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音乐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不同孕期胎教音乐该如何选择

2015-01-29 07:46:59      家庭医生在线

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音乐能渗透和净化人们的心灵,激发起人们无意识的超境界的幻觉,并可以唤醒平时被压抑的潜在记忆。而生物学家认为,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可以激发生物体内细胞的分子产生一种共振效应,使原来处于静止和休眠状态的分子和谐地运动起来,加快细胞的新陈代谢。

音乐胎教对胎儿发育作用重大

科学家们曾经作过一个试验,他们让孕妈妈听音乐,2分钟以后,孕妈妈的心跳加快。如果给位于孕妈妈的腹部子宫位置的胎宝宝放音乐听,5分钟后胎宝宝也出现心跳加快的现象,而且对音乐的高调和低调都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胎宝宝比较喜欢低缓、悠扬的音乐,不愿意接受尖、细、高调的音响。有人给6个月的胎宝宝用丝竹乐器演奏欢畅、轻柔的乐曲时,胎宝宝在腹内表现出安详、舒适的蠕动,出生后每次听到同类乐曲时都会高兴得手舞足蹈。所以,许多心理学家认为,女性在怀孕6个月后,经常听一些优美舒缓的音乐有助于提高胎宝宝对音乐的感受性。

据澳大利亚堪培拉产科大夫介绍,他曾让36名孕妈妈每天按时来医院接受音乐胎教,欣赏音乐。当这些胎宝宝降生后,经检查发现,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良好、体格健壮、智力发育优良,对外界刺激的反应也特别敏感。通过10年的追踪观察发现:有7名儿童获得音乐奖,有2名成为舞蹈演员,其他宝宝的成绩均为良好,并且无一人有不良行为。显而易见,音乐的确是一种能够促进胎宝宝智、体健康的有效方法。可以说音乐在诸多胎教方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

在各种门类的艺术中,音乐因其自身的特殊性占有重要的地位,它是孕妈妈与胎宝宝之间使用不同语言的纽带,能被胎宝宝所感受。音乐就是孕妈妈与胎宝宝建立最初联系和感情的最佳通道。

胎宝宝能记忆母亲的声音。他在子宫内首先感受到的是韵律。开始时,韵律不是胎宝宝通过听觉感觉的,然而,胎宝宝的全身却能随着母亲的大血管分支的血液搏动而同步颤动。这种有规则的韵律搏动,几乎在整个怀孕时期都是胎宝宝的伴侣,是胎宝宝生活环境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胎宝宝熟悉母亲的心音,也同样熟悉母亲说话或唱歌的声音,而且一直保持到出生以后。在音乐的气氛中,父母与子女之间会更和谐、融洽。父母对着胎宝宝唱唱歌、说说话,选择用音乐同胎宝宝进行“交谈”和沟通感情,可减少初产母亲对胎宝宝的生疏感。

平时,由于胎宝宝所处的特殊环境与地位,胎宝宝“听”到的声音,大部分是通过母体传来的,胎宝宝熟悉母亲说话和唱歌的声音,就像熟悉母亲的心音一样,父亲对胎宝宝说话、唱歌,虽然其声音传到胎宝宝那里不如母亲那样直接,但也有良好的作用。也可以选择由唱片提供音乐和韵律,但这样缺少胎宝宝最需要的温暖和直接接触,所以,最好还是由亲人自己来完成。孕妈妈唱歌或哼曲调,比说话更能直接地表达感情。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音乐是与胎宝宝和婴儿交流的另一种语言。

人类需要音乐,宝宝也需要音乐。不通过音乐给宝宝以快乐、刺激和安慰,等于不教宝宝说话。即将做父母的夫妇们,应该让自己的宝宝在美妙的音乐声中,在亲切的交谈中,健康幸福的出生、成长。

孕期不同选择胎教音乐大不同

怀孕早期适宜听一些轻松愉快、诙谐有趣、优美动听的音乐,力求将孕妈妈的忧郁和疲乏消除在音乐之中。可以选听《春江花月夜》、《假日的海滩》、《锦上添花》、《矫健的步伐》等曲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春江花月夜》这支曲子,如果仔细体会这支平和、优雅、明快、喜悦的乐曲,就仿佛是置身于月色朦胧、万籁俱寂的大自然中。这支乐曲的题目也令人心旷神怡,春、江、花、月、夜,这五种事物构成了多么动人的良辰美景,展现了一个诱人探寻、追求的艺术境界。

怀孕中期,孕妈妈开始可以感觉出胎宝宝的胎动,胎宝宝也已经开始具有了听觉功能,这时的胎教音乐从内容上可以涉猎得更广泛一些。通过对音乐的欣赏,不仅陶冶了孕妈妈的情操,调节了孕妈妈的情绪,而且对胎宝宝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由于这时孕妈妈的身子还不是太笨重,能从事各种家务,完全可以一边做家务一边听音乐。怀孕中期除了可继续听早期听的乐曲外,还可再增添一些乐曲,如柴科夫斯基的《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及《喜洋洋》、《春天来了》等乐曲,尤其是柴科夫斯基的《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以新颖明晰的旋律,表达了对光明和生活的热爱,曲调中充满了青春与温暖的气息。如果反复倾听那些小提琴与钢琴的合奏、有力的和弦,就觉得这支乐曲既像是波涛起伏的大海,又像是和煦扑面的春风,好似灿烂的阳光铺满了生活的大地,能使人真正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当腹内的胎宝宝接受了孕妈妈美好的心理信息以后,胎宝宝也会与孕妈妈产生同样的感受。

怀孕晚期,孕妈妈很快就要分娩,心理上难免有些紧张,况且这时胎宝宝发育逐渐成熟,体重已达2.5~3公斤,会使孕妈妈感到行动笨重。这时应选择既柔和又充满希望的乐曲,如《梦幻曲》、《让世界充满爱》、《我将来到人间》,以及奥地利作曲家海顿的乐曲《水上音乐》等。特别是《梦幻曲》,它是舒曼的钢琴套曲《童年情景》(共13首曲子)当中最脍炙人口的一支乐曲。柔美如歌的旋律,各声部完美的结合以及充满表现力的和声,刻画了一个童真的梦幻世界,表现了儿童天真、纯洁的幻想。孕妈妈随着柔美平缓的主旋律进入沉思的梦境,在梦幻中出现美丽的世界,孕妈妈的想象在那梦幻中升腾,就像是进入一层比一层更美丽、更奇异的梦境中,仿佛看见了一个圣洁的小天使,就像自己期盼了好久好久、可爱的小宝宝一样正向自己走来。随着《梦幻曲》旋律的变化,孕妈妈就能在梦幻中从一幅图景转入另一副图景,然后在曲调渐渐安静下来的时候,腹内的胎宝宝也在这无限深情和充满诗意的曲子中安然地酣睡了。

音乐胎教有哪些注意事项

1、优美音乐并非教适合胎教。如理查德·克莱德曼的一些钢琴曲虽然好听,但不适宜作胎教音乐。因为,作为胎教音乐,要求在频率、节奏、力度和频响范围等方面,应尽可能与宫内胎音合拍。刘泽伦指出,若频率过高会损害胎儿内耳螺旋器基底膜,使其出生后听不到高频声音;节奏过强、力度过大的音乐,会导致听力下降。因此,选作胎教音乐,应先经医学、声学测度,符合听觉生理学的要求。在选购“胎教”磁带时,不是听一听音乐是否好听,而是看它是否经过了医学、声学的测试。只有完全符合听觉生理要求的胎教音乐,才能真正起到开发智力、促进健康的作用。

2、胎教音乐忌用高频声音。为了避免高频声音对胎儿的伤害,胎教音乐中2000赫兹以上的高频声音应低到听不到的程度,这样才能对胎儿比较安全。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胎教音乐,经随机抽查表明,11种胎教音乐中竟有9种不合格,有的音频最高达到5000赫兹以上,这对胎儿的健康是有害无益的,会损伤胎儿的大脑和听觉等。国内已有报道从市场购买的劣质胎教音乐磁带进行胎教,结果“教”出失聪的宝宝。这已说明不合格的胎教音乐磁带会对胎儿造成危害。故在选购胎教磁带时应慎重,最好请专业人员帮助选购。

3、播放音乐时不要使用传声器,并尽量地降低噪音。

胎教还需与婴儿教育相连接。正如专家强调的那样:“始自胎儿的胎教并不能以分娩而结束,还必须与婴儿的早期教育相连贯,这样才不会使胎教前功尽弃。”

总之,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只有彻底地消除优生大敌,做好胎儿保健,进行正确的胎教,才能生个健康的小宝宝,从而使用权作父母的更快乐,使孩子更优秀、更健康。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妈咪唱歌是最好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如何选择

“胎教”一词已成为时髦用语,在促进优生方面确有独到功效。其中,音乐对胎儿具有特殊的营养作用,故音乐胎教最为流行。但是,科学家发现再好的音……详细>>

孕期不同阶段选择胎教音乐的要点

在怀孕的不同阶段,所选择的胎教音乐是不同,因为胎儿各阶段的发育状况是有所不同的。今天小编就来介绍怀孕三个阶段应如何选择胎教音乐。详细>>

如何选择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最好是没歌词

音乐胎教早已被广泛应用,科学试验证明,孕期经常聆听悦耳动人的音乐,除了可以帮助准妈妈保持心情愉悦,增进和胎儿的情感交流外,还能促进胎儿身……详细>>

胎教音乐刺激胎儿发育 教你如何选择它

音乐胎教是指孕妇通过聆听音乐以达到刺激胎儿发育的一种胎教方法,用于此法的相关歌曲和音乐称为胎教音乐。胎教音乐的主要作用是通过音波刺激胎儿……详细>>

胎教音乐的几个好处你要清楚 胎教音乐该如何正确选择

怀孕期间很多准妈咪会采用音乐胎教这个方法来为胎宝宝进行胎教。大多数准妈咪对于胎教音乐不是很了解,但是看着身边有孕的姐妹们都在这么做,为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