孕期,性生活并没有完全被禁止。但是,为了准妈妈和胎儿的健康安全,孕期同房需要注意的方面是很多的。那么,在刚怀孕的孕早……详细>>

安全起见:怀孕了 9种食物尽量别碰!是为你好

女性怀孕期间要注意的问题比较多,尤其要做好饮食护理,女性怀孕初期不能吃活血的食物,否则容易引起流产,最好不要吃鱼虾等海鲜,怀孕早期不能吃……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推荐怀孕初期保胎食物

怀孕初期,胎儿在迅速发育。因此,准妈妈应需要补充营养。那么,为了胎儿的发育,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怀孕初期吃什么好?怀孕初期营养方案

怀孕初期是胎宝宝发育最快的时期,这时,日常的营养一定要补充及时。同时,还要注意日常饮食的禁忌哦。那么,怀孕初期吃什么好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