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顺产 > 正文

什么情况可以选择顺产 做好四项准备让顺产更轻松

2015-02-01 09:38:0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剖宫产成了怕痛的孕妈妈们的选择,甚至是为了在良辰吉日生下宝宝而选择剖宫产。但是顺产还是有着很大的优势。那么,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顺产呢?怎么样让顺产更顺利呢?

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顺产

第一点是关于子宫收缩。

一般来说子宫收缩的强度越大,生产的时候就会越快。而有些孕妈妈的年龄和身体条件还有肚子里胎宝宝的重量都会影响到子宫收缩,所以是否可以顺产还是要看这项条件的。

第二点是关于骨盆大小。

一般人都认为孕妇的骨盆越大,顺产的成功性越大。但是这并不一定是绝对的。这是要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的。但是其实正常来说骨盆直径约十厘米左右一般就能顺产,但是有时候肚子里的宝宝太大,也是没办法顺产的。而有的人骨盆小于9.8厘米,可是由于胎宝宝体格比较小,所以还是可以顺产成功的。

第三点是胎儿的体重。

有些孕妈妈在孕期时没有很好的控制自己的饮食,吃得太多或者是吃的东西含太多脂肪,导致胎宝宝由于吸收的太多,体重超标,这样在顺产过程中就有可能导致难产。所以,孕妈妈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如果想要顺产的话。

第四点是孕妇的年龄。

孕妇如果年龄在24岁以下,那么孕妈妈的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骨盆也没有完全定型,所以如果顺产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而高龄产妇则是由于骨盆已经僵硬,不容易扩大伸张,子宫的收缩能力也比较差,所以很容易导致难产。这些情况是不宜选择顺产的,最好是选择剖腹产。

第五点是多多运动。

如果孕妈妈在孕期就决定使用顺产的话,那么在孕期孕妈妈就要做好适宜的运动,只有做好适当的运动,才能有利于顺产的时候缩短时间,避免难产。因为平时加强了运动,孕妈妈的身体素质提高了,心脏和肺部功能也加强了,还可以减少并发症,所以,平时要做做运动,才能更好的顺产。

第六点是要定期做检查,看胎儿是否正常。

定期产检可以看出胎儿是否正常,有没有胎位不正或者是脐带绕颈,这样发现问题的时候才能及时矫正胎位,才能顺利顺产。

如果你要自然分娩的话,可以尝试以下几个小技巧:

1、接受扎实的产前教育

选择讲述关于如何生产以及自然分娩时疼痛的控制比如如何呼吸、自我催眠、自我放松以及其他的处理技巧的课程。医院可能会在晚间或是周末提供相关课程的教育学习,但是这可能还不够。你可以搜寻一些其他的独立教育机构。可以同时尝试几种不同的课程或是不同的风格,以便于发现最适合自己的。

2、选择有经验的助产师

有些助产士是负责自然分娩的,而有的助产士则不是。因此,如果照顾你的助产士是负责自然分娩的,那么就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3、不要增重太多

对于没有超重的孕妈妈来说,自然分娩会更加的顺利,在生产过程中,会遇到较少的难题,且不需要较多的医疗干预。

4、生产时减少干预

如果孕妈妈没有一些特殊的健康问题,建议怀孕期间不要做太多的测试、治疗以及干预等。很明显,有些测试对每位孕妈妈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多测试是可以选择做或是不做的。不管什么时候,当要进行测试或是进行某些操作时,咨询医生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是否可以改变或是改善身体状况或是身体依然可以很健康即使不进行这些测试。如果医生强烈建议你进行某些测试,那就进行测试。医生是为了孕妇的安全,但是并不是每一位孕妇都需要。

5、在家锻炼

自己可以四处走走。沐浴、吃饭、喝奶以及散步。不管你正在做什么,如果感觉不到5分钟,子宫就收缩,并且每隔几个小时感觉会更加强烈,那么立即咨询医生。

做好四项准备让顺产更轻松

1、坚持锻炼,为顺产加油

适度的运动,不仅有益身体健康,还能培养生产时所需要的体力。准妈妈可以每天坚持到公园走走,呼吸清新的空气,活动筋骨。也可以偶尔去超市逛逛,在锻炼体力的时候,还能顺便搜集婴儿用品信息。

2、合理饮食,控制体重

如果孕期营养补充过多,脂肪摄入超量,身体锻炼少,就比较容易造成胎儿过大,会给顺产带来一定的难度。因此,准妈妈在孕期就要做好饮食计划,合理饮食,控制好体重,为顺产做好准备。

3、做好产前检查

能否顺利生产,与孕妇的产道有很大关系。产道分为软产道和骨产道。骨产道,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骨盆,骨盆的大小及形状是不会变化的。因此,在孕前要做好检查,测量骨盆的大小,对能否进行引导分娩做出评估。

4、保持心情愉快,做好分娩准备

在预产期前1个月,准妈妈就应该充分学习和了解分娩的知识,做好心理准备,家人也要给予鼓励和支持。在临产前,准妈妈一定要保持心情稳定,并且坚定信心。这样,你的分娩一定能顺利地进行!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主要有6个好处 产妇选择顺产注意什么

当今社会,很多年轻妈妈因为怕痛,所以在分娩的时候都会选择剖腹产的生产方式,但是专家建议,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还是选择顺产的方式,这样对……详细>>

顺产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侧切 顺产侧切后该怎么护理

有些产妇因阴道和会阴受损太严重而发生子宫脱垂,甚至裂伤到肛门括约肌和直肠,使大便失禁,十分痛苦。如果能及时做会阴切开术,那就不会发生上述……详细>>

二胎想顺产 产前做好6大准备

一胎剖腹产二胎想顺产,可以吗?其实,二胎的分娩方式和一胎的关系并不大哦。二胎顺产除了要根据孕妇的身体状况外,分娩前试试以下运动方式也许……详细>>

哪些孕妇更易顺产?顺产的好处

哪些孕妇更易顺产呢?现如今,很多医生和专家都提倡准妈妈选择顺产分娩方式。因为,顺产的好处有很多。但是,并非所有孕妇都适合顺产哦。下面就……详细>>

顺产担心 如何轻松化解

因为对顺产缺乏了解而有很多担心,这是一些准妈妈倾向选择剖宫产的主要原因。那么,这些担心是必要的吗?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