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准妈妈莫忽视了语言胎教 语言胎教题材如何选择

2015-02-01 05:10:31      家庭医生在线

语言胎教就是让父母用亲切、生动、形象的语言与胎儿对话,维系父母和孩子的亲情,时刻牢记胎儿的存在,并经常与之对话。

准妈妈莫忽视了语言胎教

首先要告诉胎儿一天的生活。从早晨醒来到晚上睡觉,你或你的家人做了什么,想了些什么,有什么感想,说了些什么话?这些都要用你的语言讲给胎儿听。

这既是一般常识课,也是母子共同体验生活节奏的一个方法。如早晨起来,先对胎儿说一声“早上好!”告诉他(她)早晨已经到来了。打开窗帘,啊,太阳升起来了,阳光洒满大地,这时你可以告诉宝宝:“今天是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关于天气,可教的有很多,像阴天、下雨、下雪等等,另外外界气温的冷热、风力的大小、温度的高低等都可以作为胎教的话题。你也可以解释每天习以为常的行为,为何洗脸、刷牙,爸爸为什么刮胡子,妈妈为什么化妆,肥皂为什么起泡沫,吹风机为什么能把头发吹干?即使一个小小的洗脸间也有着足够让你不间断地每天讲一点话题。然后是衣着、打扮。把镜子里的自己视觉化,将信息传递给腹中的胎儿。你自己准备穿着时,头脑中想的及实际形象都用语言表达出来。在把思考转变为语言的过程中,你的思维印象变得更加鲜明,胎儿就会逐渐地接受这些信息。总之,要把生活中的一切都对胎儿叙述,这是胎教中最重要与最基本的。对一天的生活通过和胎儿一起感受、思考和行动,使母子间的纽带更牢固,并培养胎儿对母亲的信赖感及对外界感受力和思考力的基础。

其次,我们不能忽视文学语言——— 文学对胎教的作用。文学和音乐一样,容易对人的情绪产生影响,将优雅的文学作品以柔和的语言传达给胎儿,是培养孩子的想象力、独创性以及进取精神最好的教材。让胎儿与母亲一起感受文学的趣味,培养艺术的情感,增进大脑的发育。

文学是一种充满感性色彩的艺术,孕妇读了能激发爱子之情。孕妇慢慢吟诵朱自清的《荷塘月色》,那优美的意境、宁静的情韵,不仅会起到摆脱烦恼情绪、改善精神状态、促进身心平衡的作用,也能优化胎内环境,使胎儿出生后性格良好,情绪稳定。

语言胎教题材如何选择?

语言胎教的题材很多的:

如:妈妈早上起床后,可以喃喃自语地和腹中的胎儿说说话:“宝宝,早上好。昨天晚上睡得好吗?今天外面风很大,我们不出门了。”这是日常生活的内容。

怀孕20周以后,妈妈一般都会感觉到明显的胎动,可以通过描述胎儿的形象和动作训练孩子的听力:“这是宝宝的小拳头吗?昨天往左边伸,今天向右边伸,左三拳,右三拳,看来比你爸爸喜欢锻炼。”

爸爸也可以选一首浅显的古诗、一首明快的儿歌,一段动人的童话讲述给胎儿听。

父母丰富、生动的语言,承载着浓浓的爱意,唤起孩子对外界的好奇,一定能对胎儿的智力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如何调动周围的人协助语言胎教?

在开始工作前,孕妇要对胎儿讲:“乖孩子,现在妈妈开始工作了,在我工作期间,精力必须集中在‘x ’(指某项工作)上,所以不能和你讲话。但是,妈妈并没有把你忘记,你暂时静听妈妈的工作节奏或者香甜地睡上一觉。”

在工休时间,孕妇主动地与周围的人交谈,让胎儿一同参与。同事们可以对孕妇的腹部说:“你的妈妈很能干,热爱工作,待人谦和,我们大家不仅喜欢她,而且非常喜欢她子宫中的你。我们这里有不少好吃的水果及糖果,还有书籍和劳动工具,你出生后就能吃到、看到或用到。”这类语言用于胎教是最理想、最有益的。周围的人还可以从书中挑出一首小诗、一段格言、一首儿歌、一则寓言故事,反复地朗诵或讲解给胎儿听,并将其内容记入孕妇日记中。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语言胎教

音乐胎教,是通过对胎儿不断地施以适当的乐声刺激,促使其神经元的轴突、树突及突触的发育,为优化后天的智力及发展音乐天赋奠定基础。一个人的智……详细>>

语言胎教的基本含义

孕妇及家人用文明礼貌、富于哲理和韵律的语言,有目的地对子宫中的胎儿讲话,给胎儿期的大脑新皮质输入最初的语言印记,为后天的学习打下基础,称……详细>>

怀孕33周应进行语言胎教

本周胎儿体重达2000克,身长约43厘米。他距离出生已经不远了,身体和大脑的发育非常迅速。详细>>

胎儿语言胎教的方法

人们发现,婴儿在出生第一天时就能辨认出自己母亲的声音,当婴儿哭闹 时,母亲用左侧怀抱婴儿,婴儿又聆听到他在胎内听惯了的母亲的心跳声,他马……详细>>

胎教语言不当孩子易神经质

科学的胎教能够促进胎儿的智力发育,这已被现代科学所公认。然而,胎教不当也会带来胎害。除不良情绪能影响胎儿健康外,不合理的语言教育、运动教……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