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产后减肥 > 正文
肠道减肥术后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

为什么产后瘦肚子不容易 支招产后瘦肚子有效方法

2015-01-28 05:48:03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生产之后会变胖、身材走样,这几乎是每个新妈妈的梦靥,难道做幸福妈咪和完美身材二者不能够并存吗?其实不然,如果产后措施得当,也是能够恢复曼妙身材的。

产后腹部肥大的原因:

1、受子宫膨胀影响,腹壁弹力纤维断裂

妊娠期间,腹壁周围的皮肤受子宫膨胀的影响,弹力纤维断裂,所以会在产后明显松弛,还有很多脂肪堆积。

怀孕经历10个月,在4个月以后肚子开始变大,算下来怀孕期间孕妇的腹直肌被撑了6个月。这时的腹直肌会被撑的很松驰,变得缺少弹性,而且肌纤维变得很松,想让它迅速恢复到正常情况,不太可能。所以从这个道理来讲,6个月长出来再靠6个月减回来,完全可以的。

在腹部的最外侧,由上直降至腹部中央,由上而下的肌肉称为腹直肌。腹直肌包括了两个半面,由一层薄薄的,称为白的纤维组织结合在一起。在腹部二侧的肌肉,由不同的方向斜斜地穿过腹部,更底下的一层,则是由一侧边穿到另一侧,直直地穿过腹部。这几层肌肉,有的并不在腹部中心交叉而过。在腹部的中央下方,只有一层肌肉,因此该部位特别多肉,而容易受伤。

在怀孕期间,白线会开始变软,并开始扩张,使腹直肌的二层肌肉分开,以调适配合逐渐长大的胎儿。这肌肉的分开,被称为是腹直肌的分离。生产后3-4天,你会发现到约有2-4只手指宽的空间。当肌肉的力量开始增加时,这空间会缩减,变成只剩下一只手指的宽度。

2、孕期身体重心前移,脊椎骨自然反弓

同时由于怀孕时肚子往前突出,身体重心也向前移动,为了支撑又大又重的肚子,脊椎骨自然反弓起来,长此以往,原先挺拔的身材就不存在了。

3、孕期营养过剩,脂肪积聚

现在的准妈妈,总害怕腹中的宝宝营养不够,每天都大吃特吃,毫不节制,而且又缺乏运动,造成营养过剩了,脂肪自然就长在了自己身上。如果月子期中依然狂吃肉,不运动,腹部的赘肉那是可想而知了。

为什么产后瘦肚子不容易

体重增加或减少,是由热量的摄取和消耗的情形来决定,当你吃进去的热量多过你所消耗的热量时,多余的热量就会被转化成脂肪储存起来,造成肥胖。反之,则会消耗脂肪,使体重下降,达到减肥的目的。

相信所有的新妈妈都希望急速恢复到从前的曼妙身段。可如果一味“求瘦心切”就容易陷入一些错误的产后减肥的概念中。

很多人产后减肥采取节食减肥,这是完全不正确的。节食减肥虽然减重有效果,但是对于产后的新妈来讲却极其对身体不好,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产后42天内,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减肥。刚生产完,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

分娩后瘦肚子有效方法:

大多数产后妈咪,在最初的日子腹部看起来像5个月妊娠般大,这是因为子宫依然胀大,没有完全恢复的缘故。经过3—18个月的时间,子宫会渐渐复原。但由于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时,腹壁肌肉被过度拉长和伸展,肌肉弹性会有实质性的降低,腹部肌肉松弛非常严重,如果不经过锻炼,腹壁肌肉的弹性不能复原。生完孩子后怎么瘦肚子呢?

1、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持正确的姿势

走路时放松肩部,双臂自然摆动,下腹提起,保持稍微紧张的状态。坐在椅子上时使下腹紧张起来,然后尽量把臀部深深坐到椅子上,使腰部和背部挺起来。

2、按摩

洗浴时利用温水淋浴器在肚脐周围顺着顺时针方向做按摩,然后从下腹部到胸部以下也做一下按摩。浸入浴盆时靠着盆壁坐下,一条腿伸到浴盆对面的墙壁上,然后在另一条腿弯曲的状态下把上身抬起。在澡堂时以冷水-温水-冷水的顺序进行洗浴,对燃烧脂肪和增加肌肉弹性有很好的效果。

3、继续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为了消除便秘,尽量减少暴食暴饮,多进食纤维质食品。多吃利于排便的碳水化合物,早晨空腹饮一杯矿泉水,再喝含有纤维质的酸奶,刺激肠胃。纤维质含量高的食品有海藻类、黄瓜、玉米豆、角瓜、蘑菇、胡萝卜、土豆、地瓜、栗子、杏等,如果有便秘的话,必须去医院接受诊断,采取适当的措施。

4、树立正确观念

刚分娩不久的新妈妈不能盲目节食瘦身。因为这时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到孕前的程度,加之有些新妈妈还担负着繁重的哺育任务,此时正是需要补充营养的时候。

产后强制节食,不仅会导致新妈妈身体恢复慢,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产后各种并发症。而服用减肥药更不可取。哺乳期的新妈妈服用减肥药,大部分药物会从乳汁里排出,这样就等于宝宝也跟着你吃了大量药物。

5、适当有氧运动

生产后的第二天,新妈妈就可以先下床走路,而失血较多、血压低以及剖腹产的新妈妈,第三天下床走动较佳。专家表示,产后运动应坚持三个原则:

(1)避免剧烈运动。为了快速瘦身,许多妈妈产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减肥,这很可能影响子宫的康复并引起出血,严重时还会使生产时的手术创面或外阴切口再次遭受损伤。别忘了进行运动之前,事前的热身运动与事后的缓和运动可不能少。

(2)选择轻、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并做到持之以恒,这样有利于减重,并能有效防止减重后出现反弹。有氧运动有极佳的燃脂效果,包括慢跑、快走、游泳、骑脚踏车、有氧舞蹈等,且进行的时间至少要12至15分钟以上,若要有效燃烧脂肪,应持续进行30分钟以上。

(3)切忌急功近利心态和懒惰好逸心态的交替。产后健身的信念一旦树立,不要轻易打破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可放纵”。一方面不能半途而废,偶尔贪吃贪睡;另一方面也不要急于求成,有时候扎进健身房一呆就是几小时。要心态平和地面对产后减肥。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瘦肚子?新妈瘦肚子的运动

产后如何瘦肚子?产后减肥中最难的就是瘦肚子,分娩结束后肚子要如何快速恢复呢?爱美的新妈妈产后恢复不能过于着急,同时方法也要正确,这样才能……详细>>

产后是减肥的最佳时机 产后如何瘦肚子

分娩后体形和体态的恢复,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因此,哺乳期是产后妇女恢复体型的最好时期。在这一时期,必须合理地安排自己的饮食,并且多……详细>>

顺产后瘦肚子的三个方法 产后恢复体操该怎么做

经过几个月的产假休整重新回归职场,想必会令许多初为人母的新妈妈略感不适。如何尽快将臃肿变形的身材恢复回昔日的曼妙身姿?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详细>>

产后肚子怎么恢复?

产后肚子怎么恢复呢?有些新妈妈在分娩后发现肚子依然会有点大或者很松弛,这是正常的现象哦。那么,要如何改变呢?接下来,小编就来教你两招,教……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减肥瘦肚子?

剖腹产后如何减肥瘦肚子呢?剖腹产和顺产在产后减肥的方法上是不同的,想要在剖腹产后瘦肚子可以借助收腹带。那么,剖腹产后多久可以用收腹带呢……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